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为低效阅读浪费时间了

朋友大半夜在微信上给我诉苦:我们领导爱读书,我投其所好,想要在领导面前表现,于是自告奋勇在公司组织一次读书分享会。

一个月前我按照大家的需求购买各自喜欢的书,约定好了一个月后开展读书会。当时买书时大家伙别提多高兴了,可现在要开读书会了,却没几个人参与。大部分同事反映书还没有看完,一部分抱怨虽然看完了但不记得讲了什么内容,其他人表示自己选的书无趣,读一半实在读不下去就束之高阁了。

真是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啊。可是为什么大家一个月都看不完一本书?

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很长时间看不完一本书,或者一提起看书,本能的产生抗拒情绪。其实根本原因是我们不懂得有效读书的技巧。

如何让不爱读书的人保持阅读热情?如何通过阅读来赢得职场竞争力?如何营造简单轻松的读书环境?曾经的我也为此困恼,直到我看到一本书—《高效能阅读》,这本书从根源上终结失败的读书体验,里面经效率专家发明的89条读书技巧,只要稍做练习便可掌握一二,同时读书的效率会有显著提升。

《高性能阅读》

《高效能阅读》这本书的作者原尻淳一,是日本龙谷大学经济学部客座教授,与其他作者合著有《整理的艺术3》和《“职场未来地图”的画法》等作品。作者之前是个讨厌读书的劣等生,通过阅读上百本阅读方法类的书籍,结合自身阅读体验,总结出这89即学即用的读书技巧,教我们成为高效能阅读人士。

《高性能阅读》思维导图

这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原尻淳一提出:旧有的只专注于投入高效的读书方式已不再适用,如何做到为了为了产出而快速阅读,以及能够获取多少高质量的信息,变成了关键所在。

下面将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这篇文章:分别是成为阅读体质、掌握速度诀窍以及重视内化与输出。

一、成为阅读体质,爱上阅读

对于不爱读书的人来说,往往是因为错误的阅读方法导致失去阅读的兴趣。比如患有“必须通读症”,或者设置读书的门槛过高等。所以成为读书体质的关键在于,重视这些错误的读书方法并改正,逐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1. 摆脱从头读到尾的强迫观念

法国作家达尼埃尔.佩纳尼在其著作《宛如一部小说》里介绍了“读者权利十条”,其中三条使读者的心灵得到了解放,分别是:可以不读完、可以跳读以及随意选读的权利。

很多不善读书的人,往往会被“必须通读”的强迫观念所束缚。一本书不从头读到尾会心生愧疚,觉得没有真正理解作者的意思。事实上,这种观念会使读书变得痛苦,从内心觉得麻烦,最后会心生厌倦。而“读者权利十条”可以彻底终结这种恶性循环。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的作者也曾提出类似观点,读工具书要遵循“二八定律”,一本书重要的内容只占整本书的20%,不怎么重要的内容占到了80%。即使从头读到尾,也不可能记住全部内容,到头来只会头脑昏乱,反倒什么都没掌握。所以要学会果断的舍弃全书80%的内容,精读最重要的20%,并在生活中实践应用,这样读书才会有切实的收获。

2. 通过听书降低读书的门槛

对于养成阅读习惯的初期读者来说,有一个可以有效降低读书门槛的方法,那就是“先听后读”。有时候对一本书有畏难情绪,但通过视频或音频听到关于这本书的讲解,会让你再短时间内理解了这本书的精华内容,从而重燃起读这本书的兴趣。

听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去现场听作者演讲,在视频网站上观看出版社有关这本书的活动视频,或者看TED视频,该节目有一些全球畅销书籍作家的演讲。

还有当下流行的听书稿,由优质的作者提炼出一本书的精华内容,经过专业编辑审核后,就变成了这本书浓缩版的音频。目前这类听书app有很多,内容优质的有“得到”、“有书”和“樊登读书会”等。边走路或干其他事的功夫,就吸收了一本书的精华,简单又高效,大大降低了读书的门槛。

比如我之前打算改进阅读方法,尝试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但因为这本书太厚而且趣味性差,我很快就“啃”不下去这部大部头作品了。但是知道这本书含金量极高不想放弃,于是听了相关的讲书稿,有这本书的构架有了清晰的了解,然后再去看书瞬间觉得容易了很多。

正如听音乐时最好听完现场演唱再买CD一样,听完现场演讲再去看书,就能迅速地把握内容了。

3. 营造家庭读书环境

有一次看到一个豆瓣书评大V分享她的日常,说她的一本书找不见了,后来她爱人在马桶上的水盖旁边找到了。爱读书的人家里随处可见都是书,这些书很大程度遍布在家里各个角落。

如果说求知欲是促进持续读书的主引擎,那么设定无处不在的读书环境便承担着副引擎的作用。读书的过程与我们的状态紧密相关,所以要设定良好的阅读环境,这就需要下意识的在生活中引入读书的环境和习惯。

具体做法是在家里为自己布置一个图书角,买个喜欢的书架或沙发,充分打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在自己的读书基地里,拥有舒适惬意的读书环境,就会在不经意间攒一大堆书,这样阅读量也会提高。

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引入这些读书技巧,就能在无意识中变成读书体质,这同时也是维持读书的秘诀。

二.掌握速度技巧,高效阅读

不可否认,我们处在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如果不牢牢地掌握“速读技巧”,那么一定会被淹没在信息的洪水之中,被大时代远远地抛在后面。速读的关键在于完全在于快速进行“关键词的发掘”和“假说验证型读书”。

1. 关键词发崛

速度的诀窍在于快速、多次阅读关键词附近的内容,从而加深理解内容以及获得新的新的审视视角。

那么如何发掘关键词呢?首先要进行“目录读书”,仔细看目录,寻找“关键词”,确定自己将要注重阅读哪些章节。其次根据目录,对特定章节进行跳读,在快速翻阅的过程中,在必须要读的位置贴上便利贴作为标记,便于过后仔细阅读。

也就是说通过追寻关键词,迅速把握书的整体感。最后就是精读便利贴的前后部分,这个过程也要做好笔记,增加信息留存。可以把自己的意见、想法或创业写在书页的空白页。

2. 假说验证型读书

假说验证型读书就是在发掘关键词时,同时对关键词进行构思假设,想象关键词包含的意义。接着在速读关键词附近内容时,对假设进行验证。

没有对比就不清楚差距在哪里。所以在对假设进行验证的同时,也要通过对比,分析自己的假设和作者的想法有何不同,同时做好笔记。从书中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在自己工作生活中进行验证。

总的来说,速读的过程首先运用泛读技巧检索关键词,通过目录假设正文内容,其次通过略读用便利贴做出标记,然后再运用精读技巧,仔细阅读标记附近的内容。最后一步,就是做好笔记,记录自己的感想。

3. 从书中积累教训

职场人士要多阅读致用类书籍,究竟是想得到什么?

《杠杆阅读术》的作者认为:“在短短几个小时里,能够理解别人历经十几年呕心沥血努力尝试走过的轨迹,掌握书中经过整理的信息。读书是便宜的不可理喻的投资。”

所以说,花很少的买书钱就能买到他人的经验教训,这就是阅读致用类书籍的重大意义所在了。可以原尻淳一在这本《高效能阅读》里提到,“不要以为自己读过书就万事大吉了”。

关键是,通过读书获得他人的经验教训,要经常在实践中亲自验证。在实践的过程中,有取舍的选出适合自己的教训。反复进行试验,掌握“真正能用的教训”,才是高效的阅读方式。

读书,发现教训,实验,找出能用的教训。使这个过程循环起来,将会给你的人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三.重视内化与输出,阅读进阶之路

首先要重视垂直型阅读,营造思维的主场。某位学者说:“我有主场,若遇到困难,我总是会回到那里进行思考。”

那么什么是“思考的主场”?就是树立自己“思考的轴”,树立这个轴往往麻烦费力气。但是是否有“思考的轴”,人生的活法相差甚远。作者原尻淳一通过使市场营销成为一个轴,对世界的理解和认知扩大了很多倍,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也是不言而喻。

如何树立自己“思考的轴”?就要进行“垂直型阅读”,在垂直方向上深化特定领域的读书是不可或缺的。将读书的七成投资在垂直型阅读上,拥有自己的读书投资基准,符合70:20:10模式。

70:20:10模式

所谓的70:20:10模式,是谷歌公司的投资基准比。根据黄金比例,谷歌将70%的资金和时间用于充实现有服务,20%用于充实现有服务的周边服务,10%投资于全新的未知领域。

将这个基准引入到读书中来。首先要有意识对业务书籍投资70%,其次对支持现业务或可能成为新业务的领域投资10%,最后将剩下的10%分给完全未知的书籍。

很多人读了很多书,但是还是很焦虑,能力也没有实质性的提升。首先要通过垂直型阅读确立自己思考的主场,然后再通过水平型阅读使知识无限扩展。

其次阅读是为了拥有原创内容,著书立说。明治大学的斋藤孝先生认为:“人们普遍认为书是作为读物而存在的,然而我认为,书是为了读后’著书’’立说’而存在的。”

读书这件事归根结底,是为了创造独属自己的原创内容的书,或是为了产出。作者原尻淳一现在写书,并将其作为自己的原创内容,举办演唱会,研习会,企业咨询等活动,其原型就在于这本教科书的编写。

结合现实情况。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出版书籍,但读完书后有所产出。在各平台输出书评文章,打造个人品牌,塑造影响力,也达到了著书立说的目的。

罗曼罗兰说:“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冷静思考就会发现,读书是看他人做好的事情,如果没有自己的思考与行动,即便读了再多,终究不过是拾人牙慧罢了。哲学家叔本华更是指出:“读书时不要忘记自己思考的习惯”!

《高效能阅读》既是一本实用的阅读手册,又是关于读书的窍门、习惯、技巧的总览。其中的89条读书技巧,从根源上解决了失败的读书体验。每当你在阅读的过程中产生困扰,都可以随时拿出这本书温故而知新,相信作者原尻淳一的读书经验会打给你不一样的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