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 《好物100》:最美好的生活方式都在这!

一直吃廉价的食物,就会变成“廉价”的人。——松浦弥太郎

赏物,实则要挖掘出物背后的内涵。

hello,我是聂梦茵。

好久不见~

今天又开辟了一个新栏目叫:“好书推荐”,我会给大家分享自己最近在看的书,如果你们有推荐的书单也欢迎留言告诉我!

今天,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是松浦弥太郎和伊藤正子写的《好物100》,我想把他们精致生活的方式、理念、器物分享给你们,希望也会让你们的生活变得更有仪式感。

好物100

《好物100》这本书是随笔作家松浦弥太郎和造型设计师伊藤正子共同撰写的,通过男士和女士不同的视角来分享生活中带来幸福感的“好物”。这本书总共有3个大的章节:成熟装扮、丰富餐桌、舒心生活;分别从衣、食、生活小物三个方面来共同分享“心爱之物”。

说实话,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会有点排斥这样推荐好物的书,最少是说我不会花钱买一本这样的书,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这种半本书全是图片的纯分享类书籍,不会让我反复“琢磨”。但是,直到看见这本书,我发现我错了。

这本书,不仅仅分享的是他们喜欢的器物,更是他们崇尚的生活方式。他们在对一件小物的态度中表现出了他们对于生活的精致要求、重视细节的方面。我很庆幸,自己在年轻的时候就遇上了这样一本书,一本有气质的书。

接下来,这篇文章主讲松浦带给我的感受,分别从金钱观、看书之道、如何送人礼物、不做廉价的人、细节体现态度,这5个方面来谈谈我对这本书的理解。

松浦的金钱观:怦然心动

松浦弥太郎:金钱是一种不花费便不会增加的东西啊!而且,希望他们能把金钱用在有利于自己成长的事情上。

不得不说,松浦的金钱观很正!其实现在很多人羞于谈钱,甚至很多90后、00后压根没有树立起自己明确的金钱观。说来惭愧,我也是今年4月份才开始萌生对金钱观的认识,我得出一个结论:我要和金钱做朋友!

作为一个金牛座,我很乐意说出来我爱钱,我喜欢挣钱,我也喜欢花钱。我非常认同松浦说的,不花钱就不会挣钱。而且把金钱投资在有利于自己成长的事情上,我觉得是最“保本”的投资,甚至会增长很快。我目前学习支出占每月支出的1/4,投资自己才能获得最大回报。

松浦弥太郎:我从不会因为没找到合意的东西而暂且以其他东西凑合。退而求其次买到的东西,并非真心所爱,一旦遇到心仪之物立刻会被抛弃,反而是一种金钱上的浪费。

“退而求其次”是我觉得最不可取的选择方式之一,凑合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对于买东西、爱情、友情等等方面同样适用。从去年火到今年的概念就是:“怦然心动”,如果你买东西、看一个人,没有怦然心动的感觉,那么就果断放弃,别委屈自己,也别凑合过下去。这样不仅在浪费你自己的金钱、生命,也在消耗你的情绪和感受。

松浦弥太郎:我认为咬咬牙勉力而为都是支持好奇心的一种行为。

我很喜欢松浦用的“好奇心”这个词。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并且勇于去探索的人一定是一个有趣的人。拿买十件东西的钱攒下来买一件品质、剪裁、质地上乘的“好物”,这样时隔一年,甚至十年都不会后悔。

比如说,我大三时买了一件PU皮的皮衣,当时有真皮版本、PU版,价格分别是1599元和399元。我觉得款式实在独特好看,就买了399元,毕竟1599相当于我半个月的生活费。

但是,现在看来后悔了,一件好的小羊皮皮衣可以穿10年,甚至越穿越有味道。但是PU皮穿得越多,旧得越快,再好的PU皮都会掉皮·····从那以后我吸取了一个教训:在经济情况允许下,不论是买包、买皮鞋,大件皮衣,都尽量买真皮的,享受岁月带给真皮的质感。

看书之道

松浦弥太郎:翻开喜欢的一页,放在小桌子上。也许说是装饰在桌上更为准确。不只是一天,连续多日一直放在那里慢慢欣赏。

我很喜欢“读读看看”这一章,当拥有这样一本书也是很幸福的吧。

我很喜欢看书的时候把一个章节反复翻看,把一句话认认真真摘抄在本子上。在我把那一页的书反复咀嚼读懂后,像是突然相遇了茫茫人海中懂我的那个人,彼此之间不用言语,就能够体会到淡淡的温情。一见钟情也不过如此吧~

“Ta为什么那么懂我?我真的很理解Ta。”

我们就像是素未谋面的朋友,但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每当这时我的心中像是绽放了焰火一样丰盛美丽······

松浦说:"书是教会他很多东西的老师。"

这一点我也非常认同:每一本书都能带给我成长和知识。书是我离开大学以后可以天天见面的老师,和每个不同的“老师”学习会有不同的收获。

我现在喜欢把最近读的很多书当中的内容尝试用一本书的方法和知识来理解,尝试讲给不同的人听,最后融会贯通形成独特的,属于自己的“书”。

如何送人礼物?

这一章是我非常喜欢的部分,“友人的心意”是91章,第189页。松浦有一个朋友答应送他一个很独特的门牌,之后就再也没有回信。结果是因为用了一年的时间烧制很多个,只选出来最好的两个写字送给他。友人说:就算遇上小偷,还有一个备用呢。

我看到这里真的内心非常感动,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反过来理解,别人没有忘记承诺,只是用了更多时间去精雕细琢。我们不用去妄加猜测,只用静静等待事实发生即可,有的时候,生活会给你一个巨大的惊喜也不一定哦~

(图为2017年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展的学生作品)

我还觉得非常感动的是,朋友不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准备礼物,还用心准备了两个,以防被盗或者丢失。这样的心意和对于细节的把握,真的是日本的“匠心之作”。如果我们能在送朋友礼物时,如此精挑细选,认真为对方考虑,那么我相信,对方一定能感受到你的心意。

不做廉价的人

松浦弥太郎:年轻的时候被长辈告诫,一味地吃廉价食物,就会变成廉价的男人。真正好的东西,请用心看。只停留在能用即可,得过且过的层次,则一切枉然。

(图为巴勒莫一家私人博物馆中的威尼斯吊灯,实在太美,分享给你)

只有当你知道了,经历了,什么是最好的,你才知道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广阔的未来,你才有更多动力去奋斗。不知道什么是好的,精致的,也就无从谈起精致的生活。

细节体现态度

松浦弥太郎:在英国,雨伞往往也发挥着手杖的作用,为此大家都会努力练习卷得一手漂亮伞。

注重细节,伞也要卷得漂亮。这一点真的有点醒我,原来在英国卷得一手漂亮伞是一种基本的礼仪。因为我不太会卷伞,总是卷得不好看,总是希望身边人帮我卷好。

但是看完松浦在努力练习卷伞这个细节后,我觉得“魔鬼在细节”:不是说伞的细节有多好看,而是收起来的时候卷得是否美观;不是说衬衣的材质有多高档,而是穿起来的时候会不会有很多褶子······

松浦弥太郎:我喜欢用斯迈森的信纸,信封写信。每次我都会先整理好书桌,挺直腰板,认真地与之相对。得要配得上这信笺折叠方正的风姿。

这才是真正的仪式感,郑重的对待每个事物:用尊敬的心情去度过。这才是这本书想表达的中心——对每个器物发自内心的喜欢和深度交流,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幸福感。

关于松浦部分的讲解就到这里啦,下一篇我会写关于伊藤的分享以及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总结,敬请期待~如果你喜欢,留言交流哦!

赠你美图

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

真爱强烈,自然会传达给别人。

校对:婉儿

(图片来自网络)

PS:非常感谢永恒借给我这本书,精致如你。

和这本书的缘分来自于“不一样的31天”共读书的活动,真的是美妙的缘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松浦弥太郎是个日本人,这当然是句废话,但他被称为“最会生活的日本人”,这是件了不得的事,因为讲究生活的日本人...
    梅丫挺阅读 1,544评论 3 29
  • 31/38
    唐枝阅读 303评论 1 2
  • 明天还未来 昨天已逝去 今天终将远去 三天我何去何从 一个人 一座城 一片痴心
    上官子瑜阅读 140评论 1 1
  • 作者:奕剑丶越后之龙 先上成果,19-0,输的一关是因为突发事件,和AI拼脸[地狱火]被烧死,不过后面赢了个突发事...
    萨达公阅读 713评论 0 1
  • 村上春树用平淡舒缓的语调缓缓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名叫渡边少年的经历。 全书以孤独基调来进行的铺展。小说里的我在这泠冰...
    509405ae8d53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