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爱画画的女生聊天

(本文首次发表于“有意思教练”公众号,并收录于我的个人公众号“趣活家”)

这幅花是女生中秋节前刚刚画的,这么有才的女生不是别人,是我妈妈。

作为妈妈的儿子,我不知道如何跟妈妈聊天。

我知道这对于女生来讲,有点过于不可思议了,毕竟“聊天”是多数女生的本能,不聊天不能活。再说了,俗话说,闺女是妈妈的小棉袄。不过对于一个不会聊天的人,跟亲妈聊天也会尬死。

话少的男人们

我从小就是一个话少的人,不善聊天,往好处说,就是善于保持安静,不制造任何声音,乃至于我见过你,你也很可能不记得,我很擅长透明。当然,这对于父母而言,是相当抓狂的,就是你问什么,得到的回复可能都不超过5个字,比如“嗯”,“还行”,“还好”,“就那样”,“没什么”,还有沉默(这问题值得回答吗?)。

我自从上大学就离开了家,而且直到大学三年级家里才有了固定电话,而且那时候长途电话费还挺贵的,打一个电话够我在食堂吃顿好的,所以过中秋节跟家里不通电话这样的事情,对我而言是一件很正常很舒适的操作,完全不觉得有什么不方便。

后来上班,我有了手机,不过跟家里打电话的频率大概也是一个月一通,每次说两句有的没的,就不知道要说什么了。偏巧我爸也是跟我一样的人,所以在我们家的辞典里,没有“唠家常”这个词。我妈曾经鼓励我,要多跟我爸聊聊天,说我爸在家其实还挺惦记我的。我一直表示怀疑。直到我自己有了孩子,自己变成父亲的身份,才体会到。

即使只是听,有时候也很难

3年前,爸爸重病,我把他接来北京住院,妈妈跟我们住一起。突然每天这么近,随时都可以聊天。跟妈妈聊天却因为爸爸的病,变成了一件艰巨的事情。

我发现妈妈容易把事情往最糟糕的状况想。一方面她打起12分精神,每天去医院陪爸爸治疗,另一方面,回到家,她跟我说的都是未来如何灰暗。我虽然还是一贯的沉默,只是听她讲,却觉得连听也听不下去。有时候就想跟她说,你还希望我怎样,我能做的都做了,我出了这么多主意,你还是觉得未来没有希望。

那时候,我害怕跟妈妈聊天(听她说话),有时候想避开她,但妈妈偏偏经常要拉住我跟我说心里话,我浑身难受。有时候听她说自己对未来多担心,我忍不住要反驳她,因为我觉得如果连妈妈都觉得绝望,我该怎么办呢?我感觉靠近她,她的语言会把我的能量都吸走。

不过,最灰暗的6个月终于过去了,爸爸虽然永久失语,但是他的病情进入了平稳期。妈妈逐渐适应了这一切,也适应了每天照顾爸爸的生活。她身上的生命力和韧性远远超越了她语言上的“绝望”。

我后来才理解,妈妈就是一个典型的女生,她需要跟人聊天来释放她身上的压力和担心,她并不是抱怨我做的不够好。只不过,我是她觉得唯一能够倾诉压力和焦虑的对象(她觉得跟其他人说,都没有意义)。可惜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好的聊天对象。

这个需求,就跟孩子向父母撒娇一样,比如孩子说,“我明天不想上学,学校讨厌死了”,其实就是觉得这话也只能跟父母说。如果这时候,父母非但不能听下去,反而想找人帮忙制止孩子的厌学症,你说孩子怎么想?

其实,如果不是这段跟我妈的艰难的经历,我至今既不知道“聆听”为何物,也不知道如何“聆听”别人的情绪。

不会唠家常的人

现在爸妈住的养老院离我们40公里,平时主要还是隔三差五靠文字消息和视频联络,每次视频的时候,我会看着屏幕下方的提示,已经聊了10分钟了,我经常觉得困惑,到底我能聊什么呢?每次就这么几个话题,吃什么了,有没有在院子里散步,爸爸在干什么。尤其是夏天的时候,因为天气太热,连院子都出不去,每天的生活真是“就那样”,这怎么聊啊。

我想起上学的时候,我曾经最大的困惑就是,跟家里聊天的时候,那些每次差不多的信息,究竟有什么意义?从信息论的角度,太多信息都是冗余的,无关的。有时候,我私下想,“有事启奏,无事退朝”是一种多有效的沟通啊。

不过现在我明白,聊什么,这个对于妈妈没有那么重要,能经常说说话,看见对方,就挺好的,时常想着联系,这本身就是爱。家人之间,不是只有信息量大,能解决问题,有要紧事情的沟通才值得沟通。

今天我跟妈妈视频了50分钟,我自己也觉得很厉害。因为我提了一个问题,我问妈妈,我们家的电话是哪年装的,我上大学的时候有电话问你们中秋快乐吗。

妈妈说不记得,但是后来努力思索各种线索,竟然圈定在了1993年,在这个过程里,妈妈想起1992年姥姥去世的事情,那时候没有电话,只有电报和信件,信是姥爷写的,妈妈后来很久都没敢拆开;然后妈妈又想起1993年有一天自己差点心脏病发作,偏巧爸爸傍晚出门运动去了,爸爸回家后发现妈妈吐了一地起不来,赶紧帮妈妈使劲按内关穴,后来妈妈状态平稳了才去了医院,但是什么也没查出来。后来妈妈跟单位请假是用的电话。就这样,一个电话的问题,牵起好多回忆。妈妈还提起另外一个大学校友最近出了一本书,集结了这些年他的很多文章和回忆录。妈妈感叹,经常写东西,等老了记不清事情之后,至少还能帮忙回忆一下。

看来,如果能找到有意思的主题,聊天会变得丰富。

爱画画的女生的丧气话

每次去养老院,我都会问妈妈有没有什么新作品,妈妈会特别积极的跟我讲她的新作品。

我想起妈妈经常在视频里跟我说,爸爸最近身体越来越虚弱,每天连画画的碎片时间都没有了。我不由得也为她担心和心疼。

但是每次去看她,她总是有新作品。妈妈笑笑说,每次都觉得坚持不下去了,每次都觉得时间太不够用了,每次都觉得太难画了,但是一旦两天不动笔,就觉得这样放弃还是不行,于是就又拿起笔。而且妈妈特别跟我推荐她找到的在微信群教画画的老师,因为试过别的老师和教材都跟不下去。

这就是我妈妈的韧性和活力,嘴巴上说不行,但是总是坚持的很好。这时候,我才听懂她说的那些“丧气话”,她其实在说,我好喜欢画画,我好想画画,我不想停下来。

希望每个人都能听懂妈妈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