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拒绝做老实人之后,人生突然豁然开朗了

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剽悍晨读分享的书是《取悦症:不懂拒绝的老好人》,但这里的老好人并不是夸奖,而是个贬义词。百度百科对老好人的解释是:随和厚道,性格温柔,不愿得罪人,不会拒绝别人,缺乏原则性的人。

也就是说,老好人是为了讨好别人而委屈自己的人,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对自己的价值认知来源于他人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他们心肠很软,不忍心伤害别人,不忍心拒绝别人,一直默默地为别人付出。

当得到别人的好感和认可,他们会很高兴,可如果没有人喜欢他尊重他,他就会很难过。

我曾经也是一个老好人,怕拒绝了别人,别人对我印象不好,为了让大家都觉得我这人不错,于是将自己的底线一降再降。

公司有个同事上班时间比我晚半小时,她得知我经常去楼下吃早餐,于是偶尔要我帮她带,带过几次之后,有一天她给了我一百块钱,说一次性给我,免得次次给,很麻烦。

我当时是很不想收的,因为收了就代表以后要经常给她带早餐了,而且我又不是每天都去楼下吃。可是我不知道怎么拒绝,只好收下。

果不其然,从那之后她经常让我帮她带早餐,从刚开始的“有空帮忙带早餐吗?”变成了“帮忙带个早餐”,甚至开始挑剔早餐的品种。

有时候我自己都来不及买早餐,却因为她这句话又跑去楼下帮她买,后来她给了我一百又一百,我帮她带了一次又一次......

直到有一天我觉得不能这样下去了,她已经把我帮她带早餐这件事当成了习惯,我开始慢慢疏远她,减少给她带早餐的次数,而她也在意识到我不太愿意帮她带早餐之后疏远了我。

刚开始我心里居然有一丝内疚,觉得她很可怜,感觉自己对不起她,甚至有了想讨好她继续帮她带早餐的想法。可是理智告诉我,我没有做错什么,要学会狠心一点,不能让她觉得我给她带早餐是理所当然的。

如果你天天都对一个人好,他们却常常忽略这些细节,有一天你离开了,他们发现生活中的那些细节突然间没了,这才醒悟过来,才明白自己失去了什么

然而也有些人永远不会明白......

去年国庆节公司有项目装修需要停电,所以我提前发了通知,提醒员工放假前一天晚上办公室会断电,包括机房设备和系统,让大家当天下班后一定要记得打卡。

结果那天晚上十点多,有两个同事打电话给我说他们没打卡,如果当天不打卡肯定得算他们早退,问我能不能回公司帮他们开下机房系统。

我告诉他们过几天上班可以写封邮件说明一下,抄上我,我可以解释一下,他们不愿意,大概是怕他们外出办私事的事情被发现吧,硬要我回公司开门,还说给我报销车费。

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我虽然极不情愿但还是回公司开了机房设备,要走的时候他们都没提报销车费的事情,只说过完节请我吃饭。

那天晚上很多的士拒载,而滴滴上有一百多号人在排队,我只好走到公交车站坐晚班车回家。

后来他们不仅没给我报销车费,也把请我吃饭的事情也抛之脑后了,虽然我并没有想过真的让他们请客,但我希望至少给我把车费付了,因为我原本可以选择不回去的。

从那之后,我就开始变了,虽然平时还是照样跟大家打招呼,但是我不会再去讨好任何人,我做好工作范围内的事情,其他的我能帮就帮,我有了自己的底线,不再什么事都往自己身上揽。

当我拒绝做老好人之后,不仅时间多了,操心少了,而且感觉心情都好了不少,也很少会因为别人的无理要求和自私自利而生闷气。

一旦我做到了拒绝第一次,就能学着拒绝第二次第三次,也能慢慢从拒绝别人后的内疚感中走出来。

人一定要有底线,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必做,否则就会失去自我。老好人就是怕得罪人,怕别人对自己不满意,所以会把自己的底线一降再降,甚至没有底线。

有时候明知道别人的要求是不合理的,可就是无法拒绝,以致于变得越来越没有性格,越来越软弱可欺。

当你帮一个人帮成了习惯,有些人会忘了感激,忘了这原本不是你应该做的事情,这时你要做的就是狠心拒绝。

不要想着让每个人都喜欢你认可你,神做不到,明星做不到,更何况我们呢?

你的人生价值,不是从多少人喜欢你对你满意中体现出来的,人生最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欢现在的自己,你对自己满不满意。

不要让他人的评价和态度影响自己人生。网上有句话说的好:别不好意思拒绝别人,反正那些好意思为难你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多云,不晴不阴,没阳光没下雨。 停牌停得心里安静多了,短线太耗精力了,心里感觉很累。这种停法应该是最...
    阿清哥阅读 155评论 0 0
  • 光脚淌过小溪, 走入幽林静谧。 耳边清翠的歌声。 流转着欢快的气息。 百灵鸟歌声婉转。 心头顿生思绪。 暂停此身休...
    极恶小丑阅读 211评论 0 5
  • 工作,卸下那些看似美好励志的鸡汤装扮,那就是你谋生的手段,不要说什么理想不理想的东西,在公司,特别是私企工作的小伙...
    歌华阅读 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