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C及其应用

前言

本文包括以下内容:

  • 什么是BFC
  • 如何产生BFC
  • BFC的特点
  • 应用BFC

1、什么是BFC

BFC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s)块级格式化上下文,首先看一下 w3c 是如何定义BFC的(大致翻译如下):

浮动元素,绝对定位元素,非块级盒子的块级容器(例如 inline-blocks, table-cells, 和 table-captions),以及overflow不为 visiable 的块级盒子,都会为他们的内容创建新的块级格式化上下文。

在一个块级格式化上下文中,盒子从顶端开始垂直地一个接一个地排列,两个盒子之间的垂直的间隙是由他们的margin 值所决定的。在一个BFC中,两个相邻的块级盒子的垂直外边距会产生合并。

在块级格式化上下文中,每一个盒子的左外边缘(margin-left)会触碰到容器的左边缘(border-left)(对于从右到左的格式来说,则触碰到右边缘),即使存在浮动也是如此,除非这个盒子创建一个新的块级格式化上下文。

可以这样理解BFC:把BFC看作一个盒子(容器),这个BFC盒子有自己独立的布局方式,一个BFC盒子中的元素布局不受外界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外面的元素。且在一个BFC中块盒与行盒都会垂直排列,若存在外边距则会产生外边距合并。

2、如何产生BFC

在怎样的条件下会产生块级格式化上下文,这里引用部分 MDN关于BFC 的内容。

  • 浮动元素
  • 绝对定位的元素 (元素具有position为 absolute或 fixed)
  • 内联块 inline-blocks (元素具有 display: inline-block)
  • 表格单元格 、标题(元素具有 display: table-cell、table-caption,HTML表格单元格默认属性)
  • 块元素具有overflow且值不是 visible的

3、BFC的特点

  1. 同属一个BFC的内容会发生外边距合并(Margin Collapse),两个外边距大致可以分为下列三种情况:
  • 外边距均为正值,取两者中较大的数
  • 外边距一正一负时,取两者相加
  • 外边距均为负时,取两者中绝对值较大的
  1. BFC不会重叠浮动元素
  2. BFC可以包含浮动

4、应用BFC

  • 解决外边距合并的问题。
    同属一个BFC的内容会发生外边距合并,那么,我们可以建立新的BFC,使得它们不属于同一个BFC时则外边距不会发生合并。
    外边距合并问题1

    先是相邻的兄弟元素外边距合并,需要先给其中的一个盒子加上一个父元素,然后给这个父元素添加overflow:hidden,这一点很重要,可以理解为这个属性是为其中的content新创建一个BFC,所以一开始在创建这个Demo的时候 我就有类似这样的疑问:overflow:hidden 能触发BFC,为什么不会阻止垂直外边距叠加?
    外边距合并解决1

    其实解决外边距合并的方法其实有很多,个人觉得用BFC并不好,且麻烦,需要先创建一个父元素(因为直接给子元素.box2设置overflow: hidden是无效的)。当我尝试使用另外一个方法: display: inline-block创建BFC的时候,发现并不需要创建父元素,外边距会直接合并。
    外边距合并解决2

    这时候我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同样是创建BFC,为什么使用overflow: hidden需要创建父元素,而使用display: inline-block不需要创建父元素呢?
    个人理解是这样的:这些应用BFC的属性,为它们的content创建了一个新的独立计算区域(BFC),在这块新的独立计算区域中与外面元素的外边距不产生重叠,而在这块独立计算区域之内仍然是外边距重叠的。
    新的独立计算区域

    而当使用display: inline-block触发了别的外边距合并的条件(可能是因为 IFC),并非因为BFC而发生合并。在下面的参考文章链接中也有指出那么一点:

inline-block元素不与任何元素的外边距产生折叠

还可以参照下图,可知应该是display: inline-block的问题使得外边距计算直接相加,当我们再使用其它属性,如display: table-cell的时候,仍然需要为这个元素创建父元素div.ct然后应用属性,产生BFC才可以生效,而直接用在相邻元素上是无效的。

外边距合并解决3

  • 实现两栏布局 及 去除文字环绕效果
    当存在两个相邻的div时,它们会垂直排列,但当给第一个元素设置float属性时,则会发生盒子重叠。假设第一个盒子比第二个盒子大(否则覆盖后就看不到第二个盒子)。在这里会首先发现这个文字并不会被浮动元素遮挡(现在是文字较少的情况,仅4个字符),当box1大于box2时,这个文字仍然不会被遮挡而是跑到盒子的右侧或下侧(据box2宽高决定)。

    floatBox1+ box2

    当文字较多时,所有的文字都会围绕着box1,形成文字环绕效果。而给box2添加overflow:hidden;时则不会再发生文字环绕。这是之前提到的BFC特性当中的一点: * BFC 不会重叠浮动元素 *,当给box2添加属性时,它就产生了新的BFC使得它不会再去重叠浮动的box1
    同理,当去除box2的宽度时,即可形成自适应的两栏布局。
    去除文字环绕效果

  • 解决因为子元素浮动而带来的父容器高度塌陷问题
    当一个父容器中的元素都设置为浮动,且自身没有设置高度时,则父容器的高度就会发生塌陷(就好像没有了子元素一样)。如下图中的 ① 过程。而给父元素设置了overflow: hidden;时则又发生了 ② 过程这样的变化。这是因为这给父容器设置成了一个新的BFC,再结合之前的特性:BFC可以包含浮动 可知,就是因为这个BFC的生成使得高度不塌陷。(使用其它属性如display: table-cell也可使得高度不塌陷)

    父容器高度塌陷

后记

使用BFC并不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像一个外边距合并问题给人带来的困扰就非常大,完全可以使用更简单的方案 如给父元素添加透明的borderpadding来解决; 像是两栏布局以及去除文字环绕效果,也可以通过margin-left来解决,使用overflow: hidden也会产生新的问题,如文字溢出无法显示;最后一个更是可以使用清除浮动(添加.clearfix)来解决父元素高度塌陷。
这里使用BFC 仅仅是为了更好理解它而已 ~

参考文章:

深入理解BFC和Margin Collapse - w3cplus
BFC 神奇背后的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一、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在CSS当中,相...
    dengpan阅读 530评论 0 0
  • relative:生成相对定位的元素,通过top,bottom,left,right的位置相对于其正常位置进行定位...
    zx9426阅读 911评论 0 2
  • 1.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概念:在CSS当...
    饥人谷_任磊阅读 620评论 0 3
  • 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块元素直接接触的垂直外...
    老虎爱吃母鸡阅读 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