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杯梦(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上卖花的小摊一有银柳上市,就快过年了。明明是度日如年的一天天,数不尽的碧海青天夜夜心,猛的一抬头,却又是倏忽一年又一年。

      按农历算法,何小可交新年就是36岁,第三个本命年。在北平女校当了快16年的教工,从当初那个红苹果似的傻姑娘,变成老成持重的老姑娘。

      明明从小到大再平庸不过的一个人,姐妹群里最不出挑,怎么就走到今天,变成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一样的戏中人?小可这么多年,对这命运百思不得其解。

       回想当年,她也许有过别的选择,也许根本没别的路可走,像待宰羔羊,摊上啥只能认命。

       小可捧着银柳一路回家,好像又回到父母健在的好日子。

       何家祖籍绍兴,祖父辈上才来的京城。绍兴的幕僚天下闻名,当年祖父为人精细,打从湖州起跟在一个知县手底下做钱粮师爷,知县大人一路升迁,最高升到五品京官,祖父也举家搬迁到京城居住。托那几年的福,祖父攒钱买下陶然亭北边一套小小两进院子,还在郊区丰台置办了几十亩旱田,足够一家几口嚼用,这也成为何家在京兴旺发达的顶点。

       很可惜小可父亲没有遗传祖父的能说会道,祖母生了五个孩子,伤寒的出痘的痢疾的,活下来仅父亲一棵独苗。都说祖父嘴皮子忒利索,说话不饶人,把何家几辈子的话全给说光了,父亲打小是个闷嘴葫芦。祖父对这唯一的独子一点办法都没有,逗他他不乐,说个笑话他勉强给你扯扯嘴角,他妈的,这孩子从开蒙起简直比当爹的还老成持重,子承父业没了希望,老头不得不自我解嘲:我儿子这是当官的料,当大官!

       可恨这未来的大官也不是读书的种子,开蒙起没少让夫子打手板,长大些,一篇孟子梁惠王上,翻来覆去念的一旁做针线的他娘都会了,他还背的丢三落四。全凭一股子认死理的执着,好歹光绪年间考了个秀才。考完出场,祖父看着累的东倒西歪面色惨淡的儿子,发了话:行了,今年能考中算你小子瞎猫撞上死耗子,考不中来年也别考了,没天分,不如回家生儿子是正经。

       祖父有一样世人难及的长处,为人格外豁达。入幕多年,他也算见惯宦海沉浮,到后面眼看宣统帝继位,眼看着大清玩完,越发看得开。儿子没出息,不怕,纯孝质朴就好,多少聪明少爷吃喝嫖赌,捧戏子逛八大胡同,把老爷子棺材本糟践干净,散德行!哦,儿媳妇又只生了一个闺女,绝户啦?没事儿!同治皇帝光绪皇帝尚且没有子嗣,大清都能改朝换代,咱老何又没有江山可以继承,适逢乱世,有个孙女承欢膝下,乐一时算一时够本啦!

       是故,小可父亲不堪造就,老爷子没往心里去。小可父亲得中秀才以后,同年的秀才也有不考举人的,生逢乱世,时移世易,年轻的有人改了西学,年老的也有乡下找个私塾勉强挣碗饭吃。只有小可父亲和书本结下了愁,再也不摸书本。他生来并不机敏,过去小二十年和举业死磕,头悬梁锥刺股,虽然说是男人堂堂正正该走的阳关大道,但他本人既没有从中找到过乐趣,也没发现过意义,他长相心性都像足了他那闲不住的母亲。那时何家只有一个老妈子在厨下帮佣,外在祖父的一个长随。祖母小家子出身,不识字,作为钱粱师爷的太太,她耳濡目染学了点算账,这辈子都没想过一丁点的风花雪月红袖添香之类。中年以后,她越发沉默,越发地干净勤快,一天到晚不是缝纫就是打扫。

        小可儿时,因为祖母没养过女儿, 她把无穷的热情投入到给小可做花花绿绿的漂亮衣服上头,描龙绣凤,插花刺叶。那时小可父亲已经赋闲,有一天偶然看到祖母刺绣的纸样子,随手拿起剪刀,没想到几下就剪出活灵活现的喜鹊登梅,再一剪又是童趣的鸭儿戏水。祖父大吃一惊,倒也不嫌他女人气,反说他有一种意外的灵巧,特意托人让他拜师一个工笔花草翎毛有名的大家门下。父亲画画上手很快,学了一年多点,画家说他技艺纯熟,但画风匠气,难以大成,家里又不图这门手艺吃饭,就此算是出师。

       游手好闲又过两年,小可五岁上头,父亲突然迷恋上木工作坊,又低声下气拜一遍师,正儿八经的跟着老师傅学起卯榫手艺来。说来奇怪,小可爹画的花鸟难称上品,但在妇女刺绣的花样、木器上面的雕花这些民间纹样上,格外有灵性。都说好木匠三年徒,三年下来,小可爹房梁大柜这些大件没学啥,可细木工上尤其是雕刻上深得师傅真传。有学画的底子在,他一手画工雕青出于蓝,平刀圆刀切换自如,刀下人物、瓶花十分精美。一开始,师傅看他有秀才功名,勉强也算仕宦人家子弟,没存心让他下海。及至民国三年小可十岁上头,祖父去世,父亲哀毁销骨,恨不能以身相替,又半年祖母也追随一辈子替她发言帮她操心逗她乐呵的老伴去了,父亲悲痛欲绝,变卖田产为老人风光大葬。从此除了两进院子之外,何家没了生活来源。父亲除了把前院租出去贴补家用,也就此正式开始木匠生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间教会我的 余生我都将花时间戒掉 戒 那些容易成瘾的事物 比如仇恨 比如斗争 比如日渐膨胀的欲望 还有欺骗 还...
    逸古逸尘阅读 138评论 0 1
  • 30天,我从小优体验者升级为市级代理,再到今天的省级代理。 你们可能很好奇,我怎么做起了你们印象中很low的微商?...
    苇叶儿阅读 344评论 0 0
  • 三十、形骸非亲,大地亦幻 形骸非亲,何况形骸外之长物;大地亦幻,何况大地内之微尘。 [译文] 身体躯壳不值得亲...
    公子小白2020阅读 124评论 0 0
  • 虹离婚了!是她老公刘先生提出来的。 刚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以为对方说错了,或者是自己听错了,经过核实确实如此,几个朋友...
    六月莲阅读 310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