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十年一剑,王朝新立

2016年8月12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马龙4:0战胜卫冕冠军张继科获得金牌,同时成为世界上第五名男单大满贯得主。

放下球拍的那一刻,马龙双手比心,环视全场。

事后,吃瓜群众纷纷猜测这颗心是送给谁的。

马龙回答:“手势是给我自己的,意思是圆满了。”

从5岁开始学球,18岁随队出征不莱梅世锦赛团体赛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到2016年获得大满贯,砥砺前行22年,功成一朝。这个27岁的大男孩没有欢呼嘶吼,而是选择用一种最温柔暖心的方式致敬初心,告慰期待。

喜也乒乓,痛也乒乓

里约奥运会使国乒全队——上至总教练刘国梁,下至已退役的陈玘王皓、年轻的队员方博——整体成了体育圈最热的网红。新科单打冠军马龙更是红透半边天。看着微博界面满屏的“小奶龙”、朋友圈里新鲜出炉的比心表情包,谁也想不到就在一年前,马龙曾经遭遇过一场网络暴力。

2015年春晚,开心麻花表演了一个讽刺腐败的小品,新到任的领导喜欢乒乓球,下属投其所好拍马屁,最终事情败露。其中有一句台词“拒绝黄赌毒,拒绝乒乓球”,马龙发微博质问“拒绝乒乓球是几个意思?”惹来一大波水军在他的微博底下谩骂。众所周知,马龙心思细腻,看网上评论都会跳过不好的,但那些恶毒的评论一条接着一条,无论如何他都躲不掉,可想而知这些话会使他多难受。换位思考一下,你为之付出二十年汗水,寄予全部梦想的事业被人“拒绝”,也会忍不住发声的吧?他只是单纯的热爱这项运动,却不意惹来这场虚妄之难。

然而在马龙的职业生涯中最令他痛苦的并非此事,而是两次比赛失利,一次为他种下心结,一次几乎摧毁他继续乒乓事业的信心。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在领先的情况下2:3负于波尔,是马龙心中的一颗刺。赛后在观看其他队友比赛时与波尔比赛的情形还一直在他脑海里回闪。那是他第一次在大赛中打关键场次,但一开始领先最后输球,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不是技术缺陷,而是心理上出了问题。如何避免比赛时的消极信号,成了马龙心中的一道坎。比赛结束后,他一直不愿看当时的录像。他当时的教练秦志戬说,如果马龙能走出来,以后将受益,走不出来,可能就没太多心气了。

2014年杜塞尔多夫世界杯男单决赛,3:4负于张继科。这次失利对马龙造成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以至于赛后,马龙甚至一度想过要退役。龙队当时的处境颇有几分尴尬——同龄的张继科2012年就完成了大满贯,而且是史上耗时最短的大满贯;而身后,年轻的队员迅速崛起,从2013年全运会和16岁的樊振东首次相遇,包括之后的几次交手,龙队都是与之鏖战七局最终4:3艰难拿下比赛;另外,马龙早几年就获得了世界第一的排名,但一直没拿过世乒赛冠军,而世界杯冠军的分量又不够重,因此一直被人诟病一到大赛就不行。龙队向来心事又重,在赛场一个小失误,都能骂自己“猪脑子”,扇自己耳光,其当时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那时的他亟需这个冠军为自己正名,却又一次被张继科抢占先机。这次失利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刻稻草,几乎摧毁了他对乒乓球的全部自信。“如果不打乒乓球可能就不会这么痛苦了?”真的难以想象这样颓废消沉的话会出自那个开心就仰头大笑的少年之口?

据说,马龙当年之所以会走乒乓球这条路,是因为他爸爸认为乒乓球“既能锻炼身体,又不会受伤”,身体的伤还能用药物缓解,心里的痛该怎么抚慰?不知道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马龙爸爸是否有后悔当初让儿子打乒乓球。

“马龙年”

“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在2015年攀升运动生涯的巅峰。苏州世乒赛,马龙第一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世界杯则是二度伦元。总决赛上,马龙又连胜张继科、樊振东夺冠。在一年之中包揽世乒赛、世界杯和总决赛冠军,马龙在奥运的前一年,终于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记者采访,他回答:“一直都很努力,只是今年收获比较多。”

2014年跌入谷底,2015年触底反弹,马龙的恢复速度惊人。

记者问马龙的教练秦志戬2015年是不是马龙状态最好的时候,他回答2016年才是。马龙里约的表现也果然不负众望。

2010年就首次获得世界第一排名的马龙其实早已具备大满贯的实力,但是有实力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会赢。尤其是在大型比赛中,高手过招,拼的往往不是一招一式的功力,而是心理抗压能力。然而,大概是莫斯科的阴影依旧没有散去,龙队内心始终缺乏足够的自信。教练说他是技术带动心理,但是他都已经成为日本人眼中的“六边形战士”“地表最强男”了,依旧在2014年的杜塞尔多夫杯被继科踢碎了最后的希望和信心。

那时候他绝望得想要退役,再归来时俨然一番王者之姿,孩子气的刘海被剪去,换成了意气风发的背头,一场酣战结束也能做到发型纹丝不乱,曾经苦求不得的奖杯被悉数收入囊中。2014年的苏州,男单决赛战胜方博后,他罕见地放肆了一回——跳上球桌,双手放在耳边,倾听全场的欢呼。

之前马龙老被说霸气不足,苏州跳桌、里约男团“王之蔑视”式摊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马龙。

外界无从知道杜塞尔多夫后他经历了什么,怎么挨过那些心碎的日子,里约赛后他只是淡淡地说,压力的解决需要打开一个结,这个结打开了,一切问题就解决了。

世界乒坛将迎来马龙的全盛时代。

其实马龙令人佩服的从来都不只是拿了多少冠军,稳居世界第一多长时间,还有他对乒乓球事业二十年如一的坚持、打破困难的坚决、不断进行自我完善的毅力。

刚入国家队时,被二王一马压制;小荷才露尖尖角时又被以黑马之姿横空出世的张继科抢占先机;如今,年轻的樊振东异军突起,虎视眈眈,虽然一直被说是“太子”,但马龙的大满贯之路走得并不是一帆风顺,几番坎坷,屡被质疑,也曾打过退堂鼓,但是从来没有真正放弃过梦想。

有人说,张继科热血漫画的男主角,活出了普通人心中梦想的样子,那么马龙的经历就更贴近我们这些普通人。在追梦的路上可能被撞得头破血流,遇到困难时会胆怯、会退缩,但还是硬着头皮扛下来,在失败中成长,在质疑中坚强,最终在泪水中收获。

最后,祝福龙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