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回谁家过年争吵,妻子高速路跳车:过年回谁家?不妨这样做

文 |亲子心理师徐婧英

离春节还有六天,除了办年华、大扫除,你们商量好去谁家过年了吗?

春节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合家团圆,是最美好的愿望。

对已婚人士,尤其父母不在身边、双方家距离很远的独生子女来说,过年去谁家,的确要好好商量。

为回谁家过年争吵,妻子高速路跳车:过年回谁家?不妨这样做

春节假期就七天,车票又难买,想两个地方都去可能性不大。

过年去谁家,就意味着谁的父母能过个团圆年。

知道父母在眼巴巴地望着,小夫妻都不想让父母失望,就从长计议,商量好。

要不然,鸡飞狗跳,谁也过不好年:

事件1: 夫妻为回谁家过年争吵,妻子高速路跳车

近日,启扬高速上一女子突然从行驶的运输车上跳下。女子的丈夫,也就是运输车的司机,吓得不知如何是好。

女子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其它路过车辆司机赶紧报警。

经抢救,女子脱离危险,但头部仍有瘀血,腿部骨折。

据悉,这对夫妻为了去男方家还是女方家过年发生争吵,女子一气之下跳车。

事件2:情侣因过年回谁家闹掰,男方起诉要求退还彩礼

日前,33 岁湖南男子刘某起诉女友隋某,要求返还彩礼钱等。

刘某说,女友是山东人,去年底," 她不愿意随我回沅江过年,我只好一人回家过年,此后便开始分居。" 男方一气之下,起诉要求退还彩礼。

事件3:“结婚五年了,想在娘家过个年咋就这么难!”

网友青青河边草说:

结婚也有5年多了,年年都是在老公家过年的。

本来我也无所谓的,但这两年我妈说想我过一次年,我也想和她们过一次年,加上他们家过年实在无聊,早早吃了饭就上床睡觉了(电视机看不了什么电视,除此之外就没什么好玩的了),初一不出门,初二要拜年,我至少得初三才能回娘家.......

为了过年的事,我和他年年吵,每年却不得不让步。他说不管怎样,不管发生什么事,他都要在他老家过年!

近两年,因为妹妹能隔年回家过一次年,我老公也稍有妥协,说最多三十这天在我家吃个中饭,而且只我一个人。

大家都知道,过年吃的晚饭都是很早准备的,中饭都是随便吃的。他说让我先在自己家过个年再去他们家,但是这算什么过年?

前年,我们在外地买了房子,我们那边的习俗是,有新家第一年是要在新家过年的。问了一下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习俗的,但是我老公坚定地说没有(我们老家离得并不远,所以我不相信他们那边没有),他们家人也没说这个事,最后还是回了他老家过年。

​前阵子看到有人发帖说,为到谁家过年的事,想和老公离婚了。其实我也想过,因为在他心里,我并不是那么重要吧,并不考虑我的感受,所以会这样。

这几年,我一直在为他想,他常年在外地,回老家了就想多陪陪公公.......,可是,一顿年夜饭,我都让了5年了,他就真的不能让一次吗?

过年到底回谁家?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理由。

其实,过年去谁家,没那么难商量,也不是什么世纪难题,更不要因为这个,争吵打闹,像上面提的妻子高速跳车,男方起诉退婚,女士要离婚,大可不必。

过年到底去谁家?办法总比问题多,不妨,试试这样做:

管理好情绪,有话好好说

管好情绪,任何时候都是必须,包括“去谁家过年”这样的家事。

过年,本是开心喜庆的事,一言不合就高速跳车,这样做,不但害己更会害人——要知道,高速公路车速快,如果后面的车逃闪不及,酿成大祸,岂不痛心?

再说,因为“去谁家过年”而跳车,问题没解决,还在那里,旧帐新帐加在一起,更会添堵,双方矛盾加剧,对婚姻、对感情的伤害更大。

商量“回谁家过年”,一定要心平气和,有话好好说,赌气、吵闹都要不得!

别霸道、也别任性

有的男士觉得,自己是男人,既然娶了媳妇,过年理应回自己家,何况,“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媳妇想去岳母家,根本没门。

这样的想法未免太霸道、大男子主义。

时间已进入21世纪,时代、家庭结构与过去已截然不同,观念当然也要更新。

都是独生子女,都为人子女,“每逢佳节倍思亲”,无论男女,惦念、牵挂父母的心情是一样的。

商量“回谁家过年”,一定要先放下成见,尊重、理解对方,别自私霸道,也别任性蛮横。

有的女士在家里说一不二,要求丈夫什么都听自己的,包括回家过年。

姑娘小淇就是这样。

过年,只到婆家坐一会儿,年夜饭也不吃,就赶忙回妈妈家,此后七天,再也不去婆家。

老公也是独生子,父母从老家搬到儿子工作的城市,举目无亲,过年也和平时一样,还是老两口,孤孤单单,让人心酸.....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有的独生子女,谁也说不了谁,谁也不让步,无法调和,索性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各自回到自己父母家过年,这样貌似解决了问题。

如果,双方,包括双方父母都没什么想法,倒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问题是,人是社会人,是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已婚人士,大过年的,自己一人回来了,父母心里能好受吗?明摆着儿媳(女婿)不想、不愿意来,这样的认知,老人能没想法吗?

再说,没孩子还好说,有孩子的话,孩子怎么办?去奶奶家还是姥姥家?

同事欣就是这样的典型,从结婚第一年起,每到过年,和老公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她没在婆家过过年,老公也没在岳父母家过过年。

这样的结果是,二人在孩子6岁时,离了婚。

虽然离婚的原因有很多,但,过年从不去对方父母家,让彼此、彼此父母寒了心,是不是原因之一?

轮流制,一年去一家

过年回谁家,有的夫妻实行轮流制,今年你家,明年我家,一年一次,也算公平合理。

这样做,双方要说好,不能一方反悔,如果有特殊情况,一定要酌情考虑,别太教条较真,毕竟,回谁家过年,都为家庭更和谐,不是强迫、赌气的砝码。

谁家也不去,反向团聚

这是最皆大欢喜的做法。

只要父母不太年迈,可以考虑反向团圆,接双方父母到自己的小家过年或举家旅游,免去了“回谁家”的烦恼;

而且,让父母到大城市过年或者外出旅行,多走走,多看看,好好享受享受,也趁机孝顺了父母;

再有,春运从老家去大城市的火车票更好买,父母不上班可以不等到春运就出发,错开了高峰。

家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这样一举三得的做法绝对赞!

当然,前提是双方父母要合得来,别太自我、也别没事找事,总挑事,“难得糊涂”最明智!

父母要以大局为重,不要过分指责儿女,给其压力

就算不回自家过年,父母也要为儿女考虑,以和为贵,别给儿女压力,也不要过分指责儿女:

“忘恩复义的东西”,

“我们岁数大了,过一年少一年,你们怎么忍心不回来过年?”

这样的话,子女肯定揪心不已,怎会不和爱人吵闹?

过年图的是团聚,为了是和美,无论“回谁家过年”,都别忘了这个本心。

年节就那么几天,也别太看重,亲情才是最重要的,夫妻、父母都要讲究“情”字。

要不然,争执过后,只剩怨恨、只有委屈不甘,过年又有什么意思?



喜欢,就点红心,赞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唐诗人冯延巳,有语:须尽笙歌此夕欢。春天,百花次第开放,柔粉轻香,阵阵迷醉。心中也仿佛将旧日时光一并拖出,乍见天...
    端平阅读 176评论 0 1
  • 十年,三百六十五个日夜,数起来很长,过起来很短。 亲爱的格格,我的女儿,一晃你已经十岁了,谢谢你十年...
    橙子大橙子阅读 441评论 0 1
  • 文/包子 怎么说孤独呢,就好像面临绝境的你遇到了那堪称怜悯众生的佛,佛丢给你一根救命绳索,你拼了命地想要拽住那绳索...
    13c432283829阅读 193评论 0 0
  • explode create table hive_wc(sentence string); load data ...
    CrUelAnGElPG阅读 219评论 0 0
  • 水彩加彩铅。
    千漫千寻阅读 1,866评论 19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