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像梦一场

01

两年没回老家看父母了。

今年的春节,我特意请了个长假,包括年前和年后,加起来有三个星期的假期。我就是想好好地在家里和父母一起生活生活。

自从工作以后,我就极少在家里长住了,一年至多就两次,一次五六天的小住。已经有13年了,感觉父母家离我好遥远,家里的一切似乎我和无关一样。这么多年以来,我没再参与过扫墓,没和家里一起过过重要节日,没再一起走过亲戚串门;错过了家里的旧屋拆了重建新屋这一家庭重大事件,错过了母亲的黑发添白发,错过了许多陪父母的时光。

工作在惠州大亚湾,老家在茂名,相距有近500公里,驱车也要八个小时左右。尽管还没有出省,但对于我来说,这500公里,似乎隔着千山万水,回去一趟真的不容易啊。

也许你会说,这才多远啊,还不到500公里,那对于家在外省的,在广东打工的人来说,家的距离都是上千公里起的,广东省内的不算远。

确实,对于外省人来说,省内的几百公里是少算远。但对于我来说,我觉得远。工作这么多年以来,不同的回家方式都试过。最初坐客运站的大巴车,走得慢,中途还接客,时间最长的一次坐了10个小时。也尝试过先坐车到广州天河客运站,再转车回茂名;后来坐同事们回湛江的包车,中途下车。也拼过同事的私家车回。每年春节到过年,回家都是个头痛事,又怕堵车,8、9个小时的车程让我想想都怕。没坐过火车,因为火车的时间都是半夜,不合适。

每一年,除了春节和国庆,就没有长假可以回老家了。我心底是想回,但又怕这堵车的长途车程。

02

2月10日,上午9点多,在收拾完后就出发回茂名。

两年多没回,回家的情景多次的出现在我的梦中,也许家里的一切都没有变化,还是我脑海里的景像。这样的景像我多次梦回,想像着还在家里生活的情景。

而现在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一路飞驰,似乎在向梦中奔进。一路上想着,再过几个小时,就可以到家了,家里应该和以前一样吧,爸爸妈妈还好吧,还是以前的模样吧。

近乡情怯。

这种归家的心情,说不清道不明。有莫名的期待,有丝微的紧张和点点的心慌。

终于,在奔波了9个小时后,终于回到家楼下。爸妈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了。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情景。这一切,还是我记忆的样子,像梦中一样,一切都没变,真好。

03

在家的头几天,我还有点不太适应,感觉不真实。

一切的生活和以前一样。早上,我们还没起床,妈妈就已经做好了早餐,保温着放在饭桌上,然后她自个下楼去忙杂事。我们就睡到自然醒,洗漱完吃早餐,早餐还是和以前一样的白粥,这是我父母家的用餐习惯,每顿都少不了白粥。

吃完早餐,我们自己玩玩手机,带带孩子。中午等我妈妈做午饭,吃完后有时我会帮忙洗碗。

然后睡一下午觉。我们想睡多久睡多久。而妈妈睡一会后就出去忙别的家活了。忽然发现,除了做饭时间,平时我妈是很少闲着在家里的,而她具体出去忙啥,我却从来没关注和关心过。

这样平淡而平静的生活,是我心里一直渴望的,从小到大都是这样过来的,童年和读书时期就是这样无忧无虑地过来的。现在长大了,人到中年了,我还渴望着这样的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父母就是家里的天,一切外面的风雨都有爸妈为我们挡着,我们不需要忧心。这样的日子真好啊,真希望能一直永远这样下去。

但现在的我,心里很清楚,我在家里是住不了长久的,过了这一段假期,我就得离开,回到我工作的地方。正因为明知住不长久,给我的感觉就是很不真实,像在梦中一样,当梦醒后,我面对的生活和环境是另一片空间,而不是这里我熟悉的场景。

梦醒后,我就得继续我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我的父母还是过和以前一样的日子,我梦中生活过的日子。

我忽然感到很伤感。人为什么要长大,父母为什么要老去……

04

在这些天里,我发现我爸的身体比以前好了些。

他在几年前因高血压晕倒过一次,在头部动了手术。从此身体就和以前不一样了,走路只能慢慢地走,精神状态差,脑部都不灵活了。要坚持吃药,防止复发。

在我印象中,他自那次后就是个病人了,和正常人不一样了。当初动手术住院那段时间,我回来过照顾过他。当时他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管,头部包着扎带,都有点神智不清了,吃饭得喂,人不得自理。我真怕他就这样过去了。我知道,如果他真过去了,最难过,最难受的是我妈。我看着我妈边流泪边用力拍打他脸,才能让他把喂的食物咽下去……

后来父亲出院后,身体康复得不好,吃饭睡觉都流口水,走路都走不稳,我妈得照顾着他。我知道我妈心里一定很难受。

幸好,至少现在他身体好些了,在家里能自己出门走走,虽然走路还是很慢,但似乎和正常人差别不大了。让我安心一点。希望他能一直健康下去。

05

我想多数人应该都是和妈妈亲一点吧,我也是一样。相对来说,我更愿意和妈妈说话多点。

我妈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她总会找事情做,让自己忙忙碌碌的。

我的感觉中,家里的一切都是靠我妈撑起来的,我爸就只会等吃而已。

我常听我妈妈说,她睡不好,晚上经常睡不着,她又好早起床。我听得多了,心里只能默默是难过,我却帮不了她。曾经网上买过什么养生茶给她,但她没这习惯泡来喝,似乎也没什么效果。还有什么助睡眠的熏香,也没什么用。也叫她去看过一个中医,开了药煲来喝,喝了几次没效果,我妈就再也不喝了。说那位中医骗人的。我真不知还能有什么可以帮到她,让她能睡好一点,如果能代替,我愿意替她失眠,也不愿意她天天都睡不好。

又有一次听妈妈说,她眼睛看东西也有点模糊了,看不太清。

我心里一阵难过,我妈妈也许真的老了,身体的毛病逐渐出现,不再是那么健康了。随着我的长大,我亲爱的妈妈已经老了。他们俩还能再陪我们几年呢?!我还是能不管哪一年回来都能见到他们吗,我希望是。我希望不管我每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年年回家都一直和以前一样,一切都不变。

06

在家的这些天,我哪里都没去,旧同学都没联系过,也没去哪里玩。我只是在家里陪着父母,吃妈妈做的饭,听妈妈唠叨。我就是想在家里生活,这样平淡的生活对我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真希望能一直这样下去。

睡在西面的房间里,在半醒之间,我常有一种错觉,像回到我读书时期睡的那个房间里,那熟悉的环境声音,那熟悉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我怀念的青春时光,却再也回不去了。

我思念的温馨场景,再也回不来了。

我梦回的熟悉画面,却再也不能变真实了。

我真的真的很渴望很怀念很思念以前的日子。


20天的休假,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快得像做了一个梦一样。

走的那一瞬,我不敢停留,不敢回头,我怕看到妈妈的泪光,我怕我自己忍不住不舍,我怕我的眼泪会流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妈妈微信告诉我,今天下午她在老年大学附近遇到卖桂花糯米藕的了,她们一群老太太把人家的包干了。 你说,这下午三四点钟...
    孫艶阅读 536评论 0 5
  • 第一部分 情绪大脑 第一章 情绪的功能 1.人的行为由情绪驱动; 2.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理性; 3.人的情绪直接引...
    依米花1993阅读 1,185评论 0 2
  • 有一种坚持叫做“复盘” 邢晨-Day57 其实复盘这么多天真的爱上了复盘,很享受这个每年跟自己对话的时间,虽然现在...
    邢晨_sherry阅读 303评论 0 0
  • 天空很远,宁静很近; 信仰很远,虔诚很近。 诵经声慢,红墙金瓦,天空湛蓝,远在咫尺。 石柱,佛像,钟楼,长路,若雪...
    爱同桌中的爱马仕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