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全局数据共享

全局数据共享,也叫做状态管理,是为了解决组件/页面之间的数据共享问题
开发中常用的数据共享方案有 VuexreduxMobX

小程序中的数据共享方案

使用 mobs-miniprogram 配合 mobs-miniprogram-bindings 实现数据共享

  1. mobs-miniprogram 用来Store创建实例对象
  2. mobs-miniprogram-bindings 用来把Store中的共享数据或者方法,绑定到组件或页面中使用

安装 MobX

  1. 在项目对应的目录下,使用终端运行以下命令来安装 MobX 对应的包
    npm install --save mobx-miniprogram@4.13.2 mobx-miniprogram-bindings@1.2.1
  2. 安装完成之后,在小程序开发工具的 工具 - 构建 npm
    构建之前先删除项目中 miniprogram_npm 文件夹,再选择构建 npm,否则会有构建失败的情况,当然,新项目没有生成 miniprogram_npm 文件夹的请忽略。

创建 Store 实例

  1. 创建 Store 实例对象
    在项目根目录下创建 store 文件夹,并在文件夹下创建 store.js 文件,在store.js 文件中创建 Store 实例对象
  2. 定义属性
    store.js 文件中创建 Store 实例对象的具体代码如下
import { observable } from 'mobx-miniprogram'
export const store = observable({
  // 数据字段
  num: 1,
  numF: 2,
  // 计算属性
  get sum(){
    return this.num + this.numF
  }
})
  • 数据字段
    以上代码中,numnumF 等属于数据字段,可以直接在其他页面中使用
  • 计算属性
    以上代码中,sum 是以方法的形式定义的计算属性,get 表示当前计算属性的值是只读类型
  1. 定义方法
    定义了一个方法名为 updateNum 的方法来修改 num 的值,参数是由 action 包裹的方法,最终通过 function (step)方法修改内部数据,具体代码如下
import { observable, action } from 'mobx-miniprogram'
export const store = observable({
  // 数据字段
  num: 1,
  // 定义方法 可以修改 store 中的数据
  updateNum: action(function (step) {
    this.num += step
  })
})
页面调用共享数据

使用共享数据在页面对应的 .js 文件中导入需要的内容,然后在 .wxml 文件中直接使用对应的数据

  1. 导入步骤
  • 导入需要的成员,这里导入了一个方法 createStoreBindings 和一个实例对象 store
  • onLoad 方法中实现绑定,通过配置对象将 store 中的字段、方法等和页面的实例 this 进行绑定,把返回值赋给 this.storeBindings,方便在后面使用
  • onUnload 方法中销毁
import { createStoreBindings } from 'mobx-miniprogram-bindings'
import { store } from '../../store/store'

Page({
  /**
   * 生命周期函数--监听页面加载
   */
  onLoad(options) {
    this.storeBindings = createStoreBindings(this, {
      store,
      fields: ['num', 'numF', 'sum'],
      actions: ['updateNum']
    })
  },
  clickBtn(e) {
    // console.log(e);
    this.updateNum(e.target.dataset.step)
  },
  /**
   * 生命周期函数--监听页面卸载
   */
  onUnload() {
    this.storeBindings.destoryStoreBindings()
  }
})
  1. 使用
    .wxml 文件中直接使用
<view> 计算公式:{{num}} + {{numF}} = {{sum}} </view>
<van-button type="primary" bindtap="clickBtn" data-step="{{1}}"> +1 按钮</van-button>
<view></view>
<van-button type="danger" bindtap="clickBtn" data-step="{{-1}}"> -1 按钮</van-button>
组件调用共享数据

组件中使用和页面调用基本原理相同,在导入和绑定方式上稍有差异

import {
  storeBindingsBehavior
} from "mobx-miniprogram-bindings"
import store from "../../store/store"

Component({
  behaviors: [ storeBindingsBehavior ],
  storeBindings: {
    store,
    fields: [ 'num', 'numF' ],
    actions: [ 'updateNum' ]
  },
  methods: {
    // 更新数据 自增加1
    autoIncrement() {
      this.updateNum(1)
    }
  }
})

.wxml 文件中需要显示数据的位置直接使用即可

分模块状态管理

随着项目功能模块增多,一个 store 不好管理,可根据功能模块划分多个 store ,比如用户信息、订单信息、地址信息等

  • userStore.js
  • orderStore.js
  • addressStore.js

页面或组件中需要使用哪些 store 模块的状态,导入指定的 store 模块,作为 store 字段传递给 createStoreBindings 或 storeBindingsBehavior

立即更新状态

为了提升性能,在 store 中的字段被更新后,不会立刻同步到 this.data,如果需要立即更新

  • 在组件中可以调用 this.updateStoreBindings()
  • 在页面中可以调用 this.storeBindings.updateStoreBinding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