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连伪装自己都不会?

虚伪,这个词给我来选褒义还是贬义的话?我会选择中性,因为我不喜欢别人说我虚伪,而我更喜欢去说别人虚伪。我们都习惯性地去评判他人,而忘记给自己照镜子。常言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果你太在意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看法的话,说明你已经输了。道理谁都懂,明理未必都会。

(一)

我宁愿看到你贱贱的样子,也不想看到你虚伪的样子。

岳云鹏,典型的贱人。我很喜欢看他贱兮兮的样子,呆萌,可爱,搞笑,一个表情,包含所有。正派形象的小贱人,他让我爱上了贱这样的词语,原来贱字它始终都是个褒义词。现在对于我们这些观众来说,说起德云社,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岳岳,而不是郭德纲,虽然他(郭德纲)才是他背后的男人。

当时我们三个一起进到一家公司,学生时代我们几个都比较好玩,当时进入公司的时候是试用期,待试用期满,才分配职务,当时我跟小A比较随意,做事也是嘻嘻哈哈,没有太多的心计,人前怎样,人后咱就怎样。小B呢?比较激进,凡事总会留一手,他跟你说的和做的完全就是两码事,我们觉得他不真诚。慢慢地我们就越走越远了,已没有当年那么好玩。因为工作,我们甚至出现了分歧,而这种分歧我们顺势带到了生活中,我跟小A是一组,小B又是另一组,因此也常常看不爽对方。就这样,试用期结束了,我们要竞选分配岗位了,一个是总经理助理,一个是人事部文员,还有一个就得淘汰。而竞选结果需要经过公司中层以上决策得出,然后再根据裁判组意见分配。竞争本身就是残酷的,适者生存,而不是优胜略汰。

我们都很努力地去表现,都希望自己能留下,毕竟毕业季找工作不容易,找到自己称心的更不容易,结果出来了,我和小A留下,而小B则被淘汰,以为剧情到这里就结束了,谁知道第二天的早上,总经理说我把公司的竞标材料给对方的竞争公司了,我很奇怪,不是我干的,但是发送过去的是我的笔记本,而且正好是我的邮箱,在已发送处还就有记录,百口难辩了。我被淘汰了,小B则补上了。可是,就只有小A知道我的电脑密码和我的邮箱密码啊!难道是小A干的?

我找到小A,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如果不是我,他跟小B就不会每天像个陌生人一样,每天都要装,好辛苦。原来他们彼此都爱慕着对方,要不是我一天夹在他们两个人中间,挑拨他们,他们也不会这么辛苦才留下来,他们要的不是这份工作,而是他们的这份感情。他说,希望我能成全。

我好无语,我什么都没做,却成了讨伐的对象,正因为我什么都没做,才成就了我的错。怎么你们不是好朋友吗?不是都是男的吗?怎么都爱上了呢?你们这么处心积虑的,就只是为了爱情,但是我的友情呢?我原本以为的友情,却成了你们所谓的爱情。好一出断背山,让我觉得恶心。我不是反对他们的爱情,只是不喜欢他们这样的手段和方式。

这个类似于有点像斗地主,也有点像三国时候的两家联手,去打一家,蜀与吴联合,大胜魏的赤壁之战,吴与魏的联手,使得关羽败走麦城,一切都是在背地里完成的。一切都是利益,在利益面前,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其实,男人之间,也可以这般宫廷剧。

(二)

你输的不是没有把自己当回事,而是太把自己当回事。

闲聊,明哲说他最近听到了一些闲言闲语,说的都是他的坏话。说他怎么地讨好别人了?怎么地不安分守己了,挖人墙角了,说他道德沦丧,反正没有一句好话。

我问:这些都是听谁说的啊?

他说:这些都在传啊。我就想不通了,我有这样过吗?他们哪只眼睛看到了?

我说:你太当回事了,人家背后说你,说明人家在意你,你有着令别人心生嫉妒的东西。还有,你就是太在意别人说的话,所以别人才会去说你,讨论你,议论你。背后说你,你越是这样,别人就越开心。因为当你这么看重一件事的时候,你本身就是个笑话,而对方刚好就想看你的笑话。

我觉得明哲挺悲哀的,为什么?典型的拿不起,放不下。别人怎么说你,那是别人的事,你若心如明镜,又怎会泛起一丝涟漪呢?到底还是修行不够。毕竟凡夫俗子,亦能理解。我们怎么能够左右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呢?你尚不是名人,倘若是名人那还得了?早就自杀了,因为人言可畏。说来说去,还是心智不成熟。我很喜欢这么一句话:有多少人爱你,就意味着有多少人恨你。而那些恨你的人,多半都是跟你没关系的人。

很多时候,别人跟我倒苦水,我只回复一句话,那就是:他(她)会跟你过一辈子吗?如果不会,就请闭嘴,然后放下,跟一个不会跟你过一辈子,影响你一生的人生气而神伤,值得吗?

我说:狗咬了你一嘴,你还能去把它也咬了?

你说:你不会去咬,但是你会拿石头去打它。

好了,你痛了?你也爽了,然后呢?是痛并快乐着吗?未必吧?

你现在这样,都是你一手造成的,问其原因?先找自己的原因,正所谓,无风不起浪。

(三)

伪装是生活的必修课。世道的生存让你必须学会伪装。

这个故事你估计不陌生,一天省长和秘书和厅长一起坐电梯,有趣的事情发生了,省长放了个屁,为了缓解尴尬,转过头来看了秘书一下,这时厅长也看了看这位秘书,秘书则连忙解释道:屁不是我放的,第二天秘书被开了。还有一个关于屁的事。清朝乾隆年间的早朝上,乾隆皇帝放了个屁,这时在朝下的和绅就脸红了(和大人的戏演的真好,可谓是实力派演员),而坐在龙椅上的乾隆皇帝可高兴了。大臣都以为是和绅放的。屁大点事,却是关乎饭碗的事,这水有多深?

我所说的伪装只不过是为了自己利益,为了理想而作为种手段,伪装是生活的必修课,谁能说好话、伪装得更像,才能混的更好。

人在生存过程中都是不断在演戏,就看谁演的最像。毕竟人生在世,全靠演技。现实生活中有时你很不喜欢这个人,你也要说他这人很好。有时朋友开玩笑让你不能接受,你也要说他其实是个有趣的家伙。有时候你很苦恼,你也要强颜欢笑。违心不违意,其实,人生本来就如此得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了,能装的就接着装吧,等故事演完。

社会现象本身就是大鱼吃小鱼,哪有那么多的善意呢?不是每种牛奶都叫特仑苏,也不是每头奶牛都叫特仑苏他娘。

长大是什么?长大就是要去做自己不喜欢又不得不去做的事,你说戴着面具好辛苦,我说,你不戴面具,你看到别人的脸都是他的假脸,若别人看到你的是真脸,你不就受伤害了吗?你不想受到伤害,就得学会带上面具,做个小丑也好,那也是自我保护。

小时候,我们总想改变世界,长大后,才发现改变世界好难,只有能改变自己了,现在,你也许会发现,其实更难的是改变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