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总结23】喜欢学习、享受学习、学会学习、终身学习——《苔花虽小自芳华》20191013

一、选书原因

      这本书是我在学校的教师阅览室开会时,无意中发现的,是意外的惊喜。看到是曾庆校长的书,于是随手翻了一下,发现很值得看,就决定抽时间要看看。


二、教育启发

      初识曾校是仲恺区的岗前培训,对他当时拿的扇子印象深刻,觉得他很儒雅。但他知道我这个小人物,是在后来的区班主任论坛中。之后多次接触曾校,也常在我们刘校口中听到许多关于曾校的评论,我愈发地欣赏他。迷茫时,他会给我鼓励,会给我指点方向,特别感谢他。

      曾校做过科组长、班主任、年级长、主任、副校长、校长,在每一个职位上都尽心尽力。书中详述了许多他的工作做法,看得我心情澎湃。这是一本很戳心窝的书,我看的时候曾有过许多次觉得无比赞同,我也是这样想的。而曾专家和林小喽啰的区别是,林小喽啰只知道空想,曾专家却能做能总结能记录。

      哪吒七班的班训就是:喜欢学习、享受学习、学会学习、终身学习。这是我希望孩子做到的,也是我希望自己能做到的。

      曾校在书中也提到过很多次,教育要面向未来,让学生“目的驱动,内部再生”。但在这本书中,我没有找到能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教育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会继续努力求索。

三、精彩摘抄

      1、为了更好地与学生家长沟通,我召开了家长会,这是学生三年来第一次家长会,而且是由一个班级召开的。

      2、那时我没有汽车,也没有摩托车,只好走出校门去蓝那些载客的摩托车在一个学期里,我跑遍了班上每一位学生的家和每一位家长建立了联系。

      3、有学生写信质疑班费的使用情况,我对全班同学说:“各位同学,这封信我看了,写的很好。我确实有做的不够的地方,让大家失望了,在这里我向全班同学道歉,也感谢大家能把自己当做班级的主人,关心班级的事物。”说完深深地朝同学们鞠了个躬。

      4、三年的级组长工作,有成就,也有遗憾。

      5、在工作中,我在开学初就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学校的工作计划安排好了每周的工作要点什么时候要搞大扫除,什么时候要检查仪容仪表,什么时候要开年级会议,而不是等待学校去布置,去安排。

      6、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很多行为并不是品德上的问题,而是心里上的是青春期心里骚动的外化表现。

      7、当我听说有学生又违反纪律时,我会先给自己一段缓冲的时间,给自己一些思考的过程,尽量使自己冷静下来才去处理。

      8、封建思想的残余,现实的境况使许多人,包括知识分子本身,都有着这样一种认识:提拔才算是对人才的重视,也只有提拔了,待遇才能跟上去。高级别才能有高待遇。于是,一批在科研文化方面曾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才被提上了领导岗位,可是当上了领导了,数不清的会议,数不清的事物,甚至数不清的迎来送往,就缠在身上了,哪还有时间,还有精力来考搞创作,搞研究。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本来很有潜质的青年知识分子,一旦出了些成果,就开始钻营于官道,仿佛不当官,不足以证明自身的价值,读书就是为了将来当大官,这并不能说是老师教给学生的学习目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要靠当官来体现价值,来提高自身待遇,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悲哀。

      9、自由散乱的课堂跟美国造就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实用型人才,同时也给了他们居高不下的社会犯罪率。

      10、在教育中,老师们不是告诫学生不要做什么?而是提醒学生应该怎么做?不是条条框框的说教,而是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

      11、这种不因考试负担而改变的人本教育理念,真是我们教育所缺少的。

      12、每一位老师都应该记住教学的目的不是让孩子们惧怕学习,痛恨学习,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对生活的信心,为孩子的终身学习定基础。

      13、教师应该让阅读教育前沿刊物成为一种习惯。

      14、每当有人出问题了,各大媒体與论必称是教育的责任,于是乎“板子”都打在了学校的身上。似乎一提到教育,就只有学校教育,我们不要忘了,对孩子的教育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是学校教育,二是家庭教育,三是社会教育。而就目前来看,人们普遍关注的只是学校教育,却忽视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巨大作用在很多地方,一且有学生在社会上惹事了,出问题了,地方政府的官员便味地指责学校教育不力;一且家长到学校闹事了,首先考虑的住往是息事宁人,让学校赔钱了事。却没有想一想,当我们的孩子在网吧打游戏、在酒吧喝酒、在街头游荡的时候,除了老师,还有哪个部门真正去管过?那些容留未成年人的网吧又是什么人在充当他们的保护伞?当我们的学校因为组织活动造成的意外伤害要赔偿大量的金钱时,又还有哪些学校再愿意组织学生外出活动?更不用说经常带学生去参观博物馆、展览馆了。绝大部分地方政府根本就没有把未成年人的保护纳人他们的职责范围,没有把本区域的教育状况纳入对村(居)干部的考核范围。重视教育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美丽的空话。

      15、在美国的很多学校,老师不仅关注学生当下的学业,更关注孩子未来的发展,给我们授课的詹妮弗博士所研究的就是这一方面的课题一鉴赏教育对学生成长的作用。詹妮弗博士认为,过去我们很多老师在对学生的教育活动中更多的是去发现学生的不足和存在的间题,然后再加以纠正,其结果往往是只解决了学生当前存在的问题,而没有为学生的未来指明方向。同时指出,学生学习的动力不应仅仅来自外在的驱动父母、老师的期望和要求,更应该建立内在的驱动力有自己的梦想,并愿意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16、教师必须具备可以引导学生实现“目的驱动,内部再生”的领导力。

      17、一个具有可持续发展力的教室,其不仅能够在不断的学习和思考中,让自己始终与时代同步,也能够在教育教学中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并努力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惦记。

      18、一项关于中美阅读能力的调查也表明,美国儿童在6到9个月开始阅读中国儿童普遍要2到3岁才开始阅读活动,美国儿童四岁后进入独立的,自的大量的阅读,中国儿童平均到八岁才能达到这个水平。

      19、我们对学生的培养不能只着眼于某个阶段的成功,而是要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

      20、这种更新和升级,不仅仅要靠学校或者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更要依靠教师自身自觉主动地学习,尤其是在面对新的问题,新的事物,新的教育教学技能的时候,要主动的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学习如何掌握和运用新的技能,也只有具备了这种意识和能力的教师,才能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中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更好地把握学生的现实需求,才能与学生有共同的话题,也只有具有了这种终身学习的意识,将时才具有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1、为什么我们总有一些学生讨厌上学,甚至恐惧上学?为什么我们总有一些学生在中考、高考结東后会将课本撕烂,抛酒在校园?为什么我们总有一些学生大学毕业后除了读书什么也不会?

      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当一个学生来到学校,老师看重的是学习成绩,于是总是要求你背大量的知识点、做大量的练习,还时不时拿考不上高中怎么办来“恐吓”你,一旦你成绩落后于其他同学,你可能将会被老师边缘化,被老师打上“差生”的标签。回到家里,父母过问的也大多是考试成绩,一旦成绩不理想,就有可能会画临父母的轮番“批判”,于是一切娱乐被剥夺了,一切兴趣被禁止了。在农村家庭,还会出现因为忍受不了老师的一次又一次的“投诉”而干脆将孩子带回家不让孩子读书的情况。在这样一种氛围下上学,学生能对学校产生好感吗?

      于是,他们逃学,他们通过其他极端的方式来表现他们的存在,他们当中很多人在初中毕业后就不再愿意进入校园。即使那些成绩好的学生,一旦教师和父母给们定下的目标达成,他们便如释重负般以撕书狂欢来表达他们的不满。

      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改变以分数论英雄的传统观念,改革评价标准作为学校,不能以学生的成绩作为评价老师的唯一标准,而是要看除成绩之外,老师还给学生留下了什么。一个优秀的老师,他(她)应该能够让他(她)的学生找到人生的方向,能自信、自立、自强、乐观、向上,认可自己的老师,认同自己的学校。如果一个老师能够培养出这样的学生,即使他们成绩暂时不那么理想,又有什么呢?

      22、新的课堂,应该是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的,是以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求知和探索精神、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并最终形成终身学习意识为主要目的的课堂。学生在课堂上得到老师最大程度的信任和尊重,宽松活跃的课堂吸引着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且乐此不疲。这样的课堂,能让学生的才智得到充分发挥,更能保护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心和探究心,促成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

      23、不要把家访作为告状,家访行动应该是一次连心行动,多说学生的亮点与优点,多与家长拉家常,探讨家庭教育的方法,要打消学生对老师家访的戒备心理,更要通过家访让家长认可自己的教育理念,让家长成为自己的教育同盟,而不是一味地揭短,教训家长。只有家长认可了老师,老师理解了家长,我们的教育工作才能赢得更多的支持与理解,家长的思想才能得到改变与提升,他们才能更加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

      24、星辰学校庞校长:

      严格而自由

      我是个三不管校长,我的目标是做一个休闲校长。

      下属要汇报,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于是这活本不该你做的,二是承认自己无能。

      有本事的人难免有自己的个性,我自己就是一个有个性的校长,所以我特别能理解那些有个性的老师,我也就是要培养有个性的老师。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奖惩制度。

      25、小先生制和学困生包干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