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和青蛙的启示

作者: Archimoda
时间: 2017年4月

** 前言 **

在笑来老师的专栏里面看到了“成长率”的概念,想自己到现在为止连正常的成长都还没有进入正轨,笑来老师已经在讨论成长速度的成长了,感触良多。

一段时间以来坚持早起、写作、锻炼身体。最近坚持了一个多月以后,便开始进入倦怠期,好像坚持下去开始变得没有什么动力。

抛弃“坚持”,拥抱“动机”,从原理上是对的。而真正践行还要将原理与自己的生活相结合,得出符合自己特点的方法论。花了一段时间考虑成长动力和阻力之间的关系。这里总结一下。

后来看到查理芒格的演讲《最有用的商业智慧有哪些》,里面在规模效应中提到了表面积变化对体积变化的影响是带有规模效应的。逐渐开始懂了,生物体的成长从物理学角度来看,本身就是带有一定加速度的,恒定加速度的成长在生物体的成长阶段根本不算是加速成长。

罗胖在他的演讲“一代人的怕与爱”当中,提到70后、80后和90后的时候,用到了狗、青蛙和鱼的比喻。时过境迁,罗胖从当年青涩的歪嘴胖子,逐渐成长为如今互联网内容创业领域的大佬。他当时的这个比喻竟然无心插柳地隐喻了在如今这个时代不断升级自己的模型。这里算是给他当时的比喻赋予一次新的解释吧。

『成长究竟是什么』

“前进”、“进步”、“生长”、“成长”这几个概念,很多时候都被用在描述个人的进步过程。当看到专栏文章中“成长率”这个概念时,刚开始是觉得有点混乱,没办法对号入座。探究成长率的秘密,逐渐开始了解了什么是成长率,以及怎样才能获得成长率。不卖关子,直接给出下表,再来解释。

** 真正的“成长”需要物种升级 ** 物理成长和生物成长对比表。图中的点".",表示随时间的变化率。

『物种的正常生长,就是物理加速的』

下图给中给出了七只小狗初生三天到一个月的体重曲线。除了第2只mm狗夭亡以外,可以明显看出,其它的小狗体重的增长越来越快。它们的成长曲线并不是一条从左下到右上的直线,而是一条逐渐加速的向上弯曲的曲线。

可见,只要不断地摄取足够的能量,生物体的成长过程就是物理学中的有加速度的曲线。

小狗成长曲线——生物体的成长本身就带有加速度 图片来自“[民科记事本](http://minkejishiben.blog.163.com/blog/static/12710420820098471749339/)”的博客

『正常的生长意味着什么』

从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出。对于生物体来讲,单仅是恒定速率的量的增长,不算是增长。速度的线性增长,对于生物体算是正常的生长。速度的加速增长,长得越大,就长得越快,才是真正的成长。

这个概念不仅对于个人来讲非常重要,对于企业来讲也非常的重要。笑来老师在专栏文章中,讲到必需要有“生长率”的企业,才值得投资就是这个道理。

仅仅是速度的增长,也就是物理学上的加速度,就是企业规模扩大的必然结果.

特别是创业企业,其真正的价值,是加速度的增长,本质上就是不断地升级自己的所属于的物种。

这才是一个追求成长、追求自我升级的人,所应当有的世界观

『狗的第一类成长阻力』

讲了生物体是怎样成长的,那么再看看生物体的成长有什么样的阻力。以狗为例,从小狗到大狗的成长,这种成长有两种阻力。一种是恒定阻力、一种生命天花板。

第一种恒定阻力,就是获取足够资源的阻力。

但对于普通生物来讲,只要你度过了初生的门槛,不夭亡,具备了正常的生存能力,就具备了抵御这类成长阻力的能力。

只要每天还能弄来一口饭,还能抵御同一街区其它的狗,食物的来源不发生灾难性的变化,就肯定能有一口吃的。只要能够获得足够的食物,狗的生长就是生物的常规生长,就是带有加速度的生长。但这还不是“成长”,不是加速度随时间增加的生长。

对于人来讲,自己周围的环境基本不变,每天没有什么新的想法,那么时时刻刻的阻力都是差不多的。

狗类突破了恒定阻力之后,面对的就是天花板效应

『狗的第二类成长阻力』

狗的另外一种阻力,就是当成长到一定的程度时会出现的生命天花板。

这种阻力实际上是物种的基因决定的。比如狗这种四条腿、一个身子的体型,天生就有其能够长到的最大体积。比如心脏能够供血的最大尺寸、腿骨截面积能够承受分最大体重等等,这些都限制了狗能够成长的最大体积。作为一只狗,成长到90%左右时,再长大一点都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这个道理用到个人成长中,实际上就是考试90分到100分的过程,最后一点点的进步,与前面从0分到90分的进步过程,难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最后的过程中,不仅没有了加速度,通常会有减速度。

『狗的启示』

狗的第二种阻力说明了什么?它说明如果你初生的时候是一只狗,那么你能够长到的最大个体也就被你的基因限死了。** 除非你不再做狗 **。

当然,短期内将意识从一个物种转移到另外一个物种还没听说有什么有效可行的方法。但是如果将这种理念用到人的能力成长,便多了一条出路。

假设每一项能力的成长,就是一个生物的成长过程。跨越起步阶段门槛、进入成长阶段、高速成长、遇到天花板。此时,便可以考虑变换一种物种。

而其方法,就是多维竞争力了。

『从蝌蚪到青蛙的变化』

物种的变化,是身体结构的本质变化。不仅是食物类型的变化,更是获取资源能力的变化,其本质是在食物链上位置的提升,是多维竞争力的发展导致加速度的上升。

从小狗到大狗也就是最多几十倍的体积成长,但是当从蝌蚪到青蛙的成长可能是上百倍的尺寸成长。因为从蝌蚪到青蛙是物种的变化。从用腮呼吸,变成用皮肤呼吸;从用鳍和尾巴游泳,到长出四肢能够行走和跳跃;从吃浮游生物,到可以捕食昆虫。

蝌蚪向青蛙的进化,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在食物链上的进步才能带来成长率的变化。只有物种变化才能真正带来成长率。那些持续能有成长率的公司,本质上是一种不断变异、不断走向食物链上游的生物。创业——就是个不断提升食物链上位置的过程。

『青蛙的启示——成长要物种升级』

每一次自我升级的过程,实际上都是一次加速度提高的过程。而仔细看过去,个人所处的物种也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从刚开始一点一滴的进步,一直到毕业出来可以出售自己的时间,考虑的是一种最简单的线性积累过程。

而一旦自己可以开始购买和使用其他人的时间,很大程度上就有一点生意的味道了。

后来生意有了积累之后,人们开始思考投资,股票、期货、债券、外币等等,做的可能就是一段时间后可以翻倍的生意。

当进一步走向食物链的顶端,大规模地收割他人的时间,比如成为VC等高阶投资人。这时的投资收益比就不再是一倍两倍的这种关系,而可能是一段时间后几十倍上百倍的增长了。

那种从小狗变成大狗的变化是不能带来成长率的变化的,要想达到有成长率的成长,必须要从蝌蚪到青蛙的成长。

这每一个过程之间,都是一次在食物链上的位置的提升。这不是小狗到大狗的成长,这是一次一次由蝌蚪变成青蛙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