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赢吗?哪怕人生只有一次

大年初七,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女儿的努力下,从某个不知名的网站上看完了贾玲的贺岁片《热辣滚烫》。

片中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开篇妹妹乐丹对姐姐乐莹不出去工作的极端讽刺与批判。

本是同根生的亲姐妹,不仅在生活中时时责难自己的亲姐姐,更是在有求于姐姐的时候不但丝毫不委婉,反而处处觉得理所当然。

而作为姐姐的乐莹不仅不反驳,却在多数时候选择忍让。

直到逼急了在妹妹乐丹当着众人面骑在她身上对她大打出手时,她才选择了离家出走。

看到此处,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充斥在心中的悲愤,屈辱,失望一次次撞击着自己的胸口。这不是一部悲情片,但我却数次落下眼泪,为姐姐乐丹的善良忍让一而再的被践踏,更是为她不善言辞,不为自己辩解,而因此背负了更多误解,甚至为了一味地迎合别人而一次次失去自我之后仍旧得不到应该有的尊重时,那份悲不能抑的失望啊。

小时候,姐妹三人中,我的性格与影片中的姐姐十分相似,不善言辞,父母面前更不善于表现自己,所以与伶牙俐齿的姐妹相比较,我的性格在长辈中就显得十分不讨喜。

而经历了十几年军旅生涯的父亲却是一个很喜欢在众人面前发号施令的人。每每家中有客来,吃过饭喝过酒的父亲就会在半醉不醉的微醺中指点江山。鉴于姐和妹聪明伶俐在前,早已经在他发号施令前当着众客满足了他那小小的虚荣心。

而愚笨又实在的我,此刻就成了父亲眼里唯一的兵卒。这个时候的父亲会突然指着地上的凌乱的糖纸、或者瓜子壳对着沉默于屋角的我命令道:“去,取笤帚去,赶紧把地扫出去。”

这还在其次,更是不忘在你将要扫完还未扫完的时候无数次往复循环的对着客人谦虚道:“唉!你看她什么都不会,啥也干不好,真是废物。”

这时候的客人倒会觉得很不好意思,反而耐心劝解道:“唉,孩子吗,小孩子都这样,别期待太高了,长大了自己会好。”

而在那一刻的我自己,总是忍着内心的屈辱和眼泪,无地自容的赌气撅嘴,什么话也不再说。

这样的教育环境下,久而久之就让我形成了自我否定型人格。只要在家里,只要在家人面前,我就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甚至是个多余的存在。加上姐和妹的关系,很多时候又像极了影片开头那部分妹妹乐丹的人设。喜欢事事争上峰,父母面前争得宠爱,又都想在家里外边当第一。所以,我的性格在家中,就像那个吃饭都永远抢不上槽子的小猪。

影片中,乐莹对闺蜜的好,即使闺蜜抢走了她的男朋友,还不忘让她给自己正名——出席闺蜜和男友两人的婚礼,以此打消别人对闺蜜当三的恶意评价。她答应了,并且去了。

对喜欢的男友昊坤教练,不惜失去自我的向烧烤店老板提前预支工资,花钱去为他买赢那场拳击训练比赛,因为她看到了昊坤心里的梦想,她想为他实现。

可是到最后,在捉襟见肘的现实生活面前,昊坤不仅不承认与她的同居关系,甚至在同事面前只说乐莹只是他认识的一女的。

她为他所做的一切,是真心的,善良的,真诚的,而他,竟在她喊他回家的时候冲着她大吼道:“回家?回什么家呀?你以为是对象啊?跟你回家?”

表妹豆豆为了拉她上自己的节目,不惜好话说尽,当她看到表妹下雨天骑着电动车去找她时,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不得不把头盔扣在充电器上的窘迫时,当她听说只要有个人能上表妹的节目即可让表妹正常时间内转正,要不就得推迟半年时,她的善良又一次感化了自己,她答应了表妹豆豆。

可是节目中她就像一只任人宰割的羔羊,表妹教她怎么说就得怎么说,哪怕是中途放映她的纪录片时恶意剪辑了她与母亲的对话,让她在所有观众面前变成了一个好吃懒做,啃老又不孝顺的女儿,可当她按照表妹的指使假意昏倒在舞台上的时候,有人害怕担心她她真的身体出问题时,对讲机里却是表妹冷冷的声音:“别管她,近点拍,怼脸拍。”

好在一次又一次血淋淋背叛善良、践踏善良的教训,终于让她醒悟,痛过哭过之后,她反复看着抓在手中的那张海报:“你想赢吗?哪怕人生只有一次。”

于是,她决定继续参加拳击训练,直到能够达到比赛的标准。这个过程中的艰辛,也是众多观众有目共睹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从春到夏,从夏到秋,从秋又到冬,再从冬又到了春天。这一次,她的春天真的来了。拳击比赛水平合格,体重从二百多斤减到了一百多。她也因此拥有了第一次参赛资格。

虽然是业余对专业,虽然是数次被专业拳击手的对方打倒,可她坚持到了最后,当她躺在台上脑海中轮番出现过往中自己的善良一次又一次被辜负被践踏的时候,她的精神和意志终于胜利了。

赛后,她发出了这么多年从不敢发出的第一个朋友圈,而且轻描淡写的说出:“参加了一次拳击比赛,赢了。”

当那个她从前一直视为男友的人,赛后又一次约她去吃牛蛙,她也可以勇敢的表达出自己内心真实的喜好,她说:“我不喜欢吃牛蛙。”

紧接着,昊天又说:“要不哪天约一次吧?”

她毫不犹豫的说:“那得看心情。”

她赢了,不止一次,面对妹妹无端的挑刺与挑衅,她不是不敢反抗,她是不惜的去反抗,因为不值。面对男友大反转的又一次邀约,她的内心不再一味地去迎合,因为此时的她可以有足够的自信为自己而活。

忽然想起曾在某乎上回答过无数次同样的一个问题,有人说,为什么老实人总是被欺负?

我给出过这样的答案:因为欺负老实人需要付出的成本比较低,因为老实人不懂得反抗,有时候你欺负完,甚至不需要付出丝毫成本代价。

弱肉强食的社会,善良有尺,付出也要有度。

《热辣滚烫》一部小中能见大的电影,就像给了我们一把现实生活中的尺子,告诉我们,只要战胜了自己,也就赢得了整个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