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给别人提供价值,但至少不要带来麻烦

1、友尽

樊小美和安小迪,本来是一对很好的朋友。
彼此关爱,无话不谈,虽然也不是经常见面,但是见了面就亲亲热热地粘在一起。
所以两个人竟然到了友尽的地步,是有点让人诧异的。

友谊的小船真的说翻就翻?
其实哪能呢?肯定是有一个累积的过程。

樊小美比安小迪年龄略小点,对安小迪有种像对姐姐般的依赖,安小迪也乐意照顾樊小美,不过一来二去的照顾,时间长了,也会觉得有点压力。

樊小美恋爱了,无巧不巧的,男朋友和安小迪在一家公司一个部门,事实上两个人也是因为安小迪认识的。这是一桩好事啊,安小迪也很开心。不过后来发现,麻烦开始多起来了。
有天晚上樊小美找不到男朋友,打了几次电话都没接,心里急得不行,就打电话问安小迪知道不知道男朋友在哪里,安小迪接了电话一头雾水,觉得这事和自己八杆子也打不着啊,因为他们公司也不是天天加班,她不可能知道其他同事的行踪。

后来两个人分手了,是男方提出来的,樊小美失恋了,非常伤心,她倒是没告诉安小迪,是她们的共同朋友打电话给安小迪,让安小迪劝劝同事不要分手,安小迪觉得为难极了,别人的感情,其他人不好干涉,就算是同事也不好说,然而受人之托,她也只能硬着头皮找到樊小美的男朋友,结果当然是没用的,两个人还是分了手。

后来樊小美又恋爱了,这次,安小迪不是听她说的,而是非常狗血的剧情:在微博上收到一个女孩的私信,说樊小美抢了她的男朋友,她在樊小美的关注列表里发现了安小迪,看出两人是很好的朋友,于是让安小迪去劝樊小美。安小迪简直想哭,觉得自己为什么总是担当这样的角色呢。她相信樊小美,当然不会因为陌生人的几句话就去询问,所以就对那位女友说感情的事最好自己解决,其他人也帮不上忙,那位女友不依不饶地发来消息,又说自己怀孕了,安小迪不胜其烦,只好拉黑她。

这件事情,安小迪始终没向樊小美说起,只是旁敲侧击地让她注意安全,因为担心那位女友做出过激的举动。

还有一些琐屑的日常,让安小迪对“照顾”这个责任有些厌倦。不过两人的友情真正出现裂痕,是因为樊小美的工作变动。
樊小美进了一家知名的大公司工作,告诉安小迪,安小迪也非常高兴,正好她也在用那家公司的产品,就提了一些建议,樊小美回答说,这些问题我们都知道,有些改进,由于公司的保密规定,我也不能告诉你。这个非常官方的回答让安小迪怔了一下,她觉得自己是在帮人,但可能对方觉得是多事,那种隐隐的居高临下的语气,让安小迪有些不舒服。

慢慢地,也就真成了路人。

2、情尽

我们本来以为奇小点要结婚了。
因为有几次朋友聚会,他都带着女朋友一起,是个美丽大方的女孩子,不怎么说话,总是微笑。
我们知道奇小点以前也交过女朋友,不过从来没带出来过。而且吃饭的时候大家又开玩笑地问奇小点是不是好事近了,奇小点说差不多了,女孩子低头微笑,我们就更觉得十成把握。

不过这回一块吃饭的时候,奇小点自己来的,问起他女朋友,奇小点说他们分手了。
我们都很诧异。

奇小点说,的确是有结婚的打算的,也都在一起生活了,双方父母都见过了,甚至都在准备婚礼了,不过后来,觉得两个人还是不适合。
我们就揶揄他,说他是玩弄人家女孩的感情吧。

他沉默了一下,很郑重地说不是,是真的觉得不适合,挣扎了很久,才痛下决心。

他说双方在一起,生活习惯是一回事,能不能彼此包容和信任,更重要,两个人生活了一段时间,渐渐地没话说,他工作很忙,各种操心的事情,下班回到家,累到不想说话,女朋友希望他陪着聊天、看电视,他承认自己不够体贴,一开始还硬撑,慢慢地就没了耐心,女朋友就怀疑是不是不爱她了,各种盘问和追踪,于是开始吵架,女朋友还追到公司里去,让他在同事面前都尴尬。

他说觉得自己现在的阶段,不仅是不适宜结婚,也不适宜恋爱。要哄一个人,得花很多心思,想想都累。
他说以前看《失恋三十三天》,对钻石王老五选择物质女孩结婚的那套理论不屑一顾,现在感觉理解了。“省事”相比“麻烦”,当然是前者更好一些,就算是有爱情,可能也在“麻烦”中磨光了。

当然奇小点自己还是要找灵魂伴侣,想到路漫漫其修远兮,他不禁叹口气,自我解嘲地说,算了还是先忙工作吧,相比女朋友,工作简单多了。等有一天,感觉压力实在大了,就随便找个不那么麻烦的女孩结婚得了,毕竟婚姻具备社会性功能,至少是让投资人觉得靠谱,徐新现在投资不都是先看创业者的婚姻家庭情况的吗?

3、麻烦,不烦

在人际交往里,完全不麻烦人,也是不好的。
完全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也似乎显得有点高冷。

有时候,麻烦别人一下,欠个情份,以后再补,一来二往的,双方的感情反而更加稳固。
中国毕竟是个人情社会。

但是麻烦,又不能可着劲儿地麻烦,“因为咱俩关系好,我不找你找谁啊?”结果让对方不胜其烦,只来不往的,最后干脆逃之大吉。

在爱情婚姻里也是这样,需要两个人一起建设和分担,而不是一味要求对方顺从自己的心意,生活在现代社会,人人都有压力,没有多少人能够轻松裕如地生活,如果不能帮助对方减轻压力,至少别成为压力源。

不过在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学会应对各种麻烦。
往往,友情和爱情都需要调教。象安小迪那样,并不给樊小美任何沟通解释的机会就疏远了,这也是不对的,而像奇小点这样,准备等压力到了一定程度找个少点麻烦的女孩结婚也是不可取的,这对女孩子也不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今天小荻老师提了个问题:
网上聊的很好的妹子,比如群里的,你邀请她来自己的城市玩,她说,“你给报销吗?”怎么答?(人物预设,“你”是单身狗,“她”也单身未婚。)
大家讨论得相当热烈,给出了不少答案,比如:
甲:实报实销。
乙:包吃包住。
丙:要结合场景的,发展到什么阶段而定。热烈期,男方主动邀请,报销无可厚非。主要取决于这男的对女方的态度,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丁:你敢来我就敢报。
……(此处省略N个回答,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回答呢?)

小荻老师说她是在一篇文章里看的,里面给出的回答是:
哎呀报销多没劲,要不我风投你吧~

看看,这智商和情商!
这个回答我给100分,一方面,表示自己大方,不过并不是冤大头土豪,另外,也表白了心意,可谓兼顾,而且回答中透着幽默和机智。
这把妹技能,相当了得。

所谓情商,其实就是懂得处理各种各样的麻烦,生活中谁又少得了麻烦呢?然而高情商的人们相处,就是彼此提供价值、减少麻烦,如果不能提供价值,至少也可以不带来麻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