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邮政大厅看到惊人一幕,你是否也曾这样做?(如何建立孩子的归属感)

去邮政大厅那里拿个快递,看到大厅里,一个妈妈有点气急败坏地在整理海外代购原装进口回来的好几罐奶粉,这个妈妈旁边站着一个大概3岁左右的小男孩,边拽着妈妈的衣角边大哭着说:“妈妈,你不要不理我,我以后会听话了,呜呜呜。”这个妈妈可能也真是被气急了,整理好奶粉罐后,抱着东西,站起来边甩开孩子的手边生气地说:“我再也不相信你了,说好的不哭你还继续哭!我就是不要你了!”小孩一听这话,哭得更厉害了,赶紧跟着去追妈妈,追得急,还摔倒了。妈妈依然头也不回地往前方的小车走去:“我每天带你那么辛苦,跑这么远专门为你来买奶粉,你还一点都不乖,我没有你这样的小孩!”。。。。。。

这样的情景,很常见,这个妈妈的话语,也很熟悉!

我想起一年前,曾经有一次我也是这么残忍地对我的孩子!那晚,晨晨吃饭特别的磨蹭,一顿饭平常她只需用半个小时,但那个晚上她整整吃了1个多小时。忍无可忍之后,我开始数落她,说着说着我更激动,甚至打开家门,很生气地说:“你这么不听话,这个家不要你了,你出外面去!”之前一直没反应的晨晨听到这话马上就哭着说:“妈妈,不要!不要让我出去,我马上乖乖吃饭”。我的脑子依然清晰地记得她听到不要她那句话后她惊恐的样子!当天晚上当我回忆记录下这个过程的时候(我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我的泪水忍不住滴滴答答地掉在日记本上,打湿了那一大片日记!我的内心后悔不已,我怎么能说出不要她、赶她出家门那么打击孩子心灵的话呢!

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作为父母,我们操尽心思,拼尽全力,总希望给我们的孩子最好的、最安全的。奶粉我们要买海外代购原装进口的,米粉要选择有对应成长阶段所需要的微量元素,纸尿裤要买牌子的,每次打预防针后都特别留意小孩那半个小时的反应是否正常……。我们生怕哪一步没有做好而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成长。

但其实还有一种营养同等重要!那就是我们孩子的心灵滋养。

每一个孩子努力生长的过程中都有2个主体,一个是看得见的身体成长,还有一个摸不着的心灵成长。孩童阶段,这两个主体都是核心的生长时期。孩子的身体健康成长需要摄入奶粉和各种营养;那么孩子的心灵营养呢?著名的个体心理学认为:所有孩子的首要需求是归属感。归属感是孩子最需要的心灵营养。所谓归属感指的是孩子感觉得自己是被无条件的爱和接纳,不管他长得好看与否,也不管他的成绩好坏等,他都能感觉到自己是被同等地爱着的,是安全的。

在我的正面管教家长课堂上,我们会做一个“丛林游戏”的活动。规则很简单,按照自愿原则,由一些家长扮演大人,由一些家长扮演孩子。 “孩子们”依次轮流走到大人面前并重复说一句“我只是一个孩子,我只想要归属感”,然后大人把自己平常育儿过程生气、愤怒时对孩子说过的话本色地说出来。我们大概记录了下来,大概有如下这些话:“我说过多少次了,为什么你总是记不住?”、“都是因为你,我才会这么苦这么累!”、“走开,没看见我在忙啊”、“你再这么不听话,爸爸就把你丢出门外去!”、“这么不听话,你出门去,这个家不要你了!”、“我怎么生了你这么笨的孩子!”等等,诸如此类。

当“孩子们”围着家长走第二圈的时候,就已经有些父母受不了了,泪眼婆娑。其中有1次课堂有2个八尺大汉的爸爸们都泣不成声!说回去以后再也不打、不骂孩子了。这些话,我们当家长的听了都觉得那么难受,为什么我们家长还经常这样说孩子?如果孩子在家里经常听到这些话,他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听了这些话,我们的孩子会觉得更自信更勇敢更独立吗?上述这些话,每一句会重重地打击孩子的心灵,摧毁孩子的归属感。

最常见的最打击孩子归属感的话语有如下这些话:
再这么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
你再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睡大街了!
你再这么调皮捣蛋,爸爸就把你送人了
我怎么生了你这么没用的孩子
别哭了,我都被你烦死了
都是因为你,妈妈才这么苦这么累
我再也不相信你了,不要跟着我
你怎么一点都不像我们家的人,做事磨磨蹭蹭的

当孩子每天动不动地被责骂、被威胁的话,孩子就会感觉到自己不被爱、不被接纳、被嫌弃、被遗弃,这些话会深深地打击了孩子的归属感,久而久之,会使孩子的心灵极度匮乏。

孩子的潜意识里会渐渐地形成:没有人爱我,我就是个不听话的坏孩子,我没有用。

在家庭生活中,孩子的一切行为都离不开这样的动机:被关注、被接受、被认可,体现自己的重要性,获得归属感。一个孩子如果他能够感觉到自己是家庭里很重要的一员,他就会自觉维护这个家,并经常为家做些有益的事情,他的行为往往具有建设性。

但如果他在家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感觉不到自己的重要性,在家里自我感觉不好,就会产生卑微感。为了消除或者战胜卑微感,他就会用捣乱、破坏性行为来证明自己的重要性。

既然归属感这么重要,那么在平常育儿过程中我们父母该怎么培养、建立孩子的归属感呢?

平常多向孩子表达爱、多拥抱孩子。我记得有一次我跟我家先生一起去接孩子放学。晨晨一看到是爸爸妈妈来接很吃惊,问:“今天怎么是你们2个来接我放学了啊?”然后我就夸张地说“因为我和爸爸太想你了,我们想马上就见到你”然后我就夸张地抱起她,还转了圈圈。孩子高兴极了,一脸的幸福。那个晚上回到家,吃饭、洗澡等她都特别的主动和配合。孩子感觉好,才会想要做得更好。

家长课堂上,我们也会让家长们列出另一个清单,列出平常我们说哪些话能让孩子感觉到满满的爱、特别能帮助孩子建立归属感的话。

总结起来,最滋养孩子心灵话语有如下这些:

宝贝,妈妈感谢你做我的孩子。
孩子,你是爸爸妈妈最重要的宝贝。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爸爸妈妈都一样爱你
幸亏有你,你真是爸爸妈妈的开心果
宝贝,爸爸妈妈一看到你就特别开心、特别的幸福
妈妈就是想要你这样的孩子
无论怎样,爸爸妈妈妈妈都支持你的
只要你有需要,爸爸吗妈妈都会一直陪着你

爸爸妈妈们,这是培养孩子归属感的金句,赶紧练起来吧。练熟了,在平常的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多向孩子表达,给孩子充足的心灵滋养。父母常向孩子传递爱的正能量,让孩子知道他在父母的心里拥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孩子有了归属感之后,他才会更独立 、更自信,他才会向外求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