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为爱低到尘埃

1

大学毕业那年,我陪心姐去厦门出差,七月底才回学校收拾东西。值班的大妈看见我,扒拉着窗户,一口东北话跟我抱怨,整个楼就差你了,快点收拾去!

哦好的好的,我嬉皮笑脸的拖着行李箱慢吞吞的往楼上爬,十分钟后,我呼哧带喘的又出现在值班室里,大妈瞅瞅我,啪叽甩过来一把钥匙,还不忘数落我,孩砸,你可长点心吧,总这么马虎,出了学校可咋整。

我心想,大妈你不厚道,都给我准备好了你刚才倒是给我吖。

心姐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拿着大妈给的钥匙刚刚爬回六楼,她说开车过来接我要我等她,我说好,然后打开门,她又说想着带上你那瓶心肝小宝贝,我说滚,然后直接挂了。

她说的是我摆在床头柜上的一瓶饮料,我一进门就能看到了,尽管我早就跟上铺打了招呼,让她帮我把没用的东西先扔一扔,可它还是安安静静的,理所应当的待在那儿。

我拿着它摇了摇,瓶口立刻出现了好多泡沫,越积越多,像是在等着我给他们开闸放水,然后噗的一下子涌出来把我淹死,以此来惩罚我这些日子对它的不管不顾。

我默默的看着,终于在最后一个泡沫也消失殆尽之后,做出了一个决定,彻底跟它saygoodbye,因为我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真的腾不出来地方再塞下它。

于是我走进洗手间,把它全倒进了池子里,然后把水龙头开到最大。我看着它们瞬间被那个小黑洞吸得一干二净,就像从没出现过一样。

那些关于Z先生的所有痕迹,还有我三年的青春,也跟着它一起从那个小黑洞里永远的跟我永别了。

我有点难过,因为我忘记了要先尝一口这个已经绝种的东西。

肯定很难喝,我安慰自己。

2

我们假装时间倒回到四年前,地点是学校的会议厅,那天,Z先生穿了一件淡蓝色的半袖,配了条米白色的裤子,裤脚挽到脚踝,恰好露出一个骷髅似得的刺青,很酷。

他弯着腰摆弄着摄像机,偶尔和旁边的人搭几句话,我听见前排有女生议论他是不是本校的学生,他可能也听到了,抬起头看着我们这边笑了笑。

时间原来真的可以静止,因为直到现在,我都清楚的记得他的姿势,他的手放在摄像机的哪个地方,他笑容的弧度。就像多年来一直停在我记忆里的一张老照片,自从他笑着按下快门,一切都停在了那一刻,我喜欢上他的那一刻。

你相信吗,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不需要用眼睛去看,就可以感受到,是他来了。

仿佛你的喜欢会为他镀上一层独有的光环,让他变成闪闪发光的王子,走在一群普通人中间,你一眼就可以认出他来。

3

Z先生大我一届,是文艺部的部长,所以我也借着门路混进了文艺部,立志成长为一名文艺女青年。

那时候学校正在举办十大歌手的活动,Z先生是总策划。

以前遇到这种事,我肯定躲得比谁都快,但为了他,我甘愿做一朵默默奉献的白莲花。大到舞台设计,小到主持人对稿我都搬个小板凳屁颠屁颠跟着,生怕谁出了错,Z先生会不高兴。

那天活动结束以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台上谢幕,只有我累趴在后台沙发上,本来露脸的事儿也不适合我。

不一会儿,Z先生走进来,递了瓶水给我。他问,累么?我说不累,然后他笑了,特别好看,天都放晴了那种,我顿时满血复活,两眼放光。

我没告诉过Z先生,那瓶水我一直没舍得打开,我用碳素笔在瓶子上重重的写下他名字的缩写,然后把它摆在床头,一摆就是三年多。

现在想起来,自己那时候真像个傻×,但在心里,至少还是个快乐的傻×。

4

大一下半学期的时候课排的少,学生会的活动就比较频繁,那会儿每次一到开会我都是第一个到,因为Z先生喜欢早到。我喜欢看他走进来时有些惊讶的表情,然后害羞的一笑说,你这么早啊。

是啊,因为我想早点看到你啊,这句话我在心里说了上百遍,也不知道他有没有读懂过一次。

我喜欢收集Z先生的小表情,他开心时弯弯的眼睛,沮丧时拧在一起的眉头,很多很多,多到我心里都被填得满满的。我捕捉着关于他一切微小的细节,这让我感到无比幸福。

我小心翼翼的藏着这份喜欢,我想,好的感情应该像酒一样,时间越长,味道越好。

心姐说我傻,她说什么年代了你还玩暗恋,我说你不懂,好饭不怕晚。她一翻白眼,没说话,估计是被我感动了。

可后来的后来,我发现,可能是我不懂。

5

第二个学期刚开始,学校组织我们军训,我本来连病假条都开好了,就因为大三的学长跟我说,军训打枪用的都是真枪实弹,Z先生他们全都去挖过子弹,可因为人品次,没挖到。

我一想,他人品次,我人品好啊,哪会抽奖我不是抽个纪念奖啥的啊,于是,假条就这么便宜了上铺那个小婊砸。

结果去是去了,就是没撑过三天就光荣倒下了,教官来慰问我时说,要不行就回去吧,我眼神坚定的看着他,心里藏起了一万句好啊,说没事,我还能坚持。

教官欣慰的点点头,我读懂了他眼神里的夸奖,他在说,真是个好苗子。

没错,我是。

曾经有人把头仰成四十五度角问我,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样的感觉,酸的我一巴掌给她呼到了一米开外。可现在我特想告诉她,喜欢一个人,是眩晕的感觉,是低血糖的感觉,是从山坡上滚下去,风在耳边呼呼呼刮着的感觉。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我们吃过早饭后被领到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地上哗啦啦摆上了一堆步枪。

我一看,乐了,头也不晕了,腰板也挺直了。

熬了这么久就等这一天呢,我瞪大眼睛期待着一波又一波的人嘭嘭嘭的打完,然后美滋滋的就要奔向对面,却被教官一把拦下。

他说,你干嘛去,去挖子弹啊,我说。

他看了看表说,马上就开饭了,我说,没事,我不吃了。

教官极不情愿,可面对如此可爱,如此聪明伶俐的我,只好答应。

然后一番稍息立正后,教官带着学员跑步去食堂,就剩下我一个人,像土拨鼠一样,一会儿钻出来,一会儿又蹲下去,非常萌哒哒。

我一点一点往前找,非常仔细,可还是一颗也没找到。我仰头瞧着头顶上的山坡,然后默默站了五分钟之后,终于下定决心,提了提裤子开始往上爬,颇有点邱少云的英勇。

上面路窄,加上我恐高,只能整个人贴着墙面慢慢挪动。

我拼命的找,拼命的找着子弹,拼命的想在Z先生心里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我以为我可以找到,我以为埋在尘埃里的子弹会带着我对他的爱一下命中他的心。

6

当我第二十次蹲下站起的时候,一片白光从我眼前嗖的闪了过去,我脚下一软,啪叽啪叽的就滚了下去,完全没有爬上来的时候那个怂劲儿。

再醒来的时候,教官在,学校的领导也在,他们说已经通知了我爸妈,他们正赶来,我说哦,他们说医生检查了说骨头没事,只是擦伤了点皮,我说哦,他们说头上缝了几针可能会留疤,但是头发遮着看不出来,我说哦。

可能是他们觉得我一个小姑娘遇到这种事有点太镇定,有些担心,问我是不是还有地方疼,我想了想说,心疼,吓得他们火急火燎的又把医生叫了回来。

我从小就是个疼痛敏感度低的人,所以真的没有很疼,只是因为摔成这个德行,还是连一颗子弹也没找到,觉得好委屈,觉得好对不起Z先生。

其实他从来就没有开口要求我帮他挖一颗子弹回去,明明是我一厢情愿,明明是我死皮赖脸想要送给他,可我就是觉得很对不起他。

是不是所有暗自喜欢着的心情都是这么小心翼翼,这么卑微到底,这么怕出错呢。

应该是的吧,我想,至少我从来没有这么低声下气的想对一个人好。

7

爸妈接我回家的时候,教官来送我,他赞许的眼神里仍然有好多话,我也依然都读懂了。告别的时候,他说有东西送我,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颗子弹,说是他第一次打中靶心的子弹,很有纪念意义。

我眼中含着泪接过子弹,教官拍拍我的肩膀,欲言又止,回头走了。后来好多年以后我想起那位教官,当初如果他知道我是拿这颗子弹去搞对象,他会不会气到飞来北京把我当靶心一枪命中,每次都吓得我一身冷汗。

我就是这样,头上顶着纱布出现在Z先生面前的,那是我第一次,目光从头到尾没有在他身上,他的光环好像突然间消失了,他把它给了自己身边的那个女孩儿。

她没我高,也没我白,嗯,眼睛好像也比我小一点。我感觉自己像一个苛刻的审查官,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审视着她,在我眼里,她一切都没有我好,可在Z先生眼里,她是开出的玫瑰花,而我只能是永远埋在土里的子弹壳。

知道Z先生恋爱的那段时间,我基本都窝在宿舍,方默然老是以这事儿为由挤兑我,我没胃口,她就把我的零食全都霸占了,吃完还不忘骂我二逼,说我该,玩矜持,让人先一步把白菜拱了。

我坐起来,狠狠踹了她一脚,她手里拿着我的泡椒凤爪,啪叽一下摔在地上,像小丑一样,我笑了,笑着笑着竟然连眼泪都笑出来了。

我在心里跟自己说,一定是因为太好笑了,绝对不是因为Z先生,绝对不是。

后来平安夜,我还是把子弹送给了Z先生,因为我实在想不出这么特别的东西还能给谁。我把它放在一个铜丝编的苹果盒里,然后装满我亲手叠的星星,子弹就藏在里面。

我没告诉他,没告诉他那里面藏着一颗子弹,没告诉他那颗子弹里藏着我对他的喜欢,更没告诉他,那天我从尘埃里爬起来,却没开出他喜欢的花。

心姐说人都有贱性,在某个特定的时候,对待某个特定的人,都爱拿着自己的热脸去贴他的冷屁股,还贴的奔儿美。我想想,赞同了,因为我更愿意相信我一直不舍得扔掉那瓶水是这个原因,但是我给她换了一个文艺点的说法,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8

最近刷朋友圈,看到了Z先生的消息,他开了一家餐厅,照片上女孩儿和他在餐厅门口搞怪的做着鬼脸。

女孩儿似乎比以前漂亮了很多,这么一看好像比我高,也比我白,嗯,眼睛好像没有那么小了,其实她和Z先生很配。

我默默地点了个赞,然后发了一条矫情的朋友圈信息:愿我爱过的人和我一样幸福,被心姐吐槽了好久。

其实在每个人的人生里大抵都会出现这么一个人吧,他美好的不可方物,却永远不属于你,他让你低到尘埃里。你会为他开心,为他努力变成和他看起来更加般配的样子,你会为他难过,甚至为他变得苛刻。

但这一切都不重要,遇见他,在你最美好的年纪就够了。在最莽撞最无所顾忌的时候那样纯粹的喜欢过,那份心情,不管中间会夹杂着多少不甘心和嫉妒,到最后都会被时间冲刷,过滤,还原成最初的那个样子,你会纯粹的祝福,祝福他,就像你祝福自己一样,因为在最美好的年纪里有他陪你一起走过。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人的存在,那些人生才被叫做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