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之死

少年之死

前主持: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节目。今年年初,菏泽市定陶县发生了一起溺水事件,五名少年结伴到湖边玩耍,其中四名少年掉进了冰窟窿,两人被救,两人身亡。孩子的突然离世自然令家长悲痛万分。那么,孩子是怎么死的?为什么几个孩子同时落水?悲痛的家长们在探究孩子死因、为孩子料理后事的时候,竟然遭遇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事。

演播室:孩子们为救落水的同伴丢掉了性命,两位母亲在悲痛之余,商量着为逝去的骨肉讨个说法,申请“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以告慰孩子的亡灵。可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孩子的义举竟饱受质疑。

尾主持: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见义勇为行为,是在弘扬正气,为社会树立榜样,被救人以及政府部门都有责任对见义勇为者及其家属心怀感恩,予以慰藉。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被救者的家长不能因为自己的孩子没事了,就用冷漠来躲避良心与道义,毕竟,对方家庭失去的也是跟自己的孩子一样鲜活的生命,况且还是为了救自己的孩子而丧命;相关部门在处理这件事情时,如果能设身处地地站在承受丧子之痛的家长的角度,感受他们的痛苦,理解他们的需求,相信见义勇为的称号也不会姗姗来迟。

观众朋友们,您对“健全与完善见义勇为奖励机制”有哪些好的建议与想法,都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进行互动,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拍摄地区: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

无鸣谢。

少年之死

解说:四名少年同时落水,两人溺亡

(同期)梁一然:“救命啊,来人啊,救命啊,救命啊!”(A10978/7’11”)

解说:少年之死引发各方质疑,真相究竟如何?

(同期)王浩母:是不是他们救别的小孩掉进去的。(同期A10962/10’20”)

(同期)于冰母:就是那些大人救上来的。(同期A10978/54’30”)

解说:敬请关注——《少年之死》

前主持: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节目。今年年初,菏泽市定陶县发生了一起溺水事件,五名少年结伴到湖边玩耍,其中四名少年掉进了冰窟窿,两人被救,两人身亡。孩子的突然离世自然令家长悲痛万分。那么,孩子是怎么死的?为什么几个孩子同时落水?悲痛的家长们在探究孩子死因、为孩子料理后事的时候,竟然遭遇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事。

(解说)2013年1月27日,定陶县的气温还很低,湖面结满了冰,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小年忙碌着,孩子们也都结束了期末考试,等待寒假的来临。

镜湖风景区,像它的名字一样,在这个严寒的冬日里,水面冻结得像一面镜子。直到下午四点,一个孩子的呼救声打破了这片平静——

(A10978/7’11”)

(同期)梁一然:“救命啊,来人啊,救命啊,救命啊!”

(解说)呼救者是12岁的少年梁一然,在冰窟窿里挣扎的四个孩子则是跟他一起玩耍的同伴,其中最大的15岁,最小的13岁。

在这起溺水事件中,14岁的吕航和15岁的王浩经抢救无效死亡,13岁的冯宵和14岁的于冰被救生还。

记者:你们一共几个人?

梁一然:五个。

记者:咱们去哪玩去了?

梁一然:大桥上。大桥底下。

记者:是站在什么地方?

梁一然:岸上。一开始在岸上玩的。

(A10961/50’00”)冯宵:于冰掉进去了

(解说)孩子的突然离去给两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孩子的母亲,几乎天天以泪洗面。

(同期A10961/24’50”)吕航母亲:春节都不知道咋过的(哭),一到放学时间就想哭,一到吃饭时候就受不了了,再也看不见了,再也等不来了——(哭)

房间里哭泣的同期声

王浩母亲上坟烧纸同期声

(解说)而王浩的母亲,这位43岁的农村妇女,三年前刚刚因为车祸失去了丈夫,仅剩一儿一女相依为命,因为女儿还太小,15岁的王浩可以说是家里的顶梁柱。

(同期A10962/19’28”)

王浩母:我整天教育他,没有爸爸了,我当时带了一个两岁的,带着一个十二岁的。现在别人都在帮我,一定要帮助这些人。所以我儿子整天记在心里面。我们这些邻居他现在就说谁有什么困难有什么事。

(同期A10962/59’15”)

王豪母亲:我儿子说买个电脑,(哭)我说你长大了挣钱再去买。我说怕这个年纪的小孩害怕学坏。我管得比较严。他出去了,说没干什么,我说你去哪?他说去我同学家。我说干什么去?他说我同学开饭店,我给人家刷碗去了。

(解说)那么,几个孩子为什么都掉进了冰窟窿?事情的经过究竟是怎样的呢?

据王浩的母亲回忆,孩子平时非常懂事,所谓“知子莫若母”,一听到孩子溺亡的消息,她就猜到王浩应该是为了救人,而事后参与调查的民警出具的材料也印证了她的猜测。

(同期A10962/10’20”)

他就说是,孩子咱们的孩子是好孩子。他一说这,我当时就激动的哭起来了。我说因为我太了解了。就知道他救人。就知道这些。

(解说)冯宵和梁一然是事件的亲历者,冯宵落水后被救生还,梁一然则在岸上目睹了整个经过。

(同期A10978/00’59”)

梁一然:一开始在边缘上,有一些冰比较厚一些的。正准备走的时候,那个于冰他坚持要从冰上过。快到另一边的时候掉下去了。我们是从岸上过的。

冯宵:于冰掉下去之后我们他人掉头回去救。

梁一然:因为冰很薄,慢慢爬过去。走过去或者跑过去,或者会掉下去。

冯宵:后来冰炸了,我们都掉下去了。

(解说)看来,王浩、吕航和冯宵是为救于冰掉下去的,而梁一然是五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看到其他几个哥哥都掉进冰窟窿后,他开始在岸边拼命呼救。

(同期978/02’17”)

梁一然:一开始我是跑的很慢。他们三个掉下去以后,我就喊人去了。喊到多少人我不知道

记者:救出来人了吗?

梁一然:看到冯救出来了。于兵也救出来了。剩下的没有看见。

(解说)由于当时气温低,湖面都已冻结,吕航和王浩虽然最终被人们打捞上来,但却永远停止了呼吸。

演播室:孩子们为救落水的同伴丢掉了性命,两位母亲在悲痛之余,商量着为逝去的骨肉讨个说法,申请“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以告慰孩子的亡灵。可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孩子的义举竟饱受质疑。

吕航母亲:太没人性了,被救方应该站出来说句公道话,我们的孩子已经没了,我们也不需要你赔偿什么,只是想要做个证,说句公道话。

(同期A10961/20’00”)

记者:到现在为止是今年13年的3月18号,他的父母有没有来到您家里来和您说过什么或者感谢之类的话。

王浩母亲:没有。一次都没有。

记者:都没来过。

王浩母亲:就当天晚上,过来一下,他爸站在门口什么都没说。就站在那待了一会儿就走了。他能站出来,说句公道话,孩子的死是不是为救他儿子死的,我想让他站出来说一句良心话。他为什么不站出来。我就感到我儿子死得太冤枉了知道吧。没别的要求。我一直找政府,想看能不能解决问题。

(解说)孩子被救,当父母的理应对施救者心存感激,可是于冰的父母为什么会如此冷漠呢?为了寻找答案,我们找到了于冰的家。

(同期A10978/54’30”)

记者:我只是想和你聊聊:

女2:我自己在家,也没有什么。(于冰的母亲)

记者:我不干什么。您是他的妈是吗?

女2:别说了。不要提这个事情。

记者:我们想知道孩子到底是不是救别人。

女2:是被救了。别说了。

记者:就是被救了。

女2:就是那些大人救上来的。

记者:但是为什么说有几个孩子救的呢。

女2:说了都没在现场,我们也不知道。都没在现场。

(解说)而出事孩子的学校,也异常平静,孩子们照常上课下课,没有任何人提及此事,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记者:这个事出了以后你们学校有没有表扬你。

梁一然:没说。没惊动老师。老师知道一些,同学们也不知道。我也没吭声。这件事情就过去了。没事的,这件事情就过去了。

记者:但是对于那两个哥哥的家庭是过不去的。

梁一然:是。

(同期)(A10962/29’00)

王浩母亲:我就感到我儿子死的太冤枉了知道吧。

(解说)各方的冷漠使得失去孩子的母亲更加心寒,她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当地相关部门身上,可是等来的结果却依然冰冷。

(解说)在一份名为《定陶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文件》里,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文字——“对吕航、王浩见义勇为行为不予确认的决定”。

为了弄清“不予确认见义勇为”的原因,记者两次试图采访当地县委政法委相关人员,均被拒之门外。

(同期)记者:我终于知道什么叫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我们带着介绍信来,按程序办事,连门都进不了——

(解说)为了安抚两个失去孩子的家庭,定陶县信访局负责人将募集到的捐款及救助金共计十万零两百元,一并送到了两名溺亡少年的家长手中,但依旧对两个孩子“见义勇为”的申请不予认定。

王浩母:我的孩子啊——呜呜——(哭)。

吕航母:呜呜呜呜,再也看不见了,我要我的儿子。

(解说)与当地相关部门的态度截然相反,事件亲历者梁一然和冯宵对吕航、王浩这两个伙伴的见义勇为行为从未有过质疑。

(同期A10978/54’30”)

记者:你觉得他这是什么行为?

梁一然:见义勇为。

记者:有人觉得你们不是见义勇为。你觉得对吗?

梁一然:我算不算,就是已经去世了那两个一定会算的。因为他是救人的。他们两个一定会算见义勇为的。舍己为人。

(同期)(A10961/52’58”)

记者:算不算见义勇为?

冯宵:算——

(同期)(A10962/12’47)

王浩母亲:我看这个事情我就觉得,我儿子为了救别人,为什么得不到这么优异的称号。他连自己的命都不要了。成年人做到这个也不错,他能做到这个,我就觉得我的孩子为什么得不到一个名义,就想讨一个公道,想给我儿子一个说法。

(解说)两个孩子明明是救人身亡,定陶县政法委为什么对“见义勇为”的申请不予认定呢?

暗访材料:(定陶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县政法委书记我们也很悲痛,但还不符合相关规定,前行为决定后行为,有特定救助义务;第二一点呢也违反了校规。

那究竟什么是特定救助义务呢?两个为救人溺亡的孩子到底算不算见义勇为?

范世亁:特定救助义务是——(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

(同期)(A10979/1h4’15”)

王浩母亲:假如说这边的,两个小孩出意外的话,这个小孩有义务吗?他什么都不懂他有义务吗?

(同期A10978/6’51”)

范世亁:就本案来说,两个孩子均未成年,不存在特定救助义务,满足见义勇为的构成要见,应该属于见义勇为——

(解说)无独有偶,就在定陶县溺水事件事发两个月之后,安徽省固镇的五年级小学生陈岩和几个孩子外出游玩,其中一个孩子意外掉进鱼塘里,同行的陈岩勇救落水儿童,被认定为见义勇为。

记者回京后不久,定陶县传来了新消息——溺水事件的重新评审有了结果,最终认定吕航、王浩两人的行为为见义勇为。

演播室: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见义勇为行为,是在弘扬正气,为社会树立榜样,被救人以及政府部门都有责任对见义勇为者及其家属心怀感恩,予以慰藉。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被救者的家长不能因为自己的孩子没事了,就用冷漠来躲避良心与道义,毕竟,对方家庭失去的也是跟自己的孩子一样鲜活的生命,况且还是为了救自己的孩子而丧命;相关部门在处理这件事情时,如果能设身处地地站在承受丧子之痛的家长的角度,感受他们的痛苦,理解他们的需求,相信见义勇为的称号也不会姗姗来迟。

观众朋友们,您对“健全与完善见义勇为奖励机制”有哪些好的建议与想法,都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进行互动,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