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多劳多得”是一种伪期待、假公平

不少人常抱怨薪资结构不公平,天天加班做的那么辛苦,但是薪资成长幅度极低,甚至也有人抱怨管理阶层工作“轻松”,却领的比自己多很多。职场里的不公平情况非常多见,其中尤以工资的公平性因为切身,所以最为大家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薪资怎么给最公平?古今中外有许多企业及学术界做出各种尝试及探讨,不同时空环境各有主流的叙薪方式,而在现代被大家说的比较多的则是“多劳多得”。

“多劳多得”听起来似乎是非常合理的,许多企业的老板或担任主管者也用这个概念鼓励员工,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笔者相当肯定“多劳多得”的概念,也非常认同这是激励员工工作士气的一种极佳手段。但是由于人们对于“劳”这个字的理解不同,因此也埋下了许多争议的种子。

首先,“劳”字最常被认知为“劳动量”,“劳动量”越大,代表工作很辛苦,也非常耗费体力,所以“劳动量”的“劳”适不适合“多劳多得”呢?表面来看似乎“应该”是,但偏偏劳动量大于一般人的工作,往往与“多劳多得”无关。例如清扫路面、收集垃圾的环卫工,劳动量绝对高于一般人,但其“多劳”的付出并没有带来“多得”。

又例如军警消的基层职务也是多劳却未多得的实例,为了厚植战备力量,基层军警消人员天天要进行幸苦的体能操练,高强度的纪律训练,还有时不时的各种实地演习演练。为了强化战力,领导们还会特别挑选(或制造)严苛恶劣的环境进行训练。但他们的收入水平与年纪相近、坐在办公室吹空调的上班族来比,虽然不至于太低,但也绝对达不到“多劳多得”的高薪标准。

所以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出“多劳多得”的“劳”,不是指劳动量,这只是一个充分条件,却不是必要条件,否则上述这些工作的从业人员应该是市场上工资高的一群人。那么若用“时间”当做“多劳”的指标呢?这几年国内大量冒出创业公司,为了在市场上抢得先机、站稳脚步,许多公司有加班文化,即便是市场上知名的、领先的公司,加班的程度也未遑多让。一个有名的新名词最能反映这种状况---996制,所谓的996制是指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996只是一种称呼加班常态化的说法,有些人的工作时间还要高出996的。

付出比别人多很多的工作时间,应该会“多得”吧?在正常情况下是如此,公司会以加班费或是采取一些福利措施来让员工“多得”。但这种“多劳多得”是以“超时”工作换来加班费或补贴,这种“多劳多得”相信不是大家心目中理想的多劳多得吧!

有很多行业的工作者本来就是拿“劳动力”及“时间”来换取微薄的“多得”,这是产业的结构性现象,例如制造业、餐饮业、零售百货业、物流业等,但这是对员工而言价值最低的“多劳多得”,所以只能员工每小时平均工资去计算超量或超时工作的额外所得。

真正对员工有利也能帮助成长的“多劳多得”是做超过自己职能范围的工作:比如,你是运营但也可以兼作产品;或你是前端工程师,也能同时兼任后端工程师的工作;或你是人事还可以兼作行政等等。这种在工作“幅度”上的跨越及增加,要比单纯单一工作量或工作时间的增加具备更高的价值,因为员工不是只有拿体力及时间“奉陪”公司,而是拿工作能力及智慧去进行“多劳”的部分。

所以,此时的“多得”,就不应该只是某个员工的平均时薪乘上超时工作的加班费,而应该是一个按比例增加的计算方式。例如某家公司运营岗月工资是7千,产品岗月工资是8千,那么公司让A员工兼做这两个工作,公司即便没给1万5千的月薪(7千+8千),但至少总数不应该低于1万。这才是真正符合让员工“多劳多得”的精神。

最上乘的“多劳多得”则是以“贡献度”及“结果论“,来作为叙薪及给予奖励的依据。比如公司定下不同职能岗位合理的考核指标(KPI),或是销售岗位的业绩目标,超过指标的员工再依贡献度(由公司事先定义好阶梯式的标准)给予不同金额(或奖励品)的“多得”。

这个观点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主管或领导,他的工作时间与你差不多,甚至还不必加班,但他们的工资却比你高出许多。因为他们带来的产能(或价值)相比公司提供的工资要大出几十倍、几百倍以上,而一般拿“体力“及”时间“奉陪的员工,带给公司的产能(或价值)可能只有工资的3~5倍。

所以,不要轻易埋怨工作辛苦但工资没跟着提升,因为在创造价值这一块来说,你的辛苦可能只值公司付你加班费而已,并不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多劳多得”。而从另一个层面看,有些行业对劳动者的专业技能要求不高,在结构上本来就是让员工以“体力”及“时间”换取工资, 要让员工“多得”,其实就是加班、多干体力活,这时对员工讲“多劳多得”根本就是占了便宜还卖乖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来源知乎,关于加班、失眠、抑郁和创造力,这是1148人的回答 | 36氪特写 京东开启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加薪:普...
    默然轮回阅读 670评论 0 5
  • ✿ 一个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迷失。孤单可以习惯,空虚不能习惯。可以两手空空回家,但不能带着空虚的灵魂。 ——《迟到...
    沂茗阅读 347评论 1 1
  • 你看,街口那家我们经常去吃夜宵的店面突然就变成了咖啡厅 多好啊,以后我们就不会为了喝咖啡去很远的地方了 你笑着说:...
    沫清风阅读 162评论 0 1
  • 运算符与if &&应用if(a>1) {console.log("a="+a);}上面这个函数可以写成 a>1 ...
    _v_xw阅读 146评论 0 0
  • 那时,天空很蓝,如你我梦中的那一片大海; 云很白,如你我心中纯洁的一方净土; 那时,河水很清,你我在里面嬉戏; 泥...
    好好修心记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