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十八岁

青春不散场,永远十八岁
2012,那一年我十八岁!

01

在我看来,十八岁意味着青春,而青春意味着遗憾。没有遗憾的青春是不完整的!

十八岁那年我高二,相信大部分的孩子跟我一样,标准的八虚岁入学。

那时的我们,风华正茂最青春,标配的话题有三个,友情,爱情,高考。跟流水线生产的国产偶像剧一样,俗套,但不狗血。

因为我们用最赤诚的心,努力地爱并成长着!

02

十八岁就像一个分水岭,无论是否情愿,法定层面上,我们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个体,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如此看来,十八岁完美地衔接着高二和高三也似乎命运一般,注定意味着什么。

高三之前,我是一个快乐的小疯子,尽管在市重点这样高压环境下,我依然有一群愿意陪我疯陪我闹的人。所以这一时期的主题词是友情。

但是今天,我想谈一点新鲜的,有关十八岁的友情。

她叫景,是一个很有想法也很优秀的女孩子。我们相识于小学,在三年级的时候开始接触并成为挚友。

她是我人生当中第一位知己。

她有一个很漂亮也很温馨的家,所以我很喜欢去她家,喜欢她装修考究的房间,喜欢她硕大的书柜,也喜欢她妈妈做的饭菜。爱屋及乌,我喜欢她的一切,只是她们家的狗有些勉强。

它叫可可,记忆中长的特别像小绵羊。有一次我跟景在嬉闹的时候不幸被它发现,从此结下仇恨,一见面就龇牙咧嘴。

我对长毛的东西天然有种恐惧感,但由于属相的缘故,对小狗勉勉强强,所以每次去景家,我都心有余悸。后来我们家也开始养狗,我给它起名叫可欣,因为景说可可,可欣是一家人。(看过这部动画片的人自动暴露了年龄哦)

那时,我每天借遛狗去找离家不远的姗姗玩,她是我们班公认的班花,阴差阳错地我们厮混到了一起。

是的,我跟景慢慢疏远了,在我们携手走过三年之后。

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矛盾,是自然而然地彼此身边多了新的人,只是那时的我还比较小心眼,我希望景只跟我一个人要好。

心智不成熟的小女生之间的友情大抵都不牢靠,所以我们或明或暗地冷战争吵,疏远也就成了必然。

孤独和寂寞似乎是每一个孩子童年时代最大的敌人,那个上厕所都要两人一起的我们也是一样。

旧人去,新人来,交付真心,结伴而行。孩子们的世界似乎是简单而纯粹的,只是有时候也不尽然,毕竟幼稚,毕竟骄傲。

好像是有一个突然的爆发点,我记不清了,事实是在毕业的时候,我和景形同路人。

再后来我们去了不同的初中,彻底断了联系,而我也在慢慢成熟中第一次对一个人有了惦念――因为愧疚。

在那之后的五年,景的生日仿佛魔咒一般,无需特别记挂,却总是在适当的时候跳出来。我记得她每一个生日,也开始怀念她陪我走过的每一个生日。

在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别离尽管意味着咫尺天涯。但好在命运的轮回一个又一个,下一个转角,有些人注定重逢。

跟景的重逢是在中考的第二天,在候场的时候我们刚好碰到同一个旧友,又刚好听到彼此的消息,所以有意识地,我们找到了彼此。

熟悉和陌生交织并存,以此为契机,长大后的我们握手言和。紧接着,高中生活来临,偶尔在校园里碰到,我们也能坦然微笑。

只是,我心里总觉得,少了一些什么。

再次见面时,我们默契地拥抱了彼此,谁也没有言及过去。可终究是我的过错多一点,当年太过自私凌厉,所以我始终亏欠她一句抱歉。

就这样在景虚岁十八的时候,我早早地准备好了生日礼物。她的生日我记了好些年,从不曾忘记,但是礼物却是第一次真正送出去。

我没有想到,景特别感动,她跑来找我的时候红了眼眶,她似乎有很多话想说,在她拥抱我的那一瞬间,一切都了然于心。

一年后,我们真正的十八岁来临,我送了景又一份生日礼物,她也来参加了我的生日party,我们陪伴彼此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生日。

十八岁之后,我心里的包袱就此卸下,景的生日也慢慢遗忘。我们再一次疏远成两条平行线,所不同的是,平常心代替了原本的计较。

和好并不意味着如初,那太过矫情。成长和理解才是我们需要的,哪怕渐行渐远,内心怀有的,依旧是彼此最美的样子!

03

高考是每个人青春里避无可避的话题,而高三也就意味着这场战役真正的开始。

每天早上六点开始,到夜里十点二十晚自习结束,再到十二点熄灯睡觉,每一个学子都兢兢业业为着自己的梦想辛勤打拼。这个过程有创伤也有收获,有掌声也有谩骂,有欢笑也有泪水。

每一个走到最后的人都是英雄!

我是从高三开始用功的,之前浪地有点过,荒废了几年的学业追赶起来谈何容易,以至于那时的绝望和痛苦太过触目惊心,所以我很少触碰这段回忆,久而久之,就真的淡忘了。

最近读刘同的《我在未来等你》,三十六岁的郝回归告诉满怀憧憬的十七岁的刘大志,未来的他考上了北大,开一百多万的奔驰。郝回归兴致满满地吹嘘一番后突然感到一阵荒凉,自己现在混地这么差,如此一来又有何意义?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内心被掀开一个豁口,仿佛十八岁的虽虽跑出来站在我的面前,那时的她和刘大志一样,也许不是最优秀的那个人,但一定是最真诚的那一个,有一帮朋友,有自己的爱好,有对世界的热情,成绩惨不忍睹,但依旧对未来满怀希望和憧憬。

只是,刘同可以坦然地面对十七岁的刘大志,我却无法坦然地面对十八岁的虽虽,我没有办法告诉她,五年后的她过的很糟糕,不仅没有实现她所期望的,反而丢掉了自己。

十八岁的虽虽也许成绩很差,但是很勇敢,在起点低的情况下一直没有放弃,哪怕所有的人都不相信她,但她一直在坚持。可是二十三岁的虽虽,基础已经比那时的她好太多,喜欢阅读,喜欢写作,政治英语都不差,却在最后所有人都相信她的时候崩溃地想要放弃,一次又一次地感觉熬不下去。

十八岁的虽虽有一个了不起的梦想,成立自己的基金会,帮助所有想要帮助的人。梦想虽然遥远,但她一直力所能及地努力着。帮助打扫厕所的老太太收集废品,把不属于自己的助学金果断捐出去。

那一年她被迫接受了一份助学金,因为班主任想讨好她的家长,而她的家长告诉她,如果作为一名学生肆意顶撞自己班主任的话,她的素质也高明不到哪里去。家长还说,钱她可以自己处理,但面子上大家都得过得去。她知道这是一种保护,怕班主任日后给小鞋穿。

她想了好久,编排了一个很美的故事,然后请自己最好的朋友帮忙誊写,以奖学金的美好祝愿把五百块钱匿名给了她认为最应该得到的人。

这不是施舍,而是物归原主。

事情原本是应该有一个更好的结局的,她拿到的是最高级别的助学金,剩下的五百块,十八岁的她准备用来改善打扫厕所的老太太们的工作条件,但由于高考失利挫败了她所有的积极性,被长大后的虽虽花掉了。

二十三岁的虽虽依旧没有自立,但比起十八岁的她来说有了更大的能力,她可以去支教,可以去当志愿者,还可以去献血,可以做好多好多帮助别人的事。只是很可惜,她把当初的信仰丢掉了,已经没有了那颗感受别人的痛苦如同自己一般的,那颗敏感善良的心。

十八岁的虽虽热血洒脱,她被感动中国洗脑,自己打造了一个强大的乌托邦,安营扎寨。所以她教唆地理老师罢工挑战学校,跟英语老师称兄道弟,并吐槽自己班主任。对于学校领导双标干部子女,违纪却不处分气得跳脚,哪怕根本不关自己的事。

很幼稚是吗?但那时的她活得那样的鲜活生动,也蛮可爱的。

现在,二十三岁的虽虽,很多事情虽无法接受,但表示理解。不妥协但也不反抗。我原本以为她是成熟了,但或许是一种麻木也说不准呢?

唯一庆幸的是,二十三岁的虽虽在经历了很多挫折和失败以后,依旧没有丢失掉十八岁时对于未来的渴望。只是这一次,她很清楚地明白,自己该怎样一步一步去实现它。

理想不再是妄想,仰望星空的同时没有忘记脚踏实地,大概,这就是成长!

04

之所以把爱情放到最后不是因为它最重要,恰恰是,现在的我重新审视十八岁,认为比起友谊和成长,它实在太过渺小。

十八岁的我疯狂地喜欢一个人,刻骨铭心的那种。他是一个慕容云海一般的男孩子,长的很帅,家境不错,喜欢篮球,阳光而且幼稚。

相识之初他一直在欺负我,借口更是匪夷所思,他说想看看整天笑的人哭起来会是什么样子。很奇葩是吧,我这个傻子愣是没计较,还乐呵呵地看着他毁我的桌子,抢我的文具。

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会低到尘埃里,没有了自我,更没有了骄傲。

费劲心思制造偶遇,小心翼翼聊天。等到回复开心地要死,等不到则失落半天。我不知道自己是幸运还是“幸运”,在暗恋这场独角戏里并不孤单,他自始至终都很卖力地配合我演出,以至于我以为他喜欢我。

更搞笑的是,他有先天性心脏病,被韩剧和雷人的国产片熏陶的我愣是少女心泛滥,想要去走近他,温暖他。但他却总是若即若离,这场暧昧持续了一年半,也花光了我所有爱的力气。

长大后我终于明白,有些人喜欢玩暧昧不是因为他喜欢你,他不过是享受被人喜欢的感觉而已。

所以,除了高考,这也是我十八岁的一个痛点。感觉一片真心喂了狗,有点可惜,也有点狗血。

硬要说收获的话,那就是品尝了暗恋的酸甜苦辣,也了解到喜欢一个人的心酸、苦痛和委屈,所以会善待每一个喜欢自己的人,但不是以暧昧的方式。

在那之后,我把喜欢过自己的人变成了朋友,算不算一种安慰?

还有就是不得不提的万年老梗,从虚无的爱情里感受到真实的友谊,感谢陪伴自己度过那段岁月的人们,因为你们,难熬的日子也开始有了斑斓。

此刻提起爱情,单身狗表示很心痛。大概是十八岁遇到的男生都太好,而自己的一片痴心托付错了人,所以现在一直单身,无关留恋,只是没有对此就没有伤害好嘛!

有遗憾吗?当然有,而这也正是青春最美的地方!

你好,十八岁!

青春,万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年满十八岁,我的第十二个十八岁。 祝自己生日快乐! 原以为害怕老去的自己会渐渐变得不喜欢过生日,可是每个生日...
    迷路路阅读 310评论 3 2
  • ★ 我叫生人,大家都觉得我名字奇怪。 生人的名字是我妈取的。在我小时候,母亲在日本学习的时候遇上了在那打工的父亲,...
    葡萄籽加石榴阅读 1,475评论 0 2
  • 我真的是什么都不愿意向别人倾诉的人?认识这么久,莫不是一审宣判,我可能也不会说,这是很多人说过,我也没有改过,不喜...
    遇见继承阅读 128评论 0 0
  • 昨天晚上作死,熬夜熬到三点。 一开始是打算早点睡,就像以前一样。但是最近,每天晚上,快要睡觉的时候,都会哭。你们应...
    诉颜阅读 3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