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昨天被骗两块钱的经历,差点就左右围男了...

世界好简单,人类太复杂。没想到都0202年了,这个世界上居然还会有人用那么久远的骗术来骗这么这么大的一个靓仔…
尽管严格上来讲,这两块钱也不算是被骗。因为这是在去找小卖部老板娘换200块钱现金的时候,她收的2块钱手续费。但如果不是我最后多问了她们几句,可能真的就被骗了200块或者更多。
这里简单复盘一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大家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多留个心眼,不要让自己的善意被辜负了。

事情的经过

这个故事,还得从无意间瞟了一眼那个女生开始说起…

那天我下班后在路上走着走着,迎面走来一个女生。在我就快要跟她擦身而过的时候,我随意的瞟了她一眼,结果她刚好也看向了我。不过我也没注意,本来准备继续走的,结果这时候她突然就叫住了我,我还以为她要问路,然后就停下来看她想说什么。她一开始声音还很小,我甚至没听清她说的是什么,后来靠近了一点点,我才听到她是在问我有没有零钱,她说身上一分钱都没了想坐车回去。
其实这个时候我就有点警觉了,因为这种故事之前其实之前太多了,而且之前我也遇到过,不过那个时候就没有理别人了。

正在我犹豫的时候,她的同伴也来了。也是一个女生,上来就说哎呀好尴尬啊,好不好意思啊,就想借一点点零钱,也不是想要你的施舍,等我们到了酒店就会还给你。

我还是有点不愿意直接给钱她们。我说这附近有银行,你们可以去取啊。

然后她说她们两个是从台北来的,带来的卡和现金都在行李里面,但行李都已经被托运到了酒店。身上有的现金也用完了。手机里又没有我们这边的APP,没有微信支付宝这些的,手机也没有网络。

然后又吧啦吧啦了一堆表示自己很没有办法但只要回去了就会还钱给我们的话。
听完这些我其实有一点点愿意去相信她们是真的没有钱回去。因为我朋友之前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然后还是在路上找别人借了5毛钱坐公交回去的…

然后我就问她,你们回去要多少钱?她说,大概几十块吧。
我追问,那是几十?她说可能6、70块吧。
然后我说,那行,那我就借70块钱给你,可以吗?她说可以。

于是我就走到后面的那家小商店去找老板,一开始也只是想要换个70块钱。结果这个老板可能不想找零钱了,问我100可以吗?我想了想,也行吧。
实际上我想要借给她70块钱的时候,我就已做好了70块钱拿不回来的打算了,然后现在老板现在说只有100,我想了想,多给她们30也就30了,也没什么所谓了。然后在给钱老板的时候,老板来说要多收1块钱的手续费…我自然也给了。

拿到钱后,我就直接去把钱给那个女生了。然后她说要留个我的手机电话,等去了之后就会把钱还给我。

我一看这个,哎,这好像还可以啊,没有说拿到钱就立马跑路了。这时她们在我心里的可信度又增加了一点。

于是我就把电话留给她,她们也用手机打过来了。打通了后,我一看,是个香港的手机号。我当时就有点疑惑,为什么一个台北人会用香港号?不过我也没有问她们。本以为她们应该就去走了,打车了。
可没想到的是她们又提要求了,提出想让我帮她们查一下,到那里有多远,要多少钱,怎么去?那我就很奇怪了,不是你说要六七十块钱就够了吗?我给了100块你,你还怕不够?
所以本来我也是拒绝的,我说你们可以直接去找出租车,叫司机带你们过去就可以了。

然后她们就说想查一下路有多远,怎么走,担心钱不够啊,司机绕路之类的事情。
我想了想,好像也还算合理。于是就打开地图软件帮她们查了一下,也问了一下她们酒店地址。
这时候她就打开了一个预定酒店的短信给我看。是那边一个比较高档的温泉酒店,然后房费是一晚上要1200多块钱的那种。
我把她手机拿过来看了一下,主要是忙着看地址跟酒店名称去了。没有想到应该要再看一下订房时间、订房间的人、手机号码之类这些比较细节一点的东西,所以这也是我疏忽了的一点。

看清楚她们的酒店地址之后我就在地图上查了一下,我的天呐,离这里有40多公里路,打车过去要200多块。
这时我就有点不爽了,看到200多块我就知道她们可能还要再让我再拿100块给她们。
果不其然,她们就又开始各种哎呀不好意思啊,能不能再多借我们100块钱让我们回去啊这些的。我当然是不想再拿100块钱出来啊,100块钱我当做可以无所谓,但200块钱就有点过分了。

然后我就在这里给她们想办法了。我说你们可以先坐地铁,坐到比较近一点的地方,只需要几块钱就可以了,然后再打车过去就够了。因为我知道那边也没有地铁直达。但不管怎么说,100块钱肯定能够让她们两个人去到那里。

然后她们就说,如果这样子的话得两个多小时,现在已经快7点了,这样回去就很晚了。然后显得她们好像有点赶时间的那样子。

我又继续追问她们,说,那你身上有没有带什么证件之类的?
她她们说这些也放在行李箱里面了。
我说那你们怎么过来这里的?
她们说我们也是过来出差,然后过来调研这边的市场,然后钱花完了什么什么的。但我感觉到这时她们有一点点慌,这个回答的逻辑也让我不是很满意,但我也没有再继续追问下去。

然后她们又开始之前的那一套,说我们也不是要你的施舍啊,我们肯定会还钱给你的啊,这些那些的。

说到后面,我又想,唉,算了,万一她们真的是这种有困难的人呢。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再拿100块钱给她们吧。

于是就又去那个商店找那个老板娘换了100块钱。这次老板又收了我1块钱的手续费。

但这次在换钱的时候,我突然就想到,哎,其实我可以直接给她们叫车,然后给让司机把她们送到那里呀。最多我直接把钱给司机就好了。
所以换完钱之后我到她们那里去,我没有像刚刚那样直接把钱给她们。我把钱拿在手里,让她们能够看到,然后说,不如这样吧,我帮你叫车,让司机把你们送到那里,我把钱给司机。

然后这里就变得很重点了!

她们开始十分抗拒我帮她们叫车这个行为。说完全没必要啊,你把钱直接给我们,我们自己打车就好啦。跟着样子也变得非常紧张起来,情绪也特别的激动。
但我可不会管那么多,我肯定是不会再把钱直接给你了。因为我觉得你们既然是想要回去,那我叫司机把你们送回去不就可以了吗?
正好在前面不远的路口,有一个出租车停在那里的,然后我就向那边走去了。她们也跟着我一起走,一边走一边还在跟我磨嘴皮子,问我为什么要给她们叫车,让她们自己叫不就好了吗?
然后我就也开始编故事了,我说你们这人生地不熟的,我可以去跟司机砍砍价,然后告诉司机你们要去哪里,让她直接送过去那里就好了。

她说,不用啊,我们等下上车就直接让司机导航就好了。如果你不信的话,可以看着我们上车,或者跟我们一起过去也行。

此时我内心OS:这可真是太扯淡了。看着你们上车,说不定你们坐到前面路口转弯就下来了,然后继续找人借钱,说要去回去。跟你们回去了那就更玩完了,万一去了那里,来几个彪形大汉把我给围住,那我不是左右围男?

所以我很坚持要直接给她们叫车送回去。但我也没有真的去叫那个出租车。而是走到离车还有十几米的距离,站着跟她们扯。

然后她们问我,你给我们叫了车,然后呢,还要做什么吗?
我说我还要再留个司机的电话啊,我怕你们不安全嘛。

这时她们就有点要暴走的样子了,十分激动的说,你这样子做就是不尊重我们。你要给我们叫车,还要留司机的电话,好像在监督我们一样。我们到了那里自然会给你打电话,刚刚又不是没有留电话给你。你怀疑我们是不是真的,你明天不就知道了吗?我们希望得到你的帮助,但同时也希望是有尊严的。如果你还是要这样子,那我就把钱还给你,不需要你帮了。

然后伸手要把钱还给我。

我真的是有点笑了。
这个时候我可以说是彻彻底底的不信任她们了。因为我觉得很简单,她们给我展示的人设是一个有钱,但是此时遇到困难,缺个路费而已的样子。那她们只要回到酒店了,不就什么都解决了吗?至于是我给钱她们自己叫车,还是我直接叫车送她们们回去,这并没有什么不同。而且我给她们叫车,然后留一个司机电话,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行为,完全没有不尊重她们的地方。

所以我顺手拿回了我的钱后,还是在继续给她们们解释说我是把她们当朋友对待,留司机的电话没有不尊重她们的意思,让她们不要想多了。
但是她们听不进去,还在这里跟我辩理,说我不尊重人。
所以我也只能跟她们表示,你们这样子,我就也爱莫能助了。
然后她们可能也觉得没什么再从我手里拿过钱来的希望了,然后就扭头就走了…

复盘

其实一两百块,说多也不多。如果真的是能帮到两个人生地不熟,然后没有路费回去的人,那我觉得也是挺值的。但是让我最讨厌也最觉得恶心的就是,当你用善意去对待别人,别人只把你当成一个猴来耍。

现在想想,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的话,我可能还是会选择帮她们,但肯定不会像这次这样子了。我会多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这种情况最好还是直接帮她们找警察叔叔。我这次遇到的情况还是比较简单,而且差不多是在大街上,旁边人来人往的,她们就算有团伙,也不至于会做出什么太出格事情,但如果是在一个没有什么人的小巷子里,就很危险了。所以直接找警察叔叔才是最靠谱的,而且她们是真的,我相信警察叔叔也是很愿意帮助这种情况的。
第二,注意她们说话的逻辑。从哪来,到哪去,为什么会遇到这种事情,都可以问一遍。然后有什么证件能够证明她们身份的,姓什么叫什么这些都可以记下来。当然也不要涉及到太多隐私。注意她们说的前因后果搭不搭边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决定要不要信任她们。
第三,类似的情况不要直接给钱她们。如果你愿意帮助她们,那么你直接帮她们达到目的就好了。例如在我这个案例当中,她们不是要回去吗?那我直接给她们叫车,把她们送到目的地,这不就解决了吗?可她们只是想要你给钱她们让她们自己去坐车,那这种行为就十分的不靠谱了。

我这里其实也有几点做得不好的地方。
第一,就是我不应该一开始直接把钱给她们。因为只要钱到她们手上,就很可能是拿不回来的,最终损失的还是我们自己。
第二,就是应该再多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她们那条订酒店的短信。我应该在对比一下时间,预订人,手机号等等。而且在这之后我甚至只有她们给我打过来的那个电话,连她们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
第三就是我去找那附近商店老板换钱的时候,可以随口问几句老板,看她们是不是在这里晃荡了挺久的。因为那两个女生也没有跟我过来,她们离着商店还有一点的距离。

再分析一下她们的行为。
第一,一开始她们跟我搭讪的时候,不停的说哎呀好尴尬啊,感觉很不好意思之类用来伪装自己行为的话。
第二,最开始说只是想要一点零钱,看我愿意借给她们之后,就变成了要几十块钱。给她们了之后又借口说帮她们查一下线路,又变成了几百块钱。
第三,她们说没有微信支付宝,只要现金。因为在线支付都是实名制的,很容易找到她们。但我给了她们现金,然后她们留给我一个香港的电话。我拿锤子去找她们?
第四,拿一个高档酒店的预订短信给我看,让我相信她们是有钱的。
第五,不停的向我承诺,说到了之后就会还钱给我。
第六,在我说帮她们叫车之后,她们变得十分的抗拒,并且把我这个行为解释为不尊重她们。
第七,听她们的口音,我一点台湾腔都没有听出来。
她们在不停的消费着人们的同情心和善意,并且还会假装在无意间透露出自己很有钱,进一步降低你的警惕。但用几千句谎话,来圆一句谎话的行为,不可能那么天衣无缝,并且她们似乎也不太聪明亚子,前言后语就可以听出很多的漏洞。

感受

我最后的感受就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要及时止盈见好就收啊!
如果她们当时拿了这100块,直接去坐车了,那我这100块就真的是直接给她们了。但她们没有,反而还想要200块!结果玩崩了,一分钱都没有了!

只是让我最想不通的还是这两个年轻、四肢健全、身体健康、样貌也不差的女孩,要来做这种事情?做点什么不好?还口口声声说想要得到尊重,这让人怎么去尊重。

其实我也不愿意用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她们到底是干嘛的。只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希望所有的善意都不会被辜负,所有需要被帮助的人也都能够得到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