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拥抱未来,珍惜当下

常听长辈们说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也确实如此。回顾历史,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但是展望未来呢?

我之前没有敢想象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直到今天读了《未来简史》,颠覆了我的思考方式。第一次听这本书还是非常难理解的,这本书我听了六遍,尽管如此,也没有把这本书理解的特别透彻。

这本书的作者是以色列的作家尤瓦尔·赫拉利。他是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年仅40岁的青年怪才,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在牛津大学时,尤瓦尔.赫拉利曾专攻中世纪史和军事史,而后,他转向一种极为宏观的世界史研究。

他是能够从容游走于多学科的旷世罕见的历史学家,写出了脱离智谋权斗仍然可以写上几千年的真正的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的新议题

赫拉利说,我们为什么要预测未来?

预测未来不是要把未来准确的呈现出来,有时候是为了改变未来。

就像马克思曾经在《资本论》里预言,资本家会榨取工人阶级。而实际上资产阶级看到了这样的预言他们提高了工人的劳动福利,正是因为马克思有了这样的预言,才使得未来没有发生马克思所说的这样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我们预测未来可能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更好。

那50年后或者30年之后,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是什么呢?

我们不再害怕饥荒,瘟疫和战争。

我们都知道在现在这个时代,因肥胖而死亡的人比饿死的人要多。而瘟疫也没有过去那么严重,像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很严重,但起码还是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之内。战争更是比较少。

第二就是人类会变得无机化。

无机化是指我们可以把大脑的信息采集出来,备份在计算机上,那么我们这个个体就实现了无机化。例如我们可以用大脑去指挥假肢。而当我们实现了无机化的时候,我们也就实现了永生。

第三是幸福和快乐的权利,可能会从生物化学角度颠覆。

电化学会解决我们个人的情绪问题,因为我们的大脑就是一个算法,道德不道德这个问题也可能是一个算法,所以这个还是有点颠覆我的思考方式。

第四,人成为自己的神。

我们未来可能会用生化的方式让人成为自己的神。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如果把自己放到以前,觉得飞机能在天上飞也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智人征服世界

我们经历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技革命。而在农业革命的时候提出了有神论宗教,科技革命提出了人文主义宗教,而人文主义又分为自由主义宗教,社会主义宗教和进化主义宗教。

我们到了如今的社会,会发现人是主宰着一切的宗教,因为在过去我们会相信有神,过去的人为意义而活,而我们现在认为这一切都可以找到科学的依据来解决。

过去人们通过祭祀来祈求风调雨顺,而现在我们相信科学。我们认为人就是万物之灵长,可是我们为什么会这么认为呢?我们和地球上其他的动物有什么区别吗?

人类为什么特殊

文中讲到我们作为万物之灵长,是因为我们比他们更具有智慧,我们有灵魂。但是这不能说明智人就要比其他的动物更具有价值。也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我们有灵魂而其他动物没有。

智人将失去控制权

我们相信人类具有自由意志,但是文中有一个科学实验发现了我们人其实是没有自由意志的,我们的行为只是一个算法而已

文中做了讲了这样一个实验,他们给了一个人两个开关左右手各一个,告诉想按哪个都可以,随便按。
然后实验员用电脑监测他的大脑,能不能更快的做出决定,而实验表明在他想按哪个就按哪个的时候,他的大脑其实经过一系列的算法已经提前几百毫秒做出了决定。
所以这个实验表明我们人并没有自由的意志,我们所认为我们想做的行为只是我们大脑的算法。

人是可以被分割的

我们知道我们的左右脑分别控制着我们右边和左边的身体,而我们左右脑之间是有连接的,把这个神经链接断开之后,我们就会变得非常奇怪。

比如有人切断了一个人左右脑链接,给他的左脑看了一只鸡,给他的右脑看了雪,然后他就去拿了一把铲子问他为什么拿铲子,他说可能是要去铲鸡粪吧!

所以我们人只是一种算法,只是在过去没有人能够超越我们,所以我们能是万物之灵长。

人将会被替代

读到我们人终将会被替代的时候,不仅让我思考我将来做什么职业。

大部分的劳动力市场首先是会替代的,而且司机,工人,教师,医生这些职位都有可能会被替代掉。所以未经强化过的人类将会变得无用。

文中甚至讲了未来的战争都不需要军队,只需要用计算机就可以了,网络战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听完这部分还是有点担忧和不可思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想

我们将来可能会生活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科学正在逐渐地聚合在无所不包的教条之中,所有生物都是算法,生命就是在数据处理。而智能正在与意识脱钩,无意识但具备高度智能的算法可能很快会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

所以我对未来还是充满着希望,我相信不管我们做什么都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更好。而且我觉得也不必太担忧。

我们的确会更相信数据,例如我们出行的话会根据导航来走,我们吃饭会看评分是多少来选择餐馆。而机器人也正在取代着很多行业,我相信有这这一切会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高效和更美好。

我觉得世界的美好,正是因为有我们这些不同物种的存在,正是因为我们都各不相同,所以这个社会才非常的有意思,非常有趣,所以不管将来会发生什么,我都会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的并打开怀抱迎接未来每一天。

从历史发展到现在来看,我们的生活无疑是越来越好,我相信我们未来也是会选择对我们更好的生活!我期待这样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