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香港单车指南

自行车,在粤语里一般称为“单车”。在香港独特的城市环境下,运输署对于单车的定位是一种休闲娱乐工具,而非像中国内地和很多欧洲城市那样鼓励作为一种大众常用的交通工具。在城市规划上,港岛和九龙半岛就几乎没有专门骑单车的地方,只有在新界等后期发展的“新市镇”才专门规划了单车径。

两年前,设计公司Lead 8曾为香港打造了一个名为HarbourLoop的环维港23km单车径,不过按照运输署的态度,应该是不可能实现的。有兴趣的朋友可参见网页:

http://www.lead-8.com/en/projects/detail.php?id=43&work_category=

香港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造就了如今城镇、群山、海港交错的美景,选择骑单车来探索、欣赏,也的确是非常好的休闲活动。本篇文章就分五部分,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在香港骑单车的诸多事宜,以及一些路线推荐。

普通单车路线

越野单车路线

相关法律法规

单车课程赛事

五大骑点推荐

普通单车路线

抛开九龙和港岛来说,香港目前拥有单车径的地区还是蛮多的。新界后期的新市镇、大屿山,以及一些离岛都有单车径、租赁单车和停放单车的设施配套。在运输署的网页上可以查到各区单车径的详细资料。

http://www.td.gov.hk/mini_site/cic/tc/cycling-infrastructure/cycle-tracks-and-parkings/

因新界地区的单车径都比较分散,港府早在2008的年时候就已经提出了“超级单车径”的概念,意图打造一个上百公里的环新界单车网络,最终比较理想的结果是可以从西贡开始,绕新界一大圈,骑单车直至荃湾。如下图。

不过,转眼过去就快十年了,超级单车径的发展相当缓慢。首先,各个地区建造单车径面临的难度都不一样,有些分区还会受到居民的反对,再加上修建单车径还涉及到环保、路政、交通等多个部门,所以到现在为止,单车径网络的发展情况如下图:

其中,西贡至马鞍山的一段,由于要砍伐太多树木,已经被当局放弃。

马鞍山至上水这一段,工程预算2.3亿,终于在几年延误之后,于2014年修建完毕开放了。

上水至元朗的一段,也是顺着延迟,在去年终于拨款通过,开始建造,预算8.9亿元,预计2020年可以完工。

至于还没修建的最长的一截屯门至荃湾,时隔这么些年还是“规划中”,根据各种咨询和立法会文件显示,这一段遭受的阻力最大,至于什么时候能有确切的方案,还是遥遥无期……

不过有一点我很喜欢的,是在政府的网页里,可以清楚查到土木工程拓展署关于这些项目的进展情况,比如设计图、预算、合约价格、承建公司等等。详见:

http://www.td.gov.hk/mini_site/cic/tc/active-projects-studies/projects/major-projects.html

越野单车路线

骑车唱歌吃火锅,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香港群山纵横,自然有很好的条件来骑一骑越野单车。

越野单车径基本都在郊野公园里,均由渔农自然护理署管理。和香港知名的行山径一样,越野单车径也有自己的标志,个别路段越野单车径和行山径会交汇,相比有的小伙伴早已见过,周末也时而会在山里中见到骑单车的运动人士。

在渔农署的网页里,也清楚列明了A至J共10条越野单车径的详细资料,包括地图、长度、以及周边的配套设施等。详见

http://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vis/cou_vis_mou/cou_vis_mou_mou/cou_vis_mou_mou.html

越野单车径的难度分为三种,分别有不同颜色的标志:绿道、蓝道、黑道。相信大家都可以猜出,绿道为最易,而黑道最难,可以根据自身经验选择。

为了满足越来越多越野单车爱好者的需求,越野单车径也在不断的完善中。去年年中开始的一项工程,就是完善南大屿山的几条越野单车径,预算约4000多万,并新建一个越野单车训练场,届时可以在里面旋转跳跃闭着眼……详情:

http://www.legco.gov.hk/yr15-16/chinese/fc/pwsc/papers/p16-36c.pdf

相关法律法规

其实,香港的市区虽然没有专门的单车径,但你在公路上骑自行车并不是违法的。只是由于香港的城市设计,街道上车来车往已然很拥挤,如果骑车上去感觉很危险。但的确是有人在市区骑车的,为数不多而已,政府也不鼓励。行人路上、天桥、隧道、某些标明的区域禁止骑单车。

单车需和其它汽车一样遵守交通规章,需要配备前后灯、转向灯,不能超速,不能酒驾。不能载人。

在市区只能将单车停放在指定的地方。随意将单车锁在街边栏杆处属于违法行为,单车可被没收。

有单车径的地方必须使用单车径。而在单车径停止处(一般和行人路交叉时都是单车径停止处)必须下车推车而过,骑车横穿行人路属于违法。

越野单车只能在指定的郊野公园越野单车径内使用。按法律规定,在郊野公园内的其他地方,拥有单车即属违法,无论当时是否有骑行。

越野单车必须配备车铃,轮胎宽度不可小于4.5厘米。车主必须佩带符合ANSI标准的头盔。不符合以上条件的,如果被抓到,可被检控,需要出庭,会被罚款。

更多信息请浏览香港运输署网页:

http://www.td.gov.hk/mini_site/cic/tc/safe-cycling/cycling-rules.html

单车课程赛事

不就骑个自行车么,还要学?

你要是还不会的话,当然要学。对于已经“会骑”单车的小伙伴来说,越野单车也是很不一样的哦。况且,香港的单车活动不止这两个而已呢!

香港的单车活动包括公路单车、场地单车、山地单车、小轮单车、室内单车。

公路单车是历史最悠久的单车运动,主要考验耐力。2015年林超贤导演的电影《破风》讲的就是公路单车的故事。

场地单车主要是在单车场馆里进行的速度和耐力比拼。

山地单车在户外进行,根据具体地理条件,主要是难度带来的挑战和刺激。

小轮单车英文名为BMX,一般为合金制造,车身小,主要用来在街道、公园等户外场地进行竞技。

室内单车,主要是考验花式动作的完成度。

这些不同类型的单车活动都有相关的课程,以及本地和国际性的大小比赛。更多的信息可以查看中国香港单车联会的网站,除了有单车活动的介绍、各种比赛的信息,还会有不同的单车训练班,如果表现好说不定还可以走职业道路哦哈哈~

http://www.cycling.org.hk

另外,我之前发表的《逆天实用 | 香港康文署》一文里也介绍过,康文署也会不定期推出各种活动班,其中就有单车训练班,只需要一百多块,详细课程信息可上康文署网页查询报名:

http://www.lcsd.gov.hk/tc/programmes/programmeslist/districtsports/searchrsprog.php

而最近香港马上就要承办的国际场地单车锦标赛,之前我在《四月的香港,视觉的盛宴》一文里已经介绍了,各位可以去围观开开眼界哦~

在香港单车联会的网页里也可以找到年度赛事时间表:

五大骑点推荐

1、大围至大美督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china/see-do/great-outdoors/cycling/sha-tin-to-tai-mei-tuk.jsp

相信很多来香港的小伙伴第一次骑单车的路线就是这条。2015年国外旅游网站Lonely Planet还将这条线路选进了推荐单车线路之一。这条穿越新市镇,饱览吐露港美景的单车径的确风景优美,终点抵达大美督,也是烧烤美食的好去处。

另外,南生围单车径也是一个感受静宁,欣赏湿地的好去处: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china/see-do/great-outdoors/cycling/nam-sang-wai.jsp

2、大榄越野单车径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china/see-do/great-outdoors/cycling/tai-lam-mountain-bike-trail.jsp

在渔农署的十条越野单车径中,路线C就在大榄郊野公园。这可不是一条线路,而是散布在大榄郊野公园内、包含各种难度的一片越野单车径网络,长达22公里。

另一个著名的越野单车径地点就是龙脊(渔农署越野单车径路线D)!骑车而上,下至大潭峡。那么多人都走过,不如下次换个方式吧~

3、香港赛马会国际小轮车场

香港葵冲葵喜街91号,近荔景站

配合2009年东亚运动会,此车场是香港唯一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小轮车比赛和训练场场地。香港单车联会会提供小轮车的课程,供有兴趣的人前来学习BMX小轮车。来拍拍照也是不错的选择~

4、蒲岗村道公园

香港钻石山蒲岗村道

这里不仅有高架的单车径,也有极限运动场供BMX、滑板和旱冰爱好者使用。这个公园很适合亲子活动,因为另外还有个供初学者使用的平地单车小广场,以及儿童游乐园,公园里有单车租赁。

5、长洲

去过长洲不少次的你,可曾试过在长洲骑单车?长洲汽车甚少,居民的主要出行方式就是单车,停放单车的设施也很多,码头一出来就有租车的地方,下次再来不妨一试,可以用更短的时间绕遍全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12月18日)收到食物環境衛生署的郵件,得知其已派人前往兒子就讀的小學和為學校供應午飯的九至五公司調查午飯質...
    tesolchina阅读 1,173评论 0 2
  • 随记 你可以想象得到一个小女孩一直活在家庭的阴影里,分不到阳光,是如何成长吗?与其说成长不如说长大,在父母亲情面前...
    果木1阅读 83评论 0 0
  • 如果你的理想不被他人所理解 你还会坚持么 我会 如果你的理想被他人所唾弃 你还会坚持么 我会 如果你的理想被他人践...
    虹色第五笑阅读 154评论 0 0
  • 亲爱的人们,你是否迷茫, 生活的选择,人生的方向! 亲爱的人们,你是否怕过, 岁月的匆忙,别人的眼光! 归根结底,...
    喝酒不抽烟阅读 129评论 2 6
  • 只想说一句球!哪有什么海誓山盟……
    空灵的雪阅读 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