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中的道路设计

摘要:园林道路建园林工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设计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园林布局,所以,园林道路设计意义十分显著。文章阐述了园林工程道路基本特征,基于园林工程道路设计原则,探讨了其设计优化策略。 

关键词:园林工程;道路;优化;设计 

园林道路作为园林设计的主要要素之一,在园林中起到交通,引导游览等多个方面的功能。道路所呈现的是线性景观,对丰富园林景观内容和表达历史或文化内涵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城市居民素质的提高,人们对园林道路的艺术、生态、功能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将道路功能与周边环境合理地融为一体。构筑有特色园林道路的景观,成为园林道路设计和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1 园林工程道路特征概述 


园林道路是园林的组成部分,起着组织空间、引导游览、交通联系并提供散步休息场所的作用。它象脉络一样,把园林的各个景区景点联成整体。所以,它具有与人行道路相同的交通功能外,还有许多特有的功能和性质,了解这些能和性质,有助于更好的设计园路规划决定了全园的整体布局。 

各景区、景点看似零散,实以园路为纽带。通过有意识的布局,有层次、有节奏地展开。使游人充分感受园林艺术之美。中国传统园林“道莫便于捷,而妙于迂”、“路径盘蹊”、“曲径通幽”等都道出了园林道路在有限的空间内忌直求曲,以曲为妙,目的在于增加园林的空间层次,使一幅幅画景不断地展现在游人面前。 

园林无论规模大小,都划分几个景区、设置若干景点,布置许多景物,而后用园路把它们联结起来,构成一座布局严谨,景象鲜明,富有节奏和韵律的园林空间。所以,园路的曲折是经过精心设计,台理安排的。使得便布全园的道路图按设计意图、路线和角度把游人引导输送到各景区景点的最佳观赏位置。并利用花、树、山、石等造景素材来诱导、暗示,促使人们不断去发现和欣赏令人赞叹的园林景观。 

园林中的道路是园林风景的组成部分。蜿蜒起伏的曲线,丰富的寓意,精美的图案,都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与四周的山水、建筑及植物等景观紧密结合,形成“因景设路”、“因路得景”的效果,而贯穿所有园内的景物。 


2 园林道路设计策略分析 


2.1一般设计原则 

园路应根据设计范围内的地形、地貌、景区景点的分布,综合考虑、统一规划,设计出不同形式的道路,尽可能与周围的地形环境相合,在满足工程技术要求的前提条件下,节约成本。 

道路的景观设计,应充分考虑到入的行为规律和需求,设计出较为便捷,通达和安全的路线形式。同时,在人流途经之处,有机合理地设置一些休闲设施,供游人休息和赏景之用。道路两旁的植物可选择以生态和景观兼备的乡土树种为主,运用科学、艺术的植物配置,形成景观优美,生态稳定的复层人工植物群落景观。 

主路要能贯穿园内的各个景区、主要风景点和活动设施,形成全园的骨架和回环,因此主路最宽,一般为4-6m。结构上必须能适应管理车辆承载的要求。路面结构一般来用沥青混凝土、黑色碎石加沥青砂封面、水泥混凝土铺筑或预制混凝土块(500x500x1000mm)等。主路图案的拼装全园应尽量统一、协调。 

园中支路是各个分景区内部的骨架,联系着各个景点,对主路起辅助作用并与附近的景区相联系,路宽依公园游人容量、流量、功能及活动内容等因素而定。一般而言,单人行的园路宽度为0.8-10m,双人行为12~18m,三人行为18~22m。次路自然曲度大于主路,以优美舒展富于弹性的曲线构成有层次的景观。 

园林中的小径是园路系统的末梢,是联系园景的捷径,最能体现艺术性的部分。它以优美婉转的曲线构图成景,与周围的景物相互渗透、吻合,极尽自然变化之妙。 

小径宽度一般为0.8-10m,甚至更窄。材料多选用简洁、粗犷、质朴的自然石材(片岩、条石、卵石等)。西方园林追求形式美、建筑美,园路笔直宽大,轴线对称,成为“规则式”景园。 

而中国园林多以山水为中心,园林也多采用具含蓄、自然的布局;但在寺庙园林或纪念性园林中,多采用规则式布局。所以园路的布局要做到迂回环,曲径通幽,以“自然式”景园为特点。 

园路要随地形和景物而曲折起伏,若隐若现,“路因景曲,境因曲深”,造成“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趣,以丰富景观,延长游览路线,增加层次景深,活跃空间气氛。也就是园路的曲折要有一定的目的,随“意”而曲,曲得其所,如:在自然式水池岸布路与宜随池而曲,略有凹凸变化;山坡路宜盘旋环绕而上;两土丘之间沿丘脚的相接线弯曲布置;为逾越石山、花丛等障景而曲;符合传统“曲径通幽”的要求而曲。最忌弯曲时角度相同,在短距离内曲得太多以及走投无路的曲。 

2.2园林道路的造景 

园林道路作为园林的主要要素之一,除满足多种功能外,还必须为园林提供造景服务。它的造景主要体现在其材质、铺装图案和色彩上。 

材料用作道路的材料有很多:如毛石、大理石、砖、水泥、汉白玉等,一般来说。可就地取材,体现地方特色,又可节约成本。当然,在特殊的环境中,可根据设计所表达的内涵和需要,选择特殊的材质,体现相异的质感,但要和整个园林的设计风格一致。 

铺装图案中园路以其多种多样的花纹、图案形态来衬托景观,美化环境,设计时,应与景区的意境相结合。选择路面的铺装图案。有的用一些鹅卵石、青色瓦片砌成各种自然的图案,如花、鸟、鱼、虫等,增加了造园的科学性、趣味性、知识性和娱乐性,这种铺装图案常用于一些自然式的园林设计,尤其是中国古典园林,如故宫御花园的道路铺装。有的却用更好的材料攥刻许多古今中外的重大历史典故。在现代生态园林设计中,常用一些嵌草路面,如预制水泥嵌草路,花岗岩石嵌草路、冰裂纹嵌草路,常用于一些街头绿地、公园、滨河带、林荫带、湿地公园和生态园林的设计,既满足了道路的交通功能,又增加了绿地面积。色彩色彩在设计中也是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因为色彩能表达出园林艺术所要求的氛围,尤其是园林小品更是如此。 

2.3园路与种植 

与园路、广场有关的绿化形式有:中心绿岛、回车环岛等;行道树:花钵、花树坛、树阵;最好的绿化效果,应该是林荫夹道。郊区大面积绿化,行道树可和两旁绿化种植结合在一起,自由进出,不按间距灵活种植,实现路在林中走的意境。这不妨称之为夹景;一定距离在局部稍作浓密布暨,形成阻隔,是障景。障景使人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城市绿地则要多几种绿化形式,才能减少人为的破坏。在车行园路,绿化的布置要符合行车视距、转弯半径等要求。特别是不要沿路边种植浓密树丛,以防人穿行时刹车不及。要考虑把“绿”引伸到园路、广场的可能,相互交叉渗透,较为理想:使用点状路面,如旱汀步、间隔铺砌;使用空心砌块,目前使用最多是植草砖。波兰有种空心砖,可使绿地占铺砌面2/3以上。 

在园路、广场中嵌入花钵、花树坛、树阵。设计好的园路,常是浅埋于绿地之内,隐藏于绿丛之中。尤其是山麓边坡外,园路一经暴露便会留下道道横行痕迹,极不美观,因此设计者往往要求路比“绿”低,但不一定是比“土”低。 

由此带来的是汇水问题,这时园路单边式两侧,距路1m左右,要安排很浅的明沟,降雨时汇水泻入雨水口,天晴时乃是草地的一种起伏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华中----西龙虎(9:00--9:0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非常欢迎到涞源视察指导工作,很...
    龙莹洁阅读 778评论 0 1
  • l引言 回顾风景园林学百余年历程,在科学技术、人文艺术的交互作用下,风景园林发生着一系列变化。二战后世界经济迅速崛...
    海绵城市阅读 2,485评论 1 11
  • 在此之前,我是一名央企的员工,大学毕业就进了公司,这家公司给与的薪酬待遇很理想,如果一直工作到退休,能让我这辈子衣...
    莫北天云阅读 168评论 0 0
  • if...else语句即控制流程语句,属于复合语句,也就是说可以包含其他语句。 语法格式python if语句形式...
    勇赴阅读 950评论 0 0
  • 二 嗯呐,日常 早上7:40才醒,洗漱完,之后慢吞吞的吃了个苹果,买了早餐后,一本正经的盯着小说吃完了早餐。 读了...
    呆舟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