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下一个两难决定的时候

知乎问答来了。

今天这篇很长,应该是说提问者的问题描述很长,长到我感受到了她的诚意、恐慌、迷茫,以及不安,所以我一点点看了下来,顺带也把自己的回答一点点敲了出来。

知乎上有人问:如何知道自己当下真正需要做什么?找到目标并且为实现它,如何制定可行的计划?

以下描述涉及的内容简介:

1、普通人在大城市的发展,是去是留。

2、在国内,当普通女性在25岁之后的个人发展。

这是问题提问者的详情:

我是一个女生,毕业一年了,独自在另外一个城市漂泊。

当初选择这里是因为专业在这边机会多,各方面都很完善成熟,在这一年中深深感受到想要留下来的艰难,一年的时间也并不足以让我在工作中有很大的发展,当然这是我自己能力所限,并未对此不满,工作需要一步步来发展。

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家人和周围人对婚姻的关心。

大家都在催我结婚,但是目前还没有遇到我的他;家人劝我回家,这边生存不容易;但是回家以后面临找工作很难,而且肯定会不停的相亲很快结婚。

这不是我想要的,我还是希望最好能遇到爱情,为此我做的努力是,不再宅,周末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参加活动,让自己变得有趣,了解一些体育知识,看看政治和财经访谈,不过这些可能要慢慢培养吧,缘分这种东西很难捉摸我也不知道如何能快点遇到。

不知道有没有同感的女性朋友,一旦靠近25岁,人生好像突然就该认命。

关于女性的发展,我和朋友们讨论的结果是,虽然有很多大龄单身的女性活得很精彩,但是更多的普通人背负着社会压力以及面对以后孤独的不确定的人生。

个人是比较排斥对于一定要在什么年纪做什么这样的事情,以及双方都明码标价等价交换的相亲,为了结婚而结婚,难免在没有感情的时候就分析对方各种条件然后努力让自己适应,这样建立起来的感情是否能经历岁月的考验?

但是我亦害怕未来的人生会孤独终老,在这不长的独自漂泊的一年中,很多艰难是我自己面对,其中确实有很难过的时候,那个时候会想如果两个人会不会更好,我知道自己的婚姻观很幼稚,一点都不符合年龄,朋友们分成两派,一派觉得确实结婚才是大事,年纪大了会越来越难,另一派觉得我应该做自己。

有的人从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有个同事,大学就计划好了将来的工作,大三确定的公司,毕业就解决完人生大事等等等,我自己一直都是走一步看一步,而且走的步子,好像A方案也可以,B方案也可以,看似随遇而安,见机行事,其实是没有明确的目的性,这样让我的性格里也充满了不安全感。

非常想做一个什么都清楚的人,但是似乎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么,也不确定以后回顾人生是否会后悔,我在提问之前也搜寻过答案,向朋友,向网络,关于人生目标的问题,很多人说,不要急,慢慢尝试,但是现在我必须下决定。

我们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人越来越急,越来越急,从婴儿奶粉广告就是不要输在起跑线,到速食文化泡沫剧,短暂的爱情婚姻等等,静下心来慢慢做什么事情,或者一件一件尝试,我也没有这样的心态。

设想一下晚年不知道这一辈子做了什么,是不是很可怕?所以鸡汤文看完之后,我反而越来越烦躁,对于浑沌状态的自己来说,已经马上要变成「掉价」的人来说,要如何慢慢来?

我是这样,普通人,心态浮躁,瞻前顾后,却也希望在晚年回顾一生的时候,能觉得不虚此生。

我希望能正视自己以后,找到答案,人应该活在当下,是现在造就了未来,但是,我发觉自己其实并没有一个很渴求的目标和明确的方向,人生好像一座迷宫,行动的确重要但也不能漫无目的的跑啊!所以我才这么不坚定。

我知道选择要看自己,请大家告诉我分析问题的方法,以及,你是怎么做的好吗?

提问:

1、你怎么知道自己当下需要做什么呢?并且为实现它如何制定可行的计划。

2、你下一个两难的决定的时候,你知道怎么选都会后悔,那你如何取舍?

最后,不管你有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感谢看完这篇长长的独白,更谢谢每个回答问题的人。

我觉得,这已经不仅仅是个提问而已了,这已经变成了一个深邃的人生问题讨论了,我的资历、段位都很浅,但是去年我还是码出了这么些回答。

就且看看吧。

先占个坑,因为我很蛮多想说的,还是那个原则,只说我自己的故事,不需要对别人负责。

题主提到的这些问题,我在进大学那一年就开始想了。

高中以前,因为生长在一个小镇,家境一般不好也不坏,但是没什么见识,所以以至于刚进大学,就觉得整个人生观都被颠覆了,今天回想起来,其实那个时候估计好多人都是跟我一样的,于是接下来就是被冲击,适应,融入,再到或者堕落或者成长。

之所以这么说,只因为大学里我看到了很多极端的例子,班上好几个同学直到毕业了还在想办法补考更别说找工作的事了,而有好些同学早就已经或是保研或是早就安排好工作甚至还有已经领结婚证的。

我不去评判说前者就一定没有出息后者就是人生赢家,至少在我现在所完善到的价值体系里,我早就不再用单一的观点去评判一个事情,正如我也不会一味的说我这么些年过得算好还是坏,因为有人会参照外在体系,有人会参照自己的内在标准,复杂多彩不单一,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社会多于在大学的原因。

我慢慢地,按照你的问题描述,一点点地来说。

第一是你当初选择大城市是因为专业在这边机会多,各方面都很完善成熟,在这一年中深深感受到想要留下来的艰难,一年的时间也并不足以让我在工作中有很大的发展。

我看过很多关于为什么要留在一线城市打拼的文章以及故事,机会选择多的确是很重要的原因,大城市的各方面成熟意味着能够赋予我们很多选择跟机会,当然后面奋斗成什么样那就在个人了。

所以我想说的是,你既然已经明白了自己来到大城市是这些原因,那就意味着你一开始就已经在心里说服了你自己,从这点上来说,你比很多人要幸运,因为还有很大一部分人还处在该如何选择大城市还是回老家之间纠结还游荡在大学校园周边的「漂校一族」,你可以说是出于现实的压力你必须努力先找到工作然后才有去处,可是我要是要说,你已经很棒了。

至于你说的工作才一年的时间,天哪!才一年的时间,你就已经深深感受到了要留下来的艰难,话说我觉得大家都明白那个千古不变的道理,「万事开头难」哪!一年的时间里,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租房、生活、工作、职场关系、胆战心惊、忐忑不安,更何况对于一个女孩而言,有说不出的孤独感。

这种孤独感跟我们以前青春发育期的懵懂不安,以及不怎么被大人理解不一样,它渗透到了你在出租房里一个人吃饭的静悄悄里;它渗透到了你等公交的时候伸长了脖子,也看不到自己的那一辆公交车的操心迟到里;它渗透到了你在办公桌上看着眼前一堆材料,却想着该不该跟周边的哥哥姐姐们先友好地打个招呼,但又担心会不会太冒昧的忐忑里;它渗透到了你想找个人,像大学以前那样吃个麻辣烫欢天喜地的时候,发现商场的小吃也贵的要死,路边的小摊一个人吃的话,真的好怂,突然想给大学舍友打个电话,但又不知道说啥,想想还是算了的尴尬里。

恩呢,就是这个感觉,TMD孤独渗透到了每一次呼吸里。

我想说的是,这个时候你可以用阿甘思维去想一想,或者每天就扫一扫知乎每天其他人的各种提问,那些很作很迷茫很崩溃甚至还有人抑郁了自杀了破产了各种故事,你就会发现自己真真太不是问题了。

我没有建议拿别人的痛苦来慰藉你自己的意思,我的意思是,你会发现,大家都是一样的,生来是为了遇见难题解决难题,如果什么都不需要去想的话,那么我找不到可以实现的方式耶,就连出家人也是要考虑各种吃喝拉撒的不是么?

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家人和周围人对婚姻的关心。

我想说的是,年龄的增长,妹妹,你才多年轻呐!我跟你讲,家人对于你的关心,在你出生那一刻就开始了,从小到大这是他们的义务,他们从操心你的学业转换到了婚姻上,从大的方向上来说,这就是人类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从小的方向说,父母的操心从本质上是为了偿还他们自己的父母曾经的操心的那一份甜蜜而又负担的幸福债。

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不是他们操心,你就得马上结个婚给他们看看了?至于周围人的关心,他们茶余饭后不扯点这些,真没什么话题过日子了,就原谅他们吧。

你所要思考的点就是,想想未来六七十年甚至更久,你选择的爱人以及生活方式,是他们(父母以及周围人)所不能参与跟陪伴的,听过太多鸡汤说什么「生活是你自己的与他人无关」,其实我想说你内心是要树立这个观点的,无论是婚姻、事业以及任何一个选择,这个「生活是你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是你的灵魂信仰,要誓死捍卫!

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跟你的家人周围人握手言和,比如跟父母沟通才刚适应大城市生活,工作环境不错身边人挺优质的男生质量也不错人家也是要慢慢熟悉的,他们就不会那么操心了,跟周围亲戚说大城市结婚不比小地方那么早,但是收入很不错喔等等,既礼貌地回复了他们,也让自己不尴尬。

没必要把内心「那份原则」很针锋相对地拿出来表现,你只需要自己知道就好,他们不需要「真的」明白你,他们也没有那份理解力。

恩呢,「表里不一」其实是对待这件事情最好的方式。

三是你说的不知道有没有同感的女性朋友,一旦靠近25岁,人生好像突然就该认命,亦害怕未来的人生会孤独终老。

这跟上面第二点有相似住处,你有没有想过一个场景,在以前自己的回忆里,10岁的时候看18岁觉得已经很老了,18岁的时候看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觉得他们找工作考研什么的压力好大我不要,直到你毕业了然后慢慢25了,你就觉得很慌,因为你依旧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所以还是那个建议,你所担心的,大家都有,阿甘阿甘跳出来,抚慰我一下吧!

至于害怕未来会孤独终老,那是因为你开始的定位就是把全部的人生希望寄托到了婚姻或者未来的伴侣上,「以为」有了一个家庭以后,所有所有的一切就会好起来了。

亲爱的姑娘,如果你是这么想的话那就醒醒吧,如果你谈过一段长时间的恋爱,你都会有点体会,这完全就是一个惊天谎言。

我不会拿那一套什么「女人要自己自强」先灌溉你,我就直接告诉你,按照能量吸引力法则,你这样的思考方式必然会吸引到跟你一样的思考方式的伴侣,他也觉得现在多糟都不要紧只要找个女人有家庭就好了,然后这样的你俩在一起了,用脚趾头想一想,会好起来吗?

这时候我再鸡汤一下,你得先把自己过好了,适应孤独了,适应一个人了,才会承受得住两个人在一起所需要的磨合种种,也能承受的住结婚了以后又操心不合适会分开,因为这个时候你已经明白一个人自己也能过得很好了,而不是等到婚姻出问题了又开始作,说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样的生活,恶性循环很恐怖的。

四是你身边有的人从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从这点上来说,我不能判断他们就是很有目标的人,因为你怎么知道TA们找工作、结婚等等就不是家里安排的呢?即使说如果不是家里安排的,那TA自己真的确定那就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还有喜欢的伴侣吗?工作还好,伴侣选错了,那真真是可怕到家了。

不是为了安慰你,我可以说,很多人早早地做决定不是因为他们有目标,而是他们基于害怕迷茫而先暂时做出一个抉择出来,用以安慰自己你看我这步步规划的还不错呢,内心深处每个夜晚他夜不能寐的时候你看不见,即使他很乐天派那认为自己就是选对了,那么这个「对了」到底是别人的评判标准还是他自己真正想要的,这又是另外一个矛盾的问题了。

我是真真想过这些事情的,在我写了十几年日记的每一个夜晚里,所有的不确定、迷茫、痛苦、孤独还有害怕,我一层层地写下来,直面它们,即使一直半会解决不了,但是已经在解决的路上了,你看我这不就是通过来这里回答问题,而来整理我自己的思绪了吗?

五是我是普通人,心态浮躁,瞻前顾后,却也希望在晚年回顾一生的时候,能觉得不虚此生。

这又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也承认其他回答中他们说的「想太多,做太少」的观点,但是我已经开始接受自己这一点了,有些人就是天生想太多,好比我跟你,还有很多人,造物者弄以这个多彩的世界本来就不是为了人人统一的,而且我们想这么多,并不意味着我们懒呀,最可怕的是那些也不做也不去想的人,那才是可怕的麻木一族。

「人的一些痛苦,本事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王小波的这句话,我既赞同也不赞同。

赞同是因为我们的确是因为自己很无能造成了痛苦,但是反过来讲,人这一生,无论你是到了什么样的阶段,富敌巴菲特、静心至弘一法师,你都会有不能做到的事情,所以依旧还会有痛苦,这么看来,这个命题也不见得必须非常接受它。

我觉得,想太多不是件坏事,你想多了,自然会理顺一些事情,你现在可能就处于想太多的第一阶段,刚刚上道,好比说江湖中你已经学会的制毒,但是还没学会研制解药,不要紧,解药出来了,你就牛逼大了。

我好啰嗦啊我发现我自己!

回到你的提问:

1、你怎么知道自己当下需要做什么呢?并且为实现它如何制定可行的计划。

我之所以知道自己当下需要做什么,是我每个夜晚各种迷茫痛苦之后,我就掏出日记本,一二三四罗列出这些迷茫,每一个迷茫点对应的去做一个目前可实现方式的回答。

比如刚工作没经验,我就去找第一天进公司主动跟我打招呼那个老同事,要她QQ,接下来就慢慢讨教了;比如我觉得自己不够胆,我就先试着在自己所在的部门找到可以发表观点的机会小型的演讲一下,以后到了大一点的会议就没那么担心了。

我怎么知道自己当下需要做什么?姑娘,站在镜子前面定定的看自己10分钟以上,皮肤不好那就买护肤品,身材不好那就健身去,衣服不会搭配那就多看杂志,笑容不够甜美那是自信不够,为啥自信不够?因为工作经验不成熟那就多请教多温习专业知识,因为太内向太宅那就多出去走走社交,因为内心不够强大那就继续想太多但是也要开始梳理逻辑......你看,这不就出来了吗?

我尝试过去看那种专业的规划师心理咨询师或者社会研究学者的文章,用比较专业的术语告诉你一二三的步骤,我发现我自己不适合,所以,我自己就摸索出了这个套「镜子分析」的老土办法,特别适用于我,也很接地气,因为接地气就好执行啦,偶也。

2、你下一个两难的决定的时候,你知道怎么选都会后悔,那你如何取舍?

两难决定的时候,怎么选都会后悔,那就先接受这个后悔不可避免,然后挑选你自己心里的想法,结合优劣势分析原则,虽然也有人说SWOT的打分方法也可以参照,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夜里把我那个灵魂的原则信仰悄悄拿出来,看看哪一个决定比较靠近它,至于哪个比较靠近,我相信,你绝对可以区分出来的。

另外,我想说的是,很多时候两难决定是因为你没有跳出那个思维,很多时候,你稍稍爬高一个阶梯,就会发现即使还有第三条路的。

好比你现在纠结于要不要回老家,回老家呆大城市都会后悔,那你就多呆几年,老家亲人资源还在,但是大城市的机会一直在变,即使哪天在大城市到一定阶段了还是纠结于要不要回老家,到那时候你的心境跟外在条件估计已经可以让你驾驭做出选择的迷茫了,你同样没有损失的。

我的死党跟我说,在大城市呆久了,回老家看谁都不顺眼,可是老家的亲戚来我这个城市却也是种种埋怨。

这是为啥?两拨人的生活环境不一样,就像两个从来没有交集的人开始认识熟悉喜欢相爱,也是需要磨合的不是?

我好啰嗦啊!!大家不要怪我啊!么么哒啊呀呀!

多谢你的问题独白,所以我愿意写下我的独白,就像我用心对待自己在知乎的每一个回答,包括点赞感谢这每一个小动作,我都认真负责对待。

我不管别人那些怒答反对辩解种种答案是为了点赞还是吐槽与噱头,对我而言,写写三三两两字句用以慰藉一个愿意在知乎上如此吐露内心不安定的姑娘,也是我的福报。

因为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人会跟我说这些告诉我这些,但这并不妨碍我愿意在这个平台回馈那么一丁点给别人,毕竟精神食粮对我而言,永远都是无价、且值得敬畏的。

下班啦!

嗯,我回答完了。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在知乎上回答这些问题?我的逻辑是:我通过别人的提问来提醒我自己的见识短浅跟无知以保持谦卑,然后通过回答问题来锻炼我的思维逻辑跟语言组织能力,再来是上升到为自己的灵魂解疑答惑的地步。

你问我为什么不爱跟别人说心事?是因为我自己已经把自己理顺了,而且,我还没找到一个可以要帮忙把我理顺的人。

自助者,天助之;自助者,别人才助之。

共勉吧嘤嘤嘤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柔,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见的人越多,经历的事越多,就越明白这世界有太多事情让人暴躁了。梦想受挫,情感失意,诸事不...
    不懂小姐在远方阅读 268评论 1 0
  • 他其实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地方,他对前来营救他的救援人员说到。他被发现与一家遗弃的伐木工厂的地窖里,毛发横生,身无蔽...
    剽悍哥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