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嘲上热搜的《第一炉香》,到底有多可怕?

文/婉兮    图/网络

1

《第一炉香》,是张爱玲的成名作。

据说当年,《紫罗兰》主编周瘦鹃甫一见稿,立即惊为天人,果断拍板刊发,张爱玲也由此开启了红遍上海滩的序幕。

彼时,她才23岁。

这部小说,写的是少女葛薇龙的堕落史,讲她怎样从女学生一步步沦为交际花。

老实说,立意算不上新。

类似的故事,几乎发生在每一处、每一刻。但张爱玲的描述,向来都有2种动人心魄的力量,她用繁复的细节堆砌,硬生生把平面化的文字,写出了电影般的画面和质感。

万万想不到的是,近一百年后,以电影形式呈现的《第一炉香》,却会未播先黑,遭到网民的一致嘲讽。

其实,预告片里的配乐画面都可圈可点。主要原因,出在主演们身上。

马思纯、彭于晏、俞飞鸿的气质扮相,似乎都不能与张爱玲的笔触相融合。而脱离苍凉和沧桑后,《第一炉香》就变了味。

要知道,这本来就是个暗沉沉的故事啊。

人是泡在欲望里的人,情是被计算过的情,劫是在劫难逃的劫。读的时候,难免会一句三叹,甚至还有一股子寒意,悄悄爬上背脊。

少女时代初读,我读到了爱情的无望;

30岁后再看,看到的却是人性的贪婪和不甘。

隐约还有些警示钟的意思。

不如抛开电影版的争议,回到张爱玲的文字中,再细读一遍葛薇龙的人生。相信我,爱情绝对不是它的主题。

事实上,张爱玲也很少写爱情。

被她藏在字里行间的,无不是人心难料、人性莫测。命运百转千回,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


2

最初时,葛薇龙只想把学业继续下去。

这也是她主动寻找姑妈梁太太的最直接目的。

香港的日子不易过,物价一天比一天高,躲避战乱而来的父母,便计划着,要迁回局势渐稳的上海。可葛薇龙不甘心中断学业,左思右想,一咬牙求到姑妈的门上去,希望这位至亲能够赞助自己完成学业。

姑妈是个富婆。

不过,这份富贵是“小老婆”的身份换来的。娘家人义愤填膺,只觉得她败坏门风,一气之下断绝来往,完全当这个人不存在,算是事实上的从家谱除名。

但姑妈毫不在乎。

傍大款、继承遗产,她靠丈夫留下来的大笔金钱度日,拿奢华外壳来包裹寂寞的内心。所以,那位于半山的大宅里,装着纸醉金迷的日子,人们跳舞、打牌、办园会,欢喜悲忧都漂浮在半空中。

到葛薇龙找来时,姑妈徐娘半老,但依旧周旋在各式男人中间,时不时闹出些风流韵事。

甚至还觊觎着年轻的肉 体。

比如乔琪乔,比如卢兆麟。

就连干活的一众丫鬟都俏丽动人,跟那些往来于此的达官贵人们,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

此时的姑妈,就恍惚有几分“老 鸨”的意思。她提供场地、提供包装,暗中穿线搭桥,靠年轻貌美的女孩们来拉拢男人,再兑换为这样那样的现实利益。

最后,葛薇龙也沦为其中一员,“薇龙这个人就等于卖了给梁太太与乔琪乔,整天忙着,不是替梁太太弄钱,就是替梁太太弄人。”

倒正应了初次登门时,姑妈对葛薇龙说的那句话,“让你爸爸知道了,准得咬我诱拐良家女子。”

结果是一语成谶,好人家的姑娘,到底还是惹了满身尘埃,虽披着“社交名媛”的外衣,本质却不啻于欢场女子。

但相对于结果,过程更触目惊心。

整部小说的可怕之处,其实是葛薇龙的沦陷过程。


3

第一次去姑妈家时,葛薇龙有一段心理独白。

“我平白来搅在浑水里,女孩子家,就是跳到黄河里也洗不清!我还得把计划全盘推翻,再行考虑一下。”

当时,梁太太受了乔琪乔的利用,正气势汹汹返回来,恰巧与欲告辞的侄女儿狭路相逢。

葛薇龙便从姑妈和女佣的对话内容中,揣测出她作风不端,一把年纪仍在风月场中打转转。小姑娘内心便存了一丝鄙夷,立马就要划清界限。

可当姑妈应承下来,又许诺让她住进半山豪宅时,葛薇龙的想法就变了。

“只要我行得正,立得正,不怕她不以礼相待。外头人说闲话,尽他们说去,我念我的书。”

可住进豪宅的第一个夜晚,葛薇龙就被姑妈准备的满满一壁橱衣服吸引,忍不住偷偷试穿了一遍,带着些不可告人的害羞和欢喜。

而楼下的跳舞声音乐声也在撩拨人,以至于葛薇龙辗转反侧,悄悄用话来安慰自己。

她对自己说:看看也好。

一连说了两遍。

那些可实实在在触摸着的纱、绸、软缎;那些响在耳朵边的爵士、伦巴、古典乐,在视觉、听觉与触觉上三面夹击,很快就击碎了葛薇龙的坚守。

这是物欲被打开的第一步,姑妈用华服和舞会,将另一个世界隐隐约约地展现给葛薇龙。而当她掀起幕布一角,命运就已经被暗中操控了。

姑妈看透了眼前的小女孩,犹如看从前的自己。

半山大宅里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赤裸裸的诱惑。

住在这里,葛薇龙脱去“穷学生”的标签,出入有司机,吃着山珍海味,穿着绫罗绸缎,被各式各样的男人恭维。与清苦的求学相比,这样的日子显然更舒服,也更符合葛薇龙的预期。

留在香港,完成学业的最终目的,其实也不过是摆脱原本的局促,为人生打开另一种可能。

不同的是,她在艰苦跋涉中,找到了一条看似容易但却危机四伏的捷径。

而所谓的乔琪乔和爱情,其实更像是一个完美的堕落幌子。与承认自己爱慕虚荣相比,“为爱痴狂”要浪漫许多,能为堕落披上一块华美的遮羞布。

对此,葛薇龙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清清楚楚地知道。


4

有句话说,无欲则刚。

人类的大部分苦恼和忧伤,都源自于欲望和现实的差距,为此,我们痛哭流涕、我们铤而走险、我们面目全非……

但能真正践行“无欲”二字的,世间却寥寥无几。

葛薇龙就是个最典型的例子。

最初找到姑妈时,她信心满满,自认为能够出淤泥而不染,一心只读圣贤书。可事实却证明:你不动心,是因为诱惑还不够大,当摆在面前的砝码慢慢增加,人就会不知不觉地沉沦下去。

甚至不需要旁人多费唇舌。

就像那些裸贷女孩一样。

从一支口红、一部手机开始,她们被物质蛊惑,欲望一天天膨胀,最终不顾一切地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而那个从无到有、由小极大的过程,轻柔缓慢微不可查。恍若煮在温水里的青蛙,等反应过来时,就已经泥足深陷挣脱不得。

讲到这里,必须再聊一聊“姑妈”这个角色。

她踏过滚滚红尘,早就把人心贪婪尽收眼底。所以侄女儿一出现,她就用纸醉金迷织成一张网,把葛薇龙的虚荣心和物质欲一点点释放出来,慢慢去侵蚀并瓦解抵抗力。

这个过程,甚至不费吹灰之力。

她晓得,只需稍作铺垫,小姑娘就会自投罗网,完完全全地为我所用。

姑妈的厉害之处,在于她透析人性,能把葛薇龙的弱点牢牢抓在手里。

因为,欲望是每个青年人都难以越过的高山,尤其是那些貌美且贫穷的女孩子。因为她们有一个年轻鲜嫩的肉体,可以待价而沽轻松交易。

最后,用波伏娃写在《第二性》里的话来结尾吧:

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

这段话,安全就是葛薇龙的命运注解啊。

希望每个女孩及养育女孩的家庭,都能从《第一炉香》中得到启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