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互联网行业,如何规划职业发展路径?

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也是知群的老师在社群和留言中经常收到的一个问题。前段时间马力老师为知群的同学做了一次关于职业成长的分享,现在整理成文,供大家来学习。

互联网人可践行的「职业规划策略」

01_基于自身客观现实「理性分析自我」

02_实现跨越式成长:高效拓展「能力空间」

03_突破执行的落地瓶颈::职业规划「合理化」

一、要基于自身客观现实理性分析自我

怎么分析自己?

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点是行业要求的匹配度,第二点是不可替代性。

第一点行业要求的匹配度。

不管是产品经理,还是设计师,在行业里面总有一些公有的标准,比如说你能不能先成为一个初级的产品经理,初级的设计师;然后你进入到这个行业之后,能不能再往上一步,进到一个好公司/平台等等,这些都跟行业要求的匹配度相关。

对于要学设计或者学产品经理的同学来说,都有一个职业进阶的成长曲线。

A 点是放弃点,很多人想要转行、入行,在前面徘徊了一阵子之后,往往就放弃了。

注意在 A 点之前,整个曲线比较平缓。产品经理、设计师看起来都是「门槛比较低」的职业,因为很多一开始的东西容易理解和掌握。但是从 A 点开始,专业度就增加了,逐步向真正的产品经理、设计师的要求迈进。

产品经理和设计师岗位,与程序员这一行有一定差别。

程序员入行本身一开始的门槛是比较高的,好多人要么是大学学这一专业,要么是自己专门一点点去啃;

而产品经理和设计师,往往在一开始学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些知识似乎没什么门槛,任何人都能看得懂。

很多培训班课程的问题,是让学生一直在 A 点前的舒适区间里,学得非常浅层,教你软件怎么操作,感觉能够临摹模仿出一些东西来,但是没有真正的产品思维和设计思维,缺乏高度;但是你可能感觉自己入门了,已经了解了这些东西,但其实让你独立的做一个产品的规划或者做一个设计,你发现你自己根本做不出来,然后好多人可能就放弃掉了,或者说待在这里面不知道怎么去下手。最终学完之后只能通过简历造假等来获得机会,核心问题还是缺乏 A 点到 B 点的阶段提升。

从A点到B点,是一个爬坡阶段。要想成为一个真正能够入行的产品经理、设计师,需要专业的训练,需要实战,从会软件操作过渡到做产品、做设计。知群教学投入的一部分精力就在这里,通过科班知识体系+实战课,让同学「不舒服」的迈过 B 点的门槛。

迈过 B 点的标志,就是看你能否独立做出产品方案和设计方案。模仿是比较容易的,很多人对照着现成的产品和设计来抄,东拼西凑能够做出点东西来。但是如果让你独立来做一个方案呢?是感觉头脑空空,还是有清晰的思路?是每一步知道如何做,还是完全依靠自己主观的感觉?

只有你能独立的做出来东西,而且做出来的东西还不错,这才说明你符合了一个初级产品经理,初级设计师的标准。

好多人在 B 点坚持不下去,最终也只能放弃。

接下你的成长又是平滑曲线,直到第三个点。B 点到 C 点,是你工作的前三年。工作/转行的前几年,往往能够决定你未来的发展。很多人是野路子产品经理、设计师出身,如果不能抓住机会成长,很可能会一直在同样的层次和圈子里发展,未来的增长曲线也相对平缓。而有些人能够抓住 C 点的成长机会,让自己的技能和圈子再上一个台阶,能够获得职业的下一次成长。这对于很多缺乏科班基础的同学,非常重要。很多人的问题就是长期在一个平缓的曲线上,得不到提升。

在和知群的同学沟通时发现,很多同学是处于这样一种困境:

对现在所在的公司感觉不满意;

平时接触不到好的项目;

感觉学不到东西等等,

为什么要去学习新的知识?

你要让自己的能力先去超越你现在所在的公司 or 所在的一个环境,然后才能让自己再往上跃迁一步。

第二点不可替代性

我们要明白一个概念,叫壁垒。

什么是壁垒?

比如微信,比如知乎、新浪微博等等,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壁垒。如果你的壁垒低,可能很快就会被超过。

壁垒高的产品,比如说微信。

这么多的产品,没有哪个产品说能够很快的超越微信,所以说壁垒是相当高的,微信的壁垒是什么?就是这些人和人之间形成的网络叫社交网络。

壁垒低的产品,比如说小黄车。

小黄车以前的壁垒是什么?其实就一个点,叫钱,也就是资本。我能融到多少钱,然后我迅速的投入市场,然后去扩大等等操作。但是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壁垒其实并不高。所以有摩拜,后来还有哈罗单车等等一样能拿到钱,一样往上去走。

我们举了产品的这些例子,现在我们想想自己在做职业规划的时候,在去直推动职业往前走的时候,你的壁垒是什么?也就是说你的不可替代性是什么?

你要有一技之长。

为什么大家现在选择产品经理、设计师这些职位呢?

你会发现当你大学毕业,在找工作的时候,或者说你在转行的时候,有些工作的这种壁垒是很低的,比如说一般性的销售工作,它的门槛是非常低的,没有什么不可替代性。

但是产品经理也好,设计师也好,这个行业里面做得越久,在这个领域里面的一些垂直的领域扎根越深,那么你的领域知识,你的专业技能会越来越强,这些东西都会成为你的壁垒。

在很多传统行业里面,就算你一个人再牛,我有十个人,甚至我有一百个人,是能够比你一个人做的事情要更多的;但是在互联网领域里面,它的特点就是一个资深的/一个真正做的好的专家,产品经理 or 设计师,一个人的创造力很可能会大于几十个人甚至一百个人的创造力。这也就是随着时间的增长,这些人会越来越优秀。随着日积月累,那么他们的经验非常的值钱,而且他们自己成长的能力非常值钱,他们有比较高的不可替代性。

同时,我们要时刻审视自己的一点是:我能不能建立自己更多的不可替代性,也就是建立自己的边界,建立自己的壁垒。

二、实现跨越式成长:高效拓展能力空间

关于个人成长,在这里讲 2 点,一个是能力模型,另外一方面是学习策略。用更通俗的话讲,能力模型有哪些能力你要去掌握;而学习策略是有这些能力之后,你到底用什么更正确的方法快速去掌握去习得这些能力。

能力模型

知群产品经理课程中有讲这部分内容,拿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

其实看起来东西很多,对于初学者/转行的人,最重要的是第二点,产品设计的这些能力。其他的方面都可以在具体的课、具体的实战里面逐渐一点一点地去掌握,或者在具体工作岗位上面不断地去摸索。

这里面先把能力模型摊开给大家,是要让你知道:作为一个新人/小白,先对照着这条线看一看,查看自己现在还有哪些地方不知道,或者掌握的不好,或者完全没有基础。对于不了解的部分,那么接下来你要一点点地去提升,最终把这些东西都积累到。

三、突破执行的落地瓶颈:职业规划合理化

这部分我们也讲两点,一个是明确阶段,第二是及时回顾。

首先要去知道自己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你的期望是什么?

很多同学,比如说现在可能刚刚毕业,或者说刚刚准备转行,那么你给自己的设定的目标是你想先切入到这个行业里面。

往往好多时候先去切入这个领域,先找一个差不多的工作,能够让自己能沉浸进去,但是进去之后注意一点:不要让自己停留在缓慢的增长曲线里面,一定要自己进一步跃迁。

(知群之前有好多的同学有类似的情况,从一开始的时候,可能就是在一个在各方面都条件都一般的公司里面;但是能够通过这段时间,一边在工作,一边在学习提升,然后实现自己的跨越。)

第二就是及时回顾,经常去总结复盘。

当你一段时间内发现有瓶颈的时候,怎么去突破瓶颈?坚持。

在有瓶颈的时候,很多人都很痛苦,觉得自己能力提升不了,往往好多人中间会放弃,因为在这期间看不到成长的感觉,就像今天的你跟昨天的你比较的时候,你感知不出来这种差别因为你身在其中。但是你只要按照一个路线去走,掌握了正确的学习的方法,短时间内没有成效没关系,过半年之后回看,你会发现这种累积会使自己有跨越式的成长。


知群训练营申请入学

知群的付费训练营,现在有一个职场训练营和产品设计训练营均有免费申请的机会,包含帮助你提高产品思维还有,阿里腾讯等公司的工作方法论,讲授个人发展成长体系,提供实战机会

(1)职场能力提升训练营:找实习、找工作和职场提升,个人定位、结构化思维、数据思维、沟通和协作能力、个人项目管理、时间管理、知识体系搭建。

(2)产品经理和UI/UX训练营:入门、跨专业转行、野路子提升。

认真学习就可获得包含上百个知识点的高清知识&能力地图

可关注 知群 公众号后台回复「训练营」即可立即免费申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