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人间世》8

傅佩荣:

匠石之齐,至于曲辕,见栎社树。其大蔽数千牛,絜jié之百围,其高临山,十仞而后有枝,其可以舟者旁十数。观者如市,匠伯不顾,遂行不辍chuò。

译文:

有一个名叫石的木匠,前往齐国到了曲辕,看了一颗被奉为社尘的栎树。这棵树的树荫可以遮蔽几千头牛,量一量树干有数百尺粗,树梢高达山头,树身数丈以上才分身枝干,枝干可以做成小船的就有十几根,观场的人群挤得像市集一样,木匠却不瞧一眼,继续往前走。


弟子厌观之,走及匠石,曰:‘自吾执斧斤以随夫子,未尝见材如此其美也。先生不肯视,行不辍,何邪?”

译文:

弟子仔细把这棵树看个够,然后赶上木匠说:自从我拿起斧头跟随老师学艺以来,未曾见过木材有这么好的。老师不肯看一眼,继续往前走,为什么呢?


曰:“已矣,勿言之矣!散木也。以为舟则沉,以为棺椁则速腐,以为器则速毁,以为门户则液樠mǎn,以为柱则蠹dù。是不材之木也,无所可用,故能若是之寿。”

译文:

木匠说:算了,不要说它了!那是没有用的散木啊。用它做船会沉,做棺材很快就会腐烂,做器具很快就会毁坏,做门窗会流出汁液,做梁柱会生蛀虫。那是不成材的树木,没有一点用处,所以能够这么长寿。

(直木先伐,甘井先竭——长得很挺直的树木先被砍掉,甘美的水井一定先被喝光)

原文:

匠石归,栎社见梦曰:“女将恶乎比予哉?若将比予于文木邪?夫柤ju、梨、橘、柚、果、蓏luǒ之属,实熟则剥,剥则辱;

译文:木匠回家之后,夜里梦见栎树说:你白天说我坏话?你要拿我与什么相比呢?你要拿我与文木相比吗?像山楂、梨、橘、柚之类的瓜果,果实熟了就会被摘下,摘下就会被扭折;

大枝折,小枝泄。此以其能苦其生者也,故不终其天年而中道夭,自掊击于世俗者也。物莫不若是。且予求无所可用久矣,几死,乃今得之,为予大用。使予也而有用,且得有此大也邪?且也若与予也皆物也,奈何哉其相物也?而几死之散人,又恶知散木!”匠石觉而诊其梦。

译文:大枝被折断,小枝被拉走。这就是因为有才能而让自己受苦,以致无法过完自然的寿命,在中途就夭折了。这是自己招引世俗的打击。万物无不如此。(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用,越有用越劳累)我期许自己无用已经很久了,曾经几乎被砍伐,现在我能保全自己,这就是我的大用。如果是有用之才,能长得那么大吗?并且你与我都是万物中的一物,何苦要互相对立竞争呢?你这个离死期不远的散人,又怎么知道散木是怎么回事呢?木匠醒来把梦告诉弟子


弟子曰:“趣取无用,则为社何邪?”曰:“密!若无言!彼亦直寄焉,以为不知己者诟厉也。不为社者,且几有剪乎!且也彼其所保与众异,而以义喻之,不 亦远乎!”

译文:弟子说:它意在求得无用,为什么还要做一个社树呢?(社是土神,稷是五谷之神,土神通常用一棵树来代表,)木匠就说:安静!别说了,它特别寄托于社树,就是要让不了解它的人去批评,如果不做社神,难道要被砍伐吗?如此呢它用来自保的方法,与众不同,你只从外表来度量,不是离题太远了吗?

(人总是要被人批评,与其别人乱批评,不如我提供材料让你批评,这样你就不会乱批评,把不是的也加在我身上,我们说到没有人可以免于被批评啊,这是事实,比如说别人怎么批评我呢?他不能批评我的什么学问呐,因为我们念书念了几十年,他批评好像傅某人这个人对钱看不开啊,学费都收的很高啊,诶,你看这是我自己提供的材料,请你批评,对不对?这样你就忘记我有别的缺点了,你看多好,批评我之后会发现谁不爱财呢?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啊,又发现不应该批评,这就是我的的策略知道吗?)(你要说我这个人没有缺点谁相信呀?因为没有人是完美的,因为你在生活里面我只要问一件事:你在追求什么?这就是你缺点哦,代表什么?——你没有得到的所以你要追求嘛,代表你还不够嘛,你说你这个人没有缺点,代表这个人盖棺论定了,达到没有缺点了,也不能再有缺点了)

【五】

南伯子綦游乎商之丘,见大木焉,有异:结驷千乘,将隐芘bì其所藾laà。子綦曰:“此何木也哉!此必有异材夫!”仰而视其细枝,则拳曲而不可以为栋梁;俯而视其大根,则轴解而不可以为棺椁guǒ;咶shé其叶,则口烂而为伤;嗅之,则使人狂酲chěng三日而不已。子綦曰:“此果不材之木也,以至于此其大也。嗟乎:神人以此不材!”

译文:

南伯子綦到商丘去游玩,看见一棵大树,与众不同:1千辆四马共拉的大车,都可以隐蔽在它的树荫下。子綦说:这是什么树呀?它一定有特别的材质吧?抬头看它的树枝,这卷曲而不能用来做梁柱;低头看它的树干,则木心裂开,而不能用来做棺材;舔一舔它的叶子,嘴巴就溃烂受伤;闻一闻它的气味,人家大醉三天还醒不过来。子綦说:这真是不成材的树啊,所以才能长得这么高大。唉!神人就是要用这种不成材之物啊!

(有用的树木先被砍掉,无用的树木正好是神人所喜欢的,)

宋有荆氏者,宜楸qiu、柏、桑。其拱把而上者,求狙猴之杙yì斩之;三围四围,求高名之丽者斩之;七围八围,贵人富商之家求椫傍者斩之。故未终其天年,而中道之夭于斧斤,此材之患也。故解之以牛之白颡sǎng者与豚之亢gāng鼻者,与人有痔病者不可以适河。此皆巫祝以知之矣,所以为不祥也。此乃神人之所以为大祥也。

译文:宋国荆氏之地,适合种植楸树、柏树、桑树。树干有一握两握粗的,要做把猴子木桩的人把它砍走;(代表当时很多人养猴子来做表演)直径有三尺四尺粗的,要做高大屋梁的人把它砍走。有七尺八尺粗的,贵人富商之家要寻求整块棺木的人把它砍走。所以这些树木都无法活到自然的寿命杰出,而半途夭折于刀斧之下,这就是有用之才的祸患了。所以古代祭祀时凡是白额头的牛,鼻孔上宽的猪,以其生痔疮的人,都不可用来投河祭神。巫祝都知道这些是不吉祥的,而神人正好认为这些是最吉祥的。

(因为你有这些毛病所以可以活其天年嘛,其他的很健康的很完美的,都早点报销了)

(有用你要让让自己变得好像无用一样)

(耶稣说:你们有钱的人要像没有钱的人一样过活——我很有钱但是我不要让别人觉得我有钱,我也不要认为自己有钱,因为你真的生活所需要的东西很少很少,你很有钱每天吃吃坏了身体嘛,你很有钱买30辆车,变成车的奴隶嘛,很有钱跟别人炫耀,小偷强盗来了嘛,

你活的时候掌握重点,有身有心还有灵啊,你活着的目的啊,身心继续活动,是为了让灵的生命越来越精彩,越来越纯粹呀,这叫做生命向上提升嘛)

(你如果说你活着,你有些自然界的,社会上的资源,你就以为这就是我的——把我有的当作我所是的,生命就糟糕了,我有不等于我是哦,我有的越多,我是得越少,什么叫我是呢?我真正的本质啊——我如果拥有外在东西多的话呢?我就乱掉了,一天到晚想我的产业多少?我的资金多少?我的人脉怎么样?你想这些的话,你就没有内在的生命了,所以在宗教里面的一些建议啊其实是很深刻的——有钱的要像没有钱人一样生活)(那么在这边所说的就是,你有本事吗?你不要把它当做本事嘛,比如说我有些专长,我不要认为自己有专长,常常把自己想成是路人甲路人乙,走在街上呼吸空气觉得很自在,从来不用担心,被别人发现了这个人如何,不用担心这个。

所以我有一段时间很自在,在欧洲荷兰教书一年很轻松,走在街上感觉特别愉快,没有任何人认识我,所以我到处走一走逛一逛完全不用担心,跟游客一样的,那如果说你住在当地有点名声,你能这样生活吗?不可能嘛,所以为什么我们讲人生好像旅客一样?你不是归人你是过客,你像旅客一样的话就你不会带走什么东西呀,我们来这就是参观我并不把它带走)

(所以你有什么本事你不要以为自己有什么本事,也不要以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你只要想到说这些是随缘的,正好碰上了我就把自己当做一个管道,所以我常常以来讲国学常常说,我是个桥梁嘛,我把这个国学介绍给你们,桥梁好了,你经过这个桥梁自己去探讨经典本身,我做的工作就是这个桥梁还算坚固啊,这个桥梁让你早点到正确的方向,没有说什么非我不可,太累了,不需要那么大的压力)

(一棵树啊如果能够安其天年,没有人伤害它,可以长得很大,活的很久很久,那么这从这里面可以得到启发——就是你如何活在世界上不受影响?

我们讲宗教哲学会提一句话,叫做在世而不属于世,这个世界不能把你消耗,不能把你包围,不能把你绑住,我活在世界上我是过客嘛,就是我不属于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的结局就是变化消失,最后是虚无嘛,

那人在世界上不属于世,为什么呢?因为他除了身心之外,身心会是会消失的,还有灵,这个灵啊,在庄子里面后面就用灵台灵府来说明,在更多的地方是讲精神这两个字,因为你讲灵的话变得比较神秘,讲精神的话就好像比较清楚,但是你如果没有实际的体验或修行,你也会觉得很抽象,我们只要记得人有身跟心,精神跟他们不一样,这样就可以了嘛,我们一般讲精神不是讲今天看起来不错,不是指那个,那恐怕是一种身心状态保持不错,

所以精神有时候很难讲的清楚,所以在在庄子里面就提到精神生于道这五个字,为道即虚——当你的身心状态变成虚的时候,这时候道在这边就会出现,而精神生于道,道在这边出现,正好你的精神得到展现,所以我们要这样理解,

每个人都有精神,但是因为没有修炼,所以精神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出现,就是你的精神呢,是在一种隐伏的潜能的一种状态,你从来没有觉悟到说,我有精神,但这个精神它不可能说我现在身体很健康,每天有很多身体的活动,心智很正常,每天想很多东西,学习很多东西,你在身心健康正常的状态之下,精神出不来。

就是你要把自己的身心状态呢?把它化解,——我的身不要有各种本能的冲动,欲望这些,我的心不要有太多复杂的念头,不要有太多这个巧妙的想法,叫做形如槁木心如死灰,

那这个时候精神出现的时候呢?你就会觉得自己的生命啊,有一种更大的力量,你感觉到你跟别人之间没有隔阂哦,精神状态出现的特色就是,所有人跟我一样都是一个整体,因为在精神的层次人跟人是相通的,人跟万物都相通的,所以才能理解什么叫做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嘛,就是在道家里面精神不是很自然很简单就出现,它需要修炼,很多人讲道家说到道家需要智慧的觉悟,但智慧的觉悟并不是说可以自然的产生,它需要经过修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