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他妈是老子凭本事借的,凭什么还你

钱他妈是老子凭本事借的,凭什么还你

文丨年不慌

最近看了一个段子。

大概讲的是一对认识十几年的兄弟,A问B借了100块钱,一直没还。

B就去找A要,A觉得脸上挂不住,就拿1000块钱摔在A的脸上,大声吼:“不就是100块钱么,你至于不,老子给你1000”。

这种人真的就输掉了人格。

我可以请你吃300块钱的饭,也可以请你喝500块钱的酒,但是你欠我100块钱必须要还,这是规矩。

当友情渗入太多利益的时候,人性固有的自私与贪婪就会一起涌现,你帮朋友的结果却往往是连朋友都没得做。

上大一那会儿,有个相交好几年的小兄弟,问我借了400块钱,说是过段时间还我。结果就是两年后,在我穷的青黄不接的时候,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是空号,发微信消息,也被拉黑了。

大二那会儿,有一个关系特别好的大兄弟,从我这里拿了800块钱,说好的最多三个月还我,结果就是一拖再拖。我硬着头皮要了一年半,最后才分期付款给我还了。

大三那会儿,一个认识七八年的小哥哥从我这拿了500块钱。有一次打暑假工,我实在是没钱了,不好意思问家里开口。就给小哥哥打了个电话,小哥哥没接我电话,稍后回我了句,兄弟咋了!我问他能把欠我的钱先给我不,等我发工资了再借你。小哥哥半晌回了句,兄弟!哥哥我最近在吃土。然后就是刷朋友圈的时候,我看见他去拉萨了。

前几个月,我刚刚大学毕业,为了顾及自己的自尊心,中断了家里的救济粮,拿着喂不饱自己的死工资勉强度日。一个大哥哥问我借一笔款子,说是十万火急的事,我这人面儿薄,再加上关系好,没办法拒绝,就拆东墙补西墙的在朋友那儿给他凑够了。我从来问他没要过,因为我信他。他也知道我生活艰难,隔三差五的给我发消息安抚我,但他实实在在是没钱。

我已经25了,过了那种发朋友圈吐槽的年龄了,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简直形象的诠释了“欠钱是大爷,欠钱不还是大大爷”这句话。

借钱时称兄道弟,说自己现在多么惨淡,如果不借就是不够兄弟,不够朋友。借完后,一下子就成了大大爷,不但不还钱,如果你要债,反而说你小心眼。

明明是借钱的人却要低声下气的求各位大爷还钱。一句话没说话。还可能被大爷用感情绑架:

咱这关系,你犯得着为了这一点钱过来过去的!

你是不相信我还是咋,非要给你打个欠条!

我拿你一点钱,你至于弄得满世界都知道!

等我有了就给你还,是兄弟,你就信我这一次!

钱是老子凭本事借的,凭什么还你!

······

借钱见人品,钱也最能看清人性。

有一句话说的就特别好,钱就是验人机,能帮你识别真性情,也能帮你找出假感情。

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但真实的生活中,借钱的小心翼翼唯唯诺诺,还钱的却趾高气昂。借钱的,弄的忐忑不安,欠钱的却无比坦然。

关系再好,借钱不还,两人的感情也就没了。

可能你从我这里只借走了100块钱,但是咱俩必须说好,这是要的还是借的。如果是借的你就必须还我!

我不是担心这100块钱要不回来,而是害怕这100块钱伤了我的心。说实话,这么大个人了,谁会缺那100百块,出去随便吃顿饭可能都100多了。

最近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回答:

朋友管你借钱,你借不借?

如果他向你要钱,你都能给他。那你就把钱借给他,要是没到这关系,就别借了。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我自己了。

我自己其实就是个穷逼,而且花钱从来都是大手大脚的,没有一丁点规划,破罐子破摔。经常会过得三餐不继,这个时候,我也会管别人借钱。

但是我借钱只借三类人的钱:

一类是会借给我的人。这么大的人了,谁会不会借给你钱,心里能没有点逼数。

一类是亲人。我会偶尔问我表姐借,经常问我亲妹子借。

还有一类是和我有经济往来的兄弟。今天他没钱了,我借他点,明天我没钱了,他再借我点。

而我管他们借钱都有个特性,那就说啥时候还就会啥时候还,并且我不会打电话借,只是简单的发个微信消息。

朋友之间的借钱,从来都是以消耗友情作为利息。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关系网错综复杂的人情社会,慢慢的,人情交往的成本让我们越来越不堪重负。

我们相信人性,却不能依赖人性。

尤其在借钱这件事上,以感情为准线,是最大的风险。

无论借与被借都是一种负担,但是你要理解,借钱给你的,一定是把你当个人看的。不借给你的,也不一定是傲慢与偏见,有可能对方也正囿于贫困之中,也有可能你这个人有问题。

所以啊,要是没什么情非得已的事,就别借钱了。更别谈什么江湖道义,谈什么兄弟情义,太伤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简书签约作者·米格格 前不久,我写了《对不起,我不想接受道德绑架》一文,评论很多,褒贬不一。最大的亮点是,我自...
    米格格阅读 3,157评论 26 47
  • 大学临行前,我妈曾对我说:“以后你会慢慢开始遇到越来越多人开始向你借钱。同学朋友管你借钱,小钱就当丢了,别指望再要...
    Jayce说阅读 1,468评论 11 14
  • 甘德礼(焦点解决压力模式),持续原创分享第11天。 今天学习了焦点解决的压力模式,明白了焦点解决关注正向,关注解决...
    华南帝虎阅读 161评论 1 2
  • 想些什么又不知道写些什么。 有时候,真的是会莫名的烦躁,就好像是有时候会突然明白好多事,变得很温柔的对立面一样,...
    九八年老关阅读 151评论 0 0
  • 1.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倾国倾城貌!惊为天下人! 2.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 3.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
    青梅也煮酒阅读 5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