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后的晌水河荻花飘扬,柳树垂荫,湖上野鸟成双,湖底肥鱼打挺,美得像文人口中的诗,像艺术家笔下的画,时值夕阳余晖,燕子望着晌水河水,渐渐愣了神…

昨天妈妈的话依稀回荡在耳边:燕儿,你也老大不小了,总不能在那山沟沟里呆一辈子,你外婆身子骨不比从前了,现在天天念叨着你…几句话没说完,电话那头就传来了抽泣声,燕子想到了千里之外鬓发霜白的外婆,还有等待她回去的爸妈,心头针扎般难受。

    “燕儿,回家吧…”燕子能想象到妈妈说这句话时手止不住颤抖的样子,电话这头,燕子眼眶渐红,又想到在晌水村的点点滴滴,燕子沉默许久,本到嘴边的话还是咽下了肚子。“妈,等等吧,再等等吧。”

两年前,燕子也是这么慰藉妈妈的,这一等,就是两年时光,同一批来的支教青年都受不了小山村里艰苦困顿的环境而纷纷离去。

东村口仅有一条狭长的小道通往山外的小镇,这里山峦叠嶂,道路崎岖,土生土长的村民们,跋山涉水不在话下,只苦了支教青年们,除非跟在村民后面,几乎寸步难行。有一回燕子外出采购,不慎脚下踩空,摔断了腿,休息了数月才好,后来达子叔带着村里的男人一锹一锹愣是在山腰上开了一条小道。

燕子住在学校旁边,砖瓦堆砌的房子在鳞次栉比的土屋中显得格外耀眼。久居山村,村民的质朴和实诚是大山里另一道怡人的风景。燕子不说,燕子心里都明白。

村里有个学校,说是学校,其实是秸麻杆和黄土糊成的两间房,一间是教室,一间是食堂。一面不知年岁的五星旗帜树在两屋间,顶着四季的风,孤零零地飘着。

燕子清晨洗漱完,早早到了学校,起灶火煮粥,再有一会孩子们都该来了,十里八乡就这么一所学校,有的孩子住的远,燕子心想:早饭得吃,可不能饿着孩子们。细凤这孩子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的,学习也是最刻苦的,小姑娘两股乌黑锃亮的大辫子平坦地搭在胸前,水灵灵的大眼睛扑棱棱闪着光,看到燕子都会羞赧着脸喊余老师好。大虎,二虎两兄弟,则是学校里出了名的“老大难”,不爱看书写字,抓知了掏鸟窝,调皮捣蛋倒是样样在行。有一回燕子被这两兄弟惹急了,佯怒道:再调皮老师就回城里了!结果,被爹娘用竹签子打屁股都不曾掉一滴眼泪的虎家两兄弟,那次在燕子面前哭的像个被抛弃的孩子。

“余老师,我们再也不调皮了,再也不惹您生气了”那以后,燕子再也没在孩子们面前说过离开的事。

这间简陋的学堂承载了燕子太多太多的回忆,尤记得三年前刚来时,房间里闹耗子,彼时燕子也是个刚离开父母的孩子,被耗子吓的整宿整宿睡不着。孩子们知道这事,纷纷献策,大虎二虎做鼠笼子,细凤画了一只猫咪贴在了窗前,安慰燕子道:“老师,老鼠都怕猫咪,我画了猫咪就会吓走老鼠。”

那一刻燕子心里可真暖。第二天,学校的烟囱没有像往常一样升起缕缕白烟,门口的锁头紧闭着。达子叔和孩子们打开了燕子家门,见燕子卧在榻上,双目紧闭,面色憔悴,嘴唇发白,达子叔摸了下燕子额头,眉头一皱:这是发烧了!洗净了毛巾,达子叔轻敷在燕子发烫的额头上。

燕子渐渐醒来,看到坐在榻上的达子叔和孩子们,感到头晕眩目,又想起远方的家人,燕子也不知怎么的,泪水在这一刻,突然不争气的流了出来。开始是小声的抽泣着,后面泪水就像放了闸的洪水,怎么止也止不住。孩子们看到他们的余老师哭得伤心欲绝,也顿时慌了神,除了余老师不哭了也不知道说什么才是。

达子叔支走了孩子们,坐在门槛上,掏出杆青蛤烟,抽了几口,忽地一声长叹,转头望着燕子,许久,缓缓说道:“妮子别哭了,你先养病,俺托人问问,有人去镇里的话带着一阵,你回家吧。”燕子心头一沉,还是点了点头。

燕子舍不得,但她知道,她不能只为自己而活。最后一堂课,燕子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外面的世界”几个大字。燕子望着孩子们一张张天真不染一丝媚俗的面庞,翕嚅着说道:“孩子们,外面的世界很大,老师希望有一天,你们都能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吃罢中午饭,燕子哄着孩子们睡了觉,轻轻吻了一遍孩子们的脸,燕子心想,回头一定要多寄点东西过来。达子叔已经在门口了,燕子收拾好了行装,当年三米两步走,如今心灯已亮了三年。

无关悲情,无关欣喜,燕子只觉得心底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一路颠簸,走到东村头,突然传来一声声稚嫩的声音,几乎刺破了燕子的耳膜。“余老师…”燕子看到,学校里,四十二个孩子并排排站在路旁,手里都拿着东西。“余老师,这是我逮的野鸡,城里没有。”个子最高的大虎从人群中挤出来,将野鸡放在马车上。“余老师,这是我下河捉的草鱼,你拿着回去炖汤喝。”二虎也把鱼放在了车上。“老师,这是我们家的鸡蛋…”“老师,这是蜂蜜…”“老师,这是才摘的柿子…”最后,细凤低着头,缓缓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白纸,上面画着一只猫咪。“老师,希望你一辈子都不会碰到老鼠。”燕子牵着细凤的小手,望着眼前的孩子,他们没有哭,也没有闹。燕子鼻头一酸,泪水又要不可抑止的流出来了,燕子忍住了,不能总在孩子们面前哭鼻子。燕子说道:“老师不走,老师只是去镇里买东西。”一轮血色的太阳挂在半山腰,将空阔浩淼的群山映成血染的殷红色,马车吱悠吱悠走在山林间,村庄逐渐消失在暮色之中,天地间,只剩林鸟的啼叫。

燕子的心就像这场景一般,古井不波。“师傅,麻烦调个头,我们回去吧。”燕子掏出手机,打开通讯录,拨通妈妈的号码,很快电话接通,燕子喃喃说道:“妈,再等等吧,大山里的孩子出不去,我也不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部19个产教对话活动之一,2017年卫生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护理教育专场)中,国家卫计委科技司教育处余秋蓉...
    杨颖的笔记阅读 779评论 0 1
  • 秋,是那样静美;雪,是那么洁白。 在这个将要离校的季节里,我才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好好看看学习与生活了三年的校...
    琴棋书画我不会阅读 166评论 0 0
  • 余秋平:福清广告推广首选三顺的士广告 在福清本地品牌推广、开业,庆典、推广、活动,求婚、表白、找人、推选三顺的士广...
    融顺文化传播阅读 732评论 0 0
  • 读后感: 本书的内容比较散,用一篇篇领英公众号文章堆叠而成。因此,需要一个个收集令我惊喜的观点,如下: 1.阅读是...
    小李子先生阅读 179评论 0 0
  • 细雨嘀嗒,荼糜秋日枯萎的心情切割了细密心思以桃色的暗红把快乐和忧伤辦成两半 海风依旧游轮远游一岸是喜,一岸是忧屋檐...
    嘉温阅读 336评论 7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