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惊梦 梦初醒

前记:游园 --惊梦 --寻梦--梦醒

又是一年秋,又是一年的游园夜。

台风气息的晚风给游园夜抹上特别的味道,犹如香水一样如影随形,难弃难舍。这似乎是在向夏日的余热做最后真诚的送别---如我,在蹑手蹑脚地做最后的告别,只是显得有点晦涩。呼朋引伴地邀请同伴夜游,其实只是想满足自己的私心,因为我的心里总在不知不觉地酝酿着什么,尽管表面像秋中湖的水,没有春季的碧波荡漾,也没有夏季的蛙鸣,只是平淡得像秋天的天空一样,舒缓,平坦。然而,这点卑微的愿望还是未能得到实现,于是,也就像很多无疾而终的友谊或者爱情,不了了之。

正如张爱玲所说:记忆,就像掌心的流水,不管你是紧紧握住,还是摊开手心,它都会在指间慢慢地流逝。诚如斯-----秋风扫过,落木萧萧。这是风的无情,还是树的不挽留?这一热闹的游园过后,我看到华灯阑珊,满地的落叶,就像零散一地的平平仄仄,湖畔的诗人再也吟唱不出半点韵律,只是觉得一个人吹着这晚风,感觉很好,很好。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游园年年都有,只是今年似乎具有神奇的魔力,像磁铁一样把所有的情侣,校外的男女老少都招来了,爱占便宜的中国人还是老样子,总是想尽办法看免费的表演。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大多数人眼里,游园要的不就是这点热闹吗?我不想懂。游园的人潮阻断我的去路,索性躲进境外生美食营乱吃一通,不过从马来西亚,泰国,老挝 ,朝鲜等等国家的一些孩子的手艺中,倒是暂时缓解了我内心的某种愁绪,并自我安慰地说,这大概就是心和胃的距离缩短了吧,心有了依靠,也不在那么空虚了吧。

不知过了多久,实在太沉溺这些东南亚,港澳台美食带来的片刻欢愉,然而,等我从人群钻出来,瞬间发现同伴走丢了,游园也过了一大半,看着华灯闪烁的各种社团摊点和拥挤的人群,我孑然一身,愣在门口,就像上学期在燥热的夏日普宿半夜惊醒一样,坐在床上,看着熟睡的宿舍友和听着老鼠发出的声音,若有所失,不知所措,只是睁大眼睛,躺在床上----整夜整夜地失眠。

大学里的旅程不正也像这般游园吗?每个人就像汤显祖剧中的杜丽娘,在中国应试教育的禁锢中,终于杀出一条血路,发现了大学这个美丽的后花园。于是在鸟语花香中,眠而不觉,在梦中与柳梦梅相爱,可是等杜母叫醒她的时候,才原来这是梦境,可是对于一个这样被禁锢又苛求自由爱情的传统三从四德的女子,有怎样肯从梦中醒来呢?《古剑奇谭》里口含梦魂枝不远醒来的鲛人,《盗梦空间》里痛苦而愿意现实和梦境颠倒的人,佛洛依德的《释梦》似乎可以解释这些现象,生活的现实太过惨淡,导致这些人愿意借助梦来排解,来寄托。有人说,中国人自古以来,人们有的活在山中的桃花源,有的人活在《红楼梦》的大观园里 ,可是这些和那些长了颗桃花源的心,却是大观园的命的人们相比,显得幸运得多。

于我 ,这中间的人是最可怜的,永远徘徊在这两个看似乌托邦,却又是某种真实的存在之间,就像钟摆一样,悬在两极,像天才,像疯子,可是你为何又要向世人寻求卑微的理解呢?!连我都觉得可笑不堪。真的向有人所说,你不能让林黛玉像鲁智深一样大喊大叫,动手动脚,同样,鲁智深也不能像林黛玉一样荷药锄砌花冢葬花,因为真性情的人,必须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真性情。

突然想起今晚游园,让我伫足良久的一个街舞社团,我骨子里实在太喜欢,也许到了新的环境,我会去学街舞,这群大学里和摇滚青年一样真性情可爱的人,只要一块2平方米多的舞步往地上一撒,就是一个舞台,就是一番天地,不管是性感,可爱,嬉皮,还是炫酷,他们因为真性情走到一起,我爱真性情,可是谁能像我爱真性情一样爱我呢?生活里的我只是一个小丑,文字里的我才是自由人。

友谊,爱情,这些抽象得像马云长相的东西,倒不如给我几块小石片,我忙里偷闲的时候,可以在秋中湖玩打水漂,可以永葆顾成般孩子般的天真,可是我做不到,我真的渴望这些东西,可是根本没有人会在意,也许几句类似“毕业散伙饭晚宴上,说当初我们写诗歌唱玩耍,信誓旦旦,可是现在举杯告别,碰的杯子,满地都是心碎的声音”,或者“总说遥遥无期,毕业马上各奔东西”之类的感伤之语,然后,也就这样了而已,而已。

游园这段拥挤的旅程就像大学一样,看尽大学生的百态,有的走马观花,有的情侣四年,有的手拿奖票,屁颠屁颠兑奖,有的在社团上下乐不知疲,有的愿意在自习室,有的愿意在秋中湖远观......友情,半路认识的,也会半路消失。爱情建立在游戏上的,也会在游戏结束的时候,一拍两散。路上的点头之交对我友善地笑,可是过后我觉得背脊发凉,内伤吐血。

在去秋中湖的幽径中,我看到无数缠绵的情侣,步履悠悠,我身后是渐行渐远的繁华之景和消逝的喧闹之声,

一个人坐在老榕树下,把自己的故事和秘密藏进老榕的树洞里,我知道树根在平静的舞蹈,望着秋中湖畔被拉长的彩灯的倒影,我似乎找到了另一个自己,一个更成熟沉静的自我。

大学或许是你年少轻狂时,做的一场梦,游园惊梦,梦醒时分,也许左手友情,右手爱情的时光早已不在,可是我想说把某些东西当做最后一次吧,好好格珍惜。好好作别,天边的云彩也好,湖畔的蛙鸣也罢,因为到离别的日子,你永远来不及说再见。

好好作别----秋中湖畔傍晚的伊人倩影;

好好作别----紫藤长廊下那一低头的温柔;

好好作别----雨后玉兰花大道一袭白裙的留香;

这样才好让那平平仄仄的诗意和回忆留在心间。

回来的路上,其实时针已经跳过11,偶遇之前的舍友,他们居然激动得要和我拥抱,简短作别,我又是一个人了,吹着这样的风,我感到很满足,于是不自觉地给家里发了一条短信:我很好,勿念。

晚安,国庆快乐。

2015.10.1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30 青茶 蓝蓝天青青草 一个人过得好不好,和钱有关系吗? 有,但绝对不成正比。不是说钱越多就...
    蓝蓝天青青草阅读 547评论 0 3
  • 前几天,第一次稍微接触了一下angularjs,不知道是因为之前接触了vue,还是angular本来相对简单一点,...
    艾石溪阅读 220评论 0 0
  • 博览“群书” 潜心躬行 ——参加省级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对象第一次集中研训活动心得体会 西湖草长柳莺飞,岛岸隔桥竟映...
    春风化雨abc阅读 928评论 0 1
  • 坚持每天至少读一篇 十点读书 每天写点随笔 今天和男友闲逛了三个小时 你侬我侬 觉得这样下去对未来不太好 ...
    微凉r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