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一切还来得及

网络图片

1、当家人生病时,才知道钱有多重要

我很少回忆过去,因为过去太过苦涩和不堪。

我一直向前看,是想仰着头,看到未来的希望。

我满足于现在的生活,是因为现在是我很久前期盼的未来。

我姓任,但却从不任性。

原因很简单,苟且的生活里,容不得我半点任性。

钱成了阻碍所有任性的绊脚石。我倒在它面前。站不起来,像个失败者一样,认输。

网络发达,信息四溢,看了太多的鸡汤文,太多的成功逆袭,而我仍旧还没学会如何成功。原因很简单--不够优秀。

趁一切还来的及,我不能因为自身不够优秀,就自暴自弃。一生很长,不到最后,谁知道你能将自己打磨成啥样?

坚持,是唯一走向梦想生活的道路。

昨天的苏州,天气灰蒙蒙,飘着雨丝。

清早上班,10分钟的路程,等了半小时也没打到一辆出租车。30岁了,上班路途,还在为了日复一日的阴雨天,烦恼。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又能怎样?

抱怨吗?没用

接受吗?不甘心

很小的时候,我曾以为我会像三毛一样靠文字为生,一生浪迹天涯,四海为家。

曾经一度,我标榜自己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不过没过多久。

我就为了自己的任性买单。

手机收到的是银行的还款信息,房东催促的是下季度的房租,连基本的话费不充值,都会停机...所有的一切开销,都需要钱...

但即使这样,我仍旧不觉得钱有多重要。因为,时间会把这些问题解决掉,好了伤疤忘了疼,说我自己,最为合适。而第一次知道钱的重要性,是在8年前。

那时,才毕业一年,没有积蓄。

当姐姐的电话打来找时,我卡里只有600元,而姐姐家孩子就在西安的医院,等着我救急。

手术费至少需要3000元。

庆幸的是,那个月,薪水有4000元待发。由于情况特殊,我火急火燎的赶回公司,提前透支了薪水,又拼借了一些,凑足5000元,打给姐姐应急用。

好在,帮上了忙。

我没有理由拒绝姐姐的开口,不止是因为她供我上学,更重要的是,我知道她不知道该找谁借钱,姐姐是个节约的人,她若有办法不会打电话到我这里。

那一刻,接通电话的那一刻,我懊恼自己,没有足够多的钱,去给与家人更多的帮助。

好在,及时补救了这场懊恼。回想起来,我若是没有帮到她,不知道,现在有多悔恨自己。

钱有多重要,只有在家人需要你帮忙的时候,才能体会,那种无力感。简直想掐死平时乱花钱的自己。

2、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网络图片

医院里传来婴儿哭声的一刹那,没过多久,护士走过来报:***家长。母子平安,是男孩。重七斤二两。

站在医院门口的五六个大人,听过这一句话时,全家紧张的面容前,舒了一口气。

而这一刻是夜里2:30。当电话拨通到家里,鹏舟爸喜乐无比。

虽说男女平等,但在传统的父母亲眼里,儿子仍旧比重大一些。好在,第一胎就是儿子。

鹏舟是家里的独子,鹏舟爸妈一生的心血就是养他成人,娶妻生子。而今梦想的所有幸福就在眼前,鹏舟妈觉得她所有的辛苦,在这一刻都值得。

喜悦过后的两三天,却迎来了鹏舟妈最头痛的时间。

鹏舟妈从未带过小孩,鹏舟自小是奶奶带大的。年轻时鹏舟爸妈为了改善家庭的生活,奔波在外做些小生意。

现在碰到孙子辈,面对小可爱的吃喝拉撒睡,鹏舟妈却束手无措,开始慌了神...

儿媳妇因为生产,略带了产后抑郁症。整个人精神都不太好,脾气也很差,在家苦恼发飙。

当初考虑到刚给鹏舟在苏州买了房。手头拘谨。节约费用,特地安排他们回盐城老家生孩子。

预产期将近时,媳妇辞了工作,专心待产。儿子鹏舟请假回家照看她们母女两个。

孩子出生第三天了,儿媳妇还没奶水,加上孩子一直哭闹不止。媳妇情绪不稳定,一直哭闹着,鹏舟妈一家整体乱套了。

病房中,亲戚都在“请月嫂照看吧,这样孩子和大人都轻松一些”最后商定,由鹏舟妈承担费用,亲戚帮忙找个月嫂

儿子和媳妇都没意见,原因是现在鹏舟妈照看不了新生宝宝。话闭,各个亲戚也都帮忙联系。包吃住。月薪9000,月嫂明天到。

鹏舟妈想:“能用钱解决的,自己省省就好了”只要儿媳妇不要再在家哭闹。孩子一个月大,就好带了,这花销也值得。

因为结婚,去年鹏舟要在苏州买房,总价70万的房产,鹏舟妈和鹏舟爸拿出了家里所有积蓄,挣扎着借了一些亲戚,凑够50万给儿子做首付。本来30万首付就可以了,鹏舟妈怕还贷款压力大,所以紧巴巴多凑了20万,只是想让儿子生活的轻松些。

鹏舟不知道这些。他只知道从小到大,爸妈从没为钱的事情,让他烦恼。爸妈自小一直忙生意,家里也没缺衣少食过。他不知道,爸妈现在年纪大了,现在社会发展快,市场竞争激烈,他们原本的小店生意已经没有很多收入。而他27岁的年纪,在苏州上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月薪5000元。生活勉强维持自家开销。

付完首付后,鹏舟妈为了尽快还上亲戚的欠债,再度节约,连平时院子里的灯泡都换成小瓦,冰箱只有在鹏舟带媳妇回来的那几天才使用,手机套餐从58元改成了18元。鹏舟爸原本抽的烟也整体降低了2个档次...

原本已退休拿着退休金的鹏舟妈,愣是再找了一份工作。领着2份薪水,就是想尽早还掉借亲戚的钱。鹏舟妈在金钱上不敢大意,一直勤俭持家。

当儿媳妇闹事儿时,。当各路亲戚都指责儿媳妇不懂事儿的时候。谁谁谁比他家条件好,都没请月嫂。请了月嫂还一直在闹。其实儿子和媳妇他们不知道,他们常年在外,偶尔回家,鹏舟妈都展现最好的一面给他们。他也不知道爸妈在家省成这个样子。

鹏舟是家里唯一的儿子。现在家落在苏州。为了方便回家看望爸妈。商量买车,鹏舟妈也表示支持,然后挤出牙缝里的钱,从亲戚处借了一些,给儿子凑了3万块。鹏舟自己和媳妇攒了一些,媳妇家爸妈给了一些,没贷款,买了辆车。

看似的有车有房,光鲜亮丽的背后。多少是父母的汗水换来的?

当你每天不停的刷着手机,看着各路鸡汤文--月薪5000元,两年内如何在苏州买房?大概内容是这样的,月薪5000元,2年后,拿着父母48万加自己的2万积蓄,在苏州交了首付,月薪5000的你,还完贷款,连喝粥的钱都没有?

你常会被那些鸡汤文所吸引,却静不下心来,努力提升自己。

你叫嚣着,勇往直前,却倒在出发不远的路口,不愿站起前行。

你追求:岁月静好时,不过是有人替你承担了他们这个年纪,本该无需承担的负重罢了。

不要等到40岁时,后悔30岁的你为何不努力。趁一切还来得及,多努力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陪陪父母了?有多久没有对父母说句“我爱你”了?趁着一切还来得及,好好去爱和理解他们吧。 别找借口说...
    一分凄凉阅读 353评论 0 1
  • 你之所以看到这大千世界,是父母给你的机会。 今天看到一篇报道说儿子拿了父亲救命的7000多块钱,跑了。删除了所有亲...
    邵小姐啊阅读 110评论 0 0
  • 趁自己还年轻,趁一切还来得及 曾喜欢过林夕的那句话,“所谓心事不过是不如己意,只是我一直执,执著于自己描画的理想,...
  • 01 这个周末,放下手边所有的事,我回了趟家。 听说我这个周末可能回去,母亲早上06:30不到就打电话问我,是不是...
    衷曲无闻阅读 1,114评论 26 39
  • 春去秋又来 秋池渐涨 秋叶渐黄 秋思一半赋予卿 九月伊始 明日中秋将至 这数日 伴随我的懈怠,瓶颈...
    婕福济拼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