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友不如己者_论语新解

上传中,请稍候...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这一段话字数很少,信息量却是很大,说明了做学问对于自身的要求、态度,行为规范,交友的态度和对待过错的态度。

“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君子首先要自尊自重,一个人只有自尊自重了,才会有威信;反之,就是夫子所说,不自尊自重,人就会丧失自我,变得浮躁。人一旦浮躁了,就会轻率,轻率了,就会丧失对事物的判断力,丧失判断力就会归于无知,无知则会被轻视,被轻视则失去自身的威信。而这样的人,在学习上也不会深入,所学的东西也不会稳固。一个自尊自重得人学习首先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修为,而一个人变得浮躁的时候,学习的东西变成了自己炫耀的资本,在学习上就不会深入进去,学的东西也就不会稳固,治学的态度也就会多变,没有韧性,“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我止也。”。


“主忠信”用坚持来翻译“主”,坚持忠信。忠也非在其它历史时期解读的忠君,就论语本意,如曾子说,与人谋而不忠乎,而我们现在还常说,忠人之事,忠解读为心不偏不倚,在为人谋事的时候,既无功利之心也无懈怠之意,用心的完成自己所承担的事情。与人与君与政皆如此。信,论语中有多处都说,仅学而篇:孔子说,谨而信,曾子说,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子夏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信者人言之有诺且保其诚。

“过,则勿惮改。”这句话的翻译几乎没有分歧,有了过错,就不要害怕去改正。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很少,人们总是“文过饰非”,孔夫子对于过错的态度: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人们能够知道他的过错,他会感到很幸运,因为,这样会帮着他改掉过错,提高自己的修为。孔夫子还说:过而不改,是谓过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况且圣贤还会犯错,人犯错不可怕,犯了错不改才可怕。


孔夫子对颜渊的评价:“不迁怒,不贰过!”人能够做到不再次重复已经犯过的错误是很难得的。有的人为了名与利,为了所谓的维护自己的权威和所谓的自尊,不是去真心诚意的改变错误,而是想方设法的去掩饰自己的错误,这样就会积重难返,铸成大错。现在揪出来的很多犯罪的高官每一个都是罪不可赦,死不足惜。如果在犯错之初,他们能够接受监督或改过,也不会堕入那样的深渊。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扁鹊,更需要扁鹊的哥哥一样的人,未雨绸缪,防患于萌芽状态。

子贡说:人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圣人与凡人都会犯错,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圣人不贰过,凡人常常重复自己犯过的错误!


  以上翻译和理解分歧都不大,唯有“无友不如己者”一句分歧很大。对于该句的理解,基本归于三种:

一、朱熹《论语集注》,杨伯峻《论语译注》等解释为“不要跟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

二、阮元《十三经注疏》,“不要与不同类的人交朋友”;

三、李泽厚《论语今读》,“没有不如自己的朋友”。

如宋朝宰相王容对应试者在“当仁不让于师”中的“师”字解释为“众”而大骂其悖古一样,在科举时代对于《四书》的注疏已成定势,不可擅自解读,如现在之考试,标准答案只有一个,唯唯一论,故虽有误读也必须以此为定式,故而一错再错,造成为学者无所适从的状态。如有新意或正读,也被扣上悖古的帽子,逼迫后学者在其解读的范围内徘徊而不可逾越雷池。


关于交友,孔子也有很多观点,大体都具有一致性,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等,学无常师,而友有相似。叶有亿兆尚无一叶全同,人虽挚友、知己亦不过道之相同,认知更相近而已矣。

  “无友不如己者”。感觉以上三种解释皆不足以真正诠释孔子的本意,孔子在此段话所讲的只是在治学、处事态度上的考量,而不是计较知识上的多寡:没有一个朋友不是像我一样的遵守这样的治学、修身、处事的态度。正如孔子所言: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朋友知识的多寡取决于朋友自身的天资和后天的努力,而处事、修身、治学的态度则可以趋向一致。一味地以知识储备的多寡选择朋友,古代不可行,现在也不可行,孔子更不会以此为道!人们去谋划一件事情,一则是其相关知识的储备,一则是其谋划这件事的态度。而“无友不如己者”句所表达的态度更多一些。

所以,我最终的解读应是:君子如果不自尊自重,行为就会有失偏颇,偏离正道,虽然可能一时哗众取宠,最后,必然会失去威信 ;人也会变得浮躁,学习不能深入,也就不能稳固。坚持与人谋事要忠,坚守与朋友交往要信。没有一个朋友不像我一样的践行这样的做法和持有这样的态度。有了错误,也不要瞻前顾后,因为名利之困,害怕别人知道了自己的过错而有失脸面,而是坚决的去改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