如何从味全的瓶身营销学习经营人生

这是我在简书上写的第一篇文章,0:24的时间,与熟睡的女儿同在一房间,在漆黑中慢慢地打着字,因为敲键盘的力度得控制好,最好小得不足以戳死一只蚂蚁,无非就是怕吵醒女儿,却又一时兴起想写下这篇文章。

前两天见到一篇关于味全果汁的瓶身营销的文章,细细读了文后,竟觉得人生的营销与产品营销都是大同小异,因此能在味全的瓶身营销中得出一些对人生成长的启发也是有可能的事情。

从前我并不喜欢味全的瓶子,觉得乡土气十足,我连价格都不看一眼直接把它pass掉,后来一朋友跟我说味全的味道很不错,起码感觉是新鲜的,他感冒时都要喝上一瓶补充维生素,这才引起我对味全的关注。之后尝了味道发现是还可以的,不过这不是今天我要说的重点哈,来吧,聊聊它的瓶子,再聊聊人生。

这几年,玩过瓶子包装的饮料品牌不少,意义在于提升产品的趣味性,更好地捕捉消费者的注意力,鼓励消费者购买者自发传播分享。味全的具体做法在此不展开了,下面就说说几个关键点中所得出的对于经营人生的启发。

一,味全捆绑热门IP,引爆流量;我们要学会捕捉社会和时代热点,把“机遇流量”吸引过来

每个时代都有机会,不把自己与时代热点捆绑起来,机遇再多也会白白浪费,最后只能悔恨当初。说个小故事,我妈妈一个闺蜜,六十时代初出生,她二十多岁那一年,也是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在工厂打工的时候,她做了一个决定:学英语。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反正我觉得在那个年代有这样的觉悟是很厉害了,毕竟她也是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高中学历,一个工厂小妹。当时懂英语的人实在不多,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兼职教英语的老头,跟着他学,每天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都用于英文学习。天道酬勤,也不全是骗人的,她凭着算还可以的英文口语应聘了当时广州为数不多的五星级酒店之一的花园酒店前台一职。也许你认为前台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相比当时众多工厂女工,这已经是改变人生的第一步了。

在我看来,“学习英语”就是那个时代的其中一个小热点,那种付出一点就可以有所收获的小机关,因为毕竟当时没几个人懂英语,假如你懂一些日常会话,就已经足以鹤立鸡群。当然,这个小机关不是人人都看得透,所以才需要我们花心思去挖掘出来。

从几十年前的故事说到近几年,大概在十年前,淘宝店也是一个小机关;几年前,涉及到电商的行业其实都值得我们去尝试去学习,当时犹豫不决,致使我今天也只能写写小文章。反正,我认为若找到“疑似时代热点”的小机关都可以去尝试,也许投资回报率高得惊人呢。

二,味全和支付宝蚂蚁花呗跨界合作;我们不妨迈开一步,跨界学习跨界合作

大脑是个很神奇的结构,每多学习多记忆一个知识,就会形成新的突触,不断连接起来后会形成一个网络一个体系。相信读书多的人都有一种感觉,刚开始读历史书,人物事件都忘得快,到后来书越看越多,知识点自然主动联系起来,前面读过的内容就自然变得容易理解了。跨界读书,更是如此,都哲学书,有助于理解历史;读历史,也有利于致用类书本知识的理解。知识从来都是融会贯通的,所以我们学习必须跨界,一加一会大于二,事半而功倍。

学习如此,做人做事也如出一辙。跨界合作,不同行业间很多业务与经营之道是相通的,多跨界,网络很容易构建起来。跨界交友,不是让你随便交友哈,而是多认识不同行业,不同圈子的人,交往下来,收获总是让人惊喜。

我所认为的跨界,还有一点:“不做自己擅长的事”,意思是不要老是把自己定格,困在一个小范畴里,多尝试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不要怕做不好会丢人,每天丢人的人与事多得是,没有人在乎多你一个。

三,味全slogan完美契合品牌,那我们自己的slogan呢?

大家都非常清楚slogan对于一个品牌一个产品的重要性,那对于人呢?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冷静处事的Andy,做事严谨的Sandy,交际花Nancy,义字当头的Jacky,你是哪一款?你希望自己在别人心中是哪一位?你又是如何在日常交流中把这个slogan传递出去的?

这个社会,这个时代,不流行“不懂表达自我”,所以你必须学习有效地传递自身的信息。如果你是内敛的细致的,那不需要刻意装活泼外向勇当交际花;如果你是爽快耿直boy,那没必要做作故意让人觉得你是腹黑心机男。再有,一旦把人生slogan定下来后,一举手一投足,都请记住它,不要内外不相符,连自己都搞晕了。

比如说,我在职场中的slogan是“细致认真,冷静应对”,那我遵循自己一贯的作风就可以了,也许我也有点不懂得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有点儿刻板,但是我必须先落实好我的职场slogan,再去理会其他小事情。人不可能面面俱到,认清楚什么才是含金量高的,你的人生slogan才是根本所在。

此刻是凌晨一点多,完成了我第一篇在简书上的文章,希望大家喜欢。

PS:写字期间,女儿睡得翻云覆雨,哦不,翻来覆去,吓得我连忙停下敲键盘的手,随后再慢慢继续敲,不容易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尽管阅读过很多次这篇文章,我也常以为自己已经理解复利的概念,但我的元认知告诉我,自己还是远远没有彻底理解并笃信...
    伍大大阅读 131评论 0 0
  • 十月的天很潮,很潮 天空总是一片白 下雨时,雨蒙蒙的 水很凉 ,也凉透了她的心 今天 是她的生日 天空很暗,雨后很...
    剑倚天下阅读 147评论 1 1
  • 以前一直没有接触过萧红的作品,对她的认识只限于情感的起落和一生的波折。偶然的机会读了《呼兰河传》,一下子被她的文字...
    雪竹君阅读 1,12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