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第1天——第15天)

第一天(3月9日)

日色未起花醉眠,星月朦朦愁垂帘。

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

此曲有意怎相传,愿随桃雨寄岷山。

思君迢迢隔青天。

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

不信情如玉,转眸一瞥憔悴颜。

你离开的第一天。

思念是一群琐碎的心情,又是一种隆重的仪式。

天未亮,走在寒气弥漫的路上,想着一别半载,眼里的咸水,出奇地勇敢,夺眶较量零下几度的气温。

我似乎有很多话要对你讲,却又好像什么也说不清。拥抱比语言更真实有力,温暖和紧张,眷恋和怅惘,我们的身体最知道。

情如丝,柔柔韧韧,团团绕绕,又根根清明。也不用强调我的初心,你的浓情,也不用畏惧当下的别离,未来的懵懂,总得有所坚守有所期待,才有底气致敬爱情与纯粹。我相信有多少清醒的幻想,就有多少明亮的坚持,还有深情的眸子,红的脸,跳的心。

我总想一切都美一点,即使是仓促的别离,哪怕是平凡的重逢,都要是美一点的,对吗?所以,嗅着你走后的空荡,姑娘只有拙捏一曲《长相思》赠予君,惟愿:长相思莫相负。

说好要给你写信,跑了几家文具店都没有找到漂亮的信纸,等周末再去找找看。你知道吗,我一定要用漂亮的信纸给你写信,慢慢细细说我所有的喜欢,让一颗颗文字像一枚枚春花开遍信笺,就像对你的情感开遍我的心田一样。所以,我一下就决定将这些个信,叫“春风十里”,春风十里是我的心,也是我爱的你。

第二天(3月10号)

走出楼门,漫天的雪花纷扬,我一下觉得自己身心轻盈,进到了一个梦幻的诗的世界。飞絮、荧光、濛濛的清凉,我畅意地吸着空气,抬头闭眼,摊开双手,睫毛眼睑、指尖掌心、寸寸肌骨,感受雪花干净水灵的吻。

这是一个让人忘乎所以的世界,开阔、唯美。

我多想此刻你就在身旁,我们牵紧了双手,在雪地里肆意地跑,转圈,笑,而后拥抱。这样的雪天里,我们轻快地“执手——白头”,不用说什么担惊受怕的“死生契阔”,也不用等什么面目全非的“石烂海枯”,我们有再真实不过的手的暖,心的跳,臂弯的力量和胸腔的起伏。我凝视你眉间的霜沫,你抚去我发梢的雪丝,我们,我们就在这样美好的年纪,轻快地“执手——白头”。

然而,也许你睡了。然而,我是不能把这一时的心绪说给你的。因为忽然我想起你说的那句:我们不是小孩子,我们不是王子公主……因为忽然我觉到了孤单,一种空荡荡的感伤……我加快脚步回到屋里,想到今天一个姑娘问我:你男朋友是那种时不时创造小浪漫型的,还是成熟稳重务实操劳型的呢?如果这是个选择题,还真的没有答案,因为你好像两者都不是。我要怎么回答呢?我说不上你是怎样类型的,我唯一知道的是我心里有对你的喜欢和挂念。我想我珍视和喜欢的绝对不是所谓的“类型”,是我的心,你的心之间丝丝缕缕的“联结”。“联结”就像这千万雪花弥漫长空,氤氲出的气韵,抓不住又舍不去,一个世界就悄然沉沦。

很晚了,本来播了一曲《红豆》好伴着思念的歌声,写思念的文字给你。结果,再次插上耳机,曲子已经跳转到《清江放排》了,清灵悠扬的调子,又让我想到你说你最想去苏杭一带游玩,我当时就想,你撑着油纸伞,陪我走在西湖边,清风拂柳,水波粼粼,日色婉转,云翳淡淡……

第四天(3月12日)

昨天,看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感悟很多,本想晚上好好跟你聊聊里面几句关于爱情的话题,结果吃过饭就回宿舍了,没跑步没看书,躺在床上,一边愧疚一边撒懒,到后来这懒居然也就撒到没有打开电脑,没有更新咱们的《春风十里》。

人,是不能这么懒着的,懒是会上瘾的。所以,要得到美好,守住美好,得时刻提醒自己,用行动力把自己从放纵的边缘拉回来,无论是物质世界还是情感世界。我们,要做一个柔软而有力的人,弹性过活,用劲坚守,才能不迷失深情与爱人。

你又要说我文艺地讲幻想中的大道理了吧?要说我闲来无事就各种心情了吧?这是你贴的标签,于我可真真是切切实实的感悟啊。我敬畏这世界的复杂,知识的浩瀚,的确对好多东西我一无所知,然而我也珍惜我这些大大小小,啰里啰嗦,奇奇怪怪,甚至良莠不齐的感悟。我想这是我的无伤大雅的生活方式,我想你是会理解也会喜欢的呀!

昨天的话,就停到这里吧。我们还是继续今天的“吵架”内容。我对心理学不在行,没法有理有据地分析我们经常争论不休的根源问题在哪里,就我目前的认知水平和逻辑思维,我觉得我们就是:我们想要对方成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我们混淆了爱、期待和真实之间的距离和关系。

我不否认我们相爱,我只是说我们相爱,还是稚嫩的,舍弃了孩子般的天真却保留了孩子般的不懂事。我们须得承认这点,去面对,去成长,才能获得成熟的爱情,才能成为理想的自己,拥抱理想的爱人。

我还记得我们电话里讨论最激烈的问题是:“和”与“同”哪一个是爱情好的状态。

我干什么,希望得到的都是你的尊重和理解,其实你是知道的,但你习惯性的反驳我,对我的思想和处事方式指指点点,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相处模式。我想你该有的是一个能思维、想象、让爱焕发多色光的爱人,而不该是钻进你说的那些条条框框里,勉强适应却也扭曲不堪的模式人吧?我们要的是融合,不是变样!你不必着急,因为真心相爱本就是一味温和的药,喝的久了,彼此身上的顽疾自然就治愈了,该改变的都会改变,该留下的本就纯真。最要紧的是我们熬好药汤,认真饮用,适时检查和肯定药效。

和而不同,是爱情最理想的状态,这就是我的爱情观啊!你仔细想想,“和”是一种多么完美,多么顺势应时,多么柔韧有力,多么高贵清明的状态啊!它是关爱、理解、信任、依恋、安全的集合体,在“大同”的底色上,闪烁着“小异”的光点,“和”就是平淡生活的终极追求和添彩趣味呀!

既然今天说到这个问题,此刻我忽然觉得,我们的爱情是有扎根生活之中又跃出生活之外的追求的——和。有了这样的追求,我深深地感觉,这爱情有了更引人入胜的地方。而此刻,你这句“亲爱的不要生气啦”说的恰到时分,有什么好生气的呢,我们好好相爱吧……

我那一时气怨说的话应该修改为这样:

本是冰洁心,自当久护守。我从来自信可以美美地征服柴米油盐的琐碎,因为它无论多么重大,也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然而我也从来都坚定地追求理解、尊重、爱与安全,因为它无论多么稀缺,也得是此生不换的核心命题!我们要:理解多于喜欢,喜欢多于希望,希望多于奢望,以爱之初衷,爱之圣名,如此往复……

第五天(3月13日)

你知道吗?当我敲下“第五天”的时候,我在想:天呐,原来我们才分别五天,我怎么感觉已经好久好久了。一瞬间,我都有点怀疑时间的真假了。此果真是“一日三秋”啊!

忙忙碌碌,也就耽搁了去找精致的信纸了,尽管你说你那里可能收不到信件,我还是想试着寄出第一封信,在一棵开花的树下,手捧着——美笺锦书伊人心,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我是那么的想让你拥有这样的幸福。在这每日畅诉的《春风十里》里摘几朵明艳的花,那该是一份多么温柔多么悠长多么缠绵的思念啊!我是那么的想你的眼神心思里流淌着我思念的情味。

“我渴望拥抱你,对你说一千句温柔的蠢话,然这样的蠢话我只能在纸上才好意思写写,即使在想象中我见了你也将羞愧而低头,你是如此可爱而残忍”。当我看到朱生豪写给宋清如的这句情话时,我的心微微笑了,然后就想到发给你。果然爱情催生灵感,果然美的感觉和美的文字会触动心灵。又或者,是因为触动心灵,所有才留下美的痕迹。谁知道呢,由着爱情尽情地甩摆自己纯白神秘的模样吧,我们相爱就是最重要的事,就是美、纯白、神秘的缔造者。

你说想我想的手足无措。就是这个“手足无措”,让我一下陷入“手足无措”的感动中去了。这手足无措,是强劲的电波,是紧张的吻唇,是跳跃的脉搏,是促热的呼吸,就是绵延不绝,忽深忽浅,嘈嘈切切的想念啊!现在,我可以没有抱紧你的身体,然而我牵系着你的心魂,这是多么值得珍视啊!

忽然,我就想说一句:感谢爱情。

忽然,我就想感谢全世界——全世界都是你的发,你的眼,你的眉,你的唇,你的手,你的语言和你的表情,你须得不可一世的痴心!

第六天(3月14日)

“离开一周我才知道自己有多想你,多离不开你”。

你知道吗?当你发来这句话的时候,我正在素白的宣纸上写下“心里有光,不弃自我”。我嗅着墨香,就像嗅着你语词里的思念一样。

这八个字是今晚看文章的时候掘获的,我打算写下来当做我们班明天的“今日一言”。然而,忽然之间我又发现它们对我的意义,因为你是我的“光”,因为我把你放进心里,所以我充满坚定地生长的力量。这种感觉,我是很难描述的,但是我就是生生感到,心里有“光”,有“光一样”的爱情,我的生活和生命状态就是丰盈的,蓬勃的,敞亮的,开阔的,温暖的。这八个字,是多么巧合地表达了我当下的心境啊,也是多么恰当地点明我该有的方向啊!

你说,按我的习惯,是不是要在朋友圈里发这么一段:

你枕着小城月色,我莲步轻迈跃进你的梦里,翩翩裙裾缭过,把我换成梦,把梦化作我。

千里之外,我的思念是这清幽的墨香,浅浅甜,淡淡涩,我的心是这绵白的纸张,洇开沁紧这墨香。

我嗅——多好的月色。

你瞧——多好的墨香。

……

随时发表心情是我的管理咯。然而,这次我却止住了把它公开到朋友圈里的冲动。因为我觉得它更适合留在这“春风十里”中来。

跟你讲讲最近我在我的班做的“每日一言”活动吧。因为想到还有几十天我的“精诚派”就要解散了,我想用一种方法让每一天都有点能被想起的“不一样”,就选择每天在教室前贴一句话,送给我的弟子们,也与他们共勉。或许是我一厢情愿,结果也可能是我自娱自乐,但是我还是觉得我要让这每一天都不只是个贫乏而重复的数字,它应该有鲜活的期望和生动的主题,有坚持的形象和生长的劲力。

其实,这件事基本是和我给你写《春风十里》同时开始的,我每天都有很多话只能也必须用文字来对你说,因为那时时刻刻充沛的爱意,无处不在坚韧的想念,让每一个日子都不能只是数字,必须有它自己独特的记忆,必须存留它自己灵动的模样。半载过后,多年之后,我们这无数个庸庸碌碌的日子早已腐朽,幸运地是这里保鲜着的絮絮叨叨还能让我们把锦花看遍!

因为有光,所以万物生长;因为有“光”,所以“静”好生长。

第七天(3月15日)

又下雪了。

从操场走过的,雪花零星的飘,地面是潮湿的。毕竟地气热了,雪瓣儿一触到地面,变化成水,沁入地面。一颗颗冰凉的雪星子触到我的额头,脸颊,脖颈,感觉痒痒的,却很活泼。

我特别喜欢这种轻松走在空旷之地的感觉,天拉高了,地开朗了,夜是透明的,我几乎吮吸得到空气里自由的味道。当然,这种轻松是身心暂时隔离了日常生活细杂的烦扰之后,是内心有坚定而盈润的爱的基础上产生的。今天看朋友圈发的有关十二星座的解读,尽管纯属娱乐,但看到分析你天秤座是“爱情理想至上”时,我还是心悦良久。

是吗?不是吗?留给日子为我做最诚实的解答吧。而于我,爱情已经化成我生命的一部分了,爱情在发根上,在瞳孔里,在睫毛上,在皮肤,在血管,在筋脉,在骨骼,在嗅觉味觉听觉知觉里。若不是这样,那为什么任何细微的事物都能触发我对你的想念呢?此刻,宁静的夜,玲珑透亮的雪花拨动霓虹灯的光,你的身影声音一点一点茂盛出我的脑我的心。我就喜欢这样一点一点温柔地想你,再温柔地跟你道一句晚安,把相思种进你的梦,你的魂里。

夜有些深了,雪下得紧,该是落了薄薄一层了吧。我忽然想,要是我们有一方庭院,一定要种一树红梅,到了雪天,白雪红梅,纯洁火热,我们用浸了梅香的雪水煮一壶茶,茶色映着我们的日子,该是多美的景象一幅啊!

第八天(3月16日)

身体不适,各种难受。但坐到床上,还是习惯性的打开电脑,这个点儿,把思念用一颗一颗文字串接起来,是我想要留住的习惯,更是一份仪式……

什么是仪式?就是定下一个日子,使它不同于其他的日子,定下一个时间,使它不同于其他的时间。这是小王子说的话,也是明天我准备送给学生的句子。

记得之前,咱两就“仪式感”这个问题讨论过。仪式感不是做气势恢宏,浓墨重彩,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大事,不是非要标记个什么,是一种打心底里对时间,对生活的尊重和感恩。我们不需要隆重的场面,却需要隆重的心情,去期待去准备去彬彬有礼地迎接一个日子,一个时间,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我们不需要完美的过程,却需要完美的记忆,去珍存去留念去郑重其事地保持一点认真,一点敬意,一点时常擦拭地生动的美丽。

所以,在我们确定关系前,我一定要等你亲口跟我说“在一起”,我一定要深吸一口气,满怀欢喜和爱意地点头同意。所以,我要送那幅十字绣给你做生日礼物,里面景物就是我理想中生活的地方,那一对惬意散步的情侣就是我和你,你一定不知道吧,我还给它想了一个象征我们爱情的名字“牵手的秋季”。所以,情人节没有等到你零点发来的消息,我就很失落。所以我对每一次见你想你都充满诗意……事情,只有我们用自己方式赋予它意义,它才真的有了生命力。

傍晚,你在电话里又跟我重申了那句:“你是我这三年来最大的收获,是我三年来最重要的意义”。已经听了很多次,但每次还是会感动,你这么说的时候,我知道你是柔软地爱着我的。我不说“我相信”,我要说“我知道”,因为“相信”有期许的成分,而“知道”就是生生地联通得到彼此的情感和心意。

我爱你,本身就是一个很美丽的仪式。我对“爱你”,心涌醇香的喜悦和浓烈的敬意。

第九天(3月17日)

你在小城的桃红柳绿里,我在高原的雪寒风冷中,我们隔着千里,我们又好像从未分离。我是使了劲,却还是分不清,当我想你的时候心里涌出爱意,还是我心存爱意所以你就活跃在我的思维里。

幸亏,想念是称不得的,否则载坏了这世上所有的称,也还是得不到数据。

幸亏,想念是飞不起来的,否则风未起,它早就飘散进每一颗空气里。

那么重。

那么轻。

所以,当同事问我:“小静,你想不想你男朋友?”的时候,我一时语塞。我不知道什么样叫想,因为它的形式太多样,到底哪一种才算是“想”呢?或许每一种都是“想”,然而综合起来,唤作“想”,未免意味浅淡了些。

把各个角落,所有形式的想念集合到一起,我管它叫“灵触”。那种时空也拿它没辙,情绪也对它无语,近了也摸不透脾性,远了也望不清样子的冥冥牵系,一定是灵犀以它们自己的方式在晤面,继而触发你我的“眼耳鼻舌身意”。

同事说才知道你是当年甘南州的文科状元,语气里满是赞叹。尽管咱们在一起,我总是说成绩是学生时代的辉煌,现在还拿出来说事倒显得如今的生活好暗淡似的,但是别人说你好,我总归是极开心的。

他们说优秀的人就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这样的说法或许在理,然而我却觉得:比起优秀的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我是想要幸福的人和幸福的人在一起。诚然,优秀能让我幸福,但是即使并不那么优秀,我们也需要有对幸福的向往和会幸福的能力,不是吗?

亲爱的,我认真又顽皮地穿梭在这冷暖未可知的世间,希望逢着一个存满幸福力的春天一样的男子,陪我将人生细细品过。你,一定就是那个男子。因为,我们要一起对身后和眼前的漫漫光阴证实——

我们的幸福,就是我们终极的优秀。

第十天(3月18日)

好消息。奂正刚跟白杨又到一起了。其实,听到他对电话那头的人温柔细语时,我就猜到八成是白杨咯。其实,我没有说对于他们重新在一起我并不感到惊讶。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有一种直觉,他们是一定要在一起的。从大学,到毕业,到他工作她读研,再到不久前的分开,这爱情不是一条平滑的弧,却也有曲折的意趣。

他说,重新到一起,和之前不同的感觉是他们彼此更加坚定了。他们各自一边画画,一边视频聊天,感觉日子特别轻松,感觉时光特别美好。他说这样的时候,他就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他要努力买房,努力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把心爱的姑娘娶到身边。他说的时候,脸上是平静的幸福,眼睛里是活跃的希望。

我祝愿这一切,也相信这一切。如果你去过他的宿舍,你就会发现,如今的他是一个懂生活庸常,也爱生活情趣的人。没有了之前凌乱摆放的油腻的锅碗,胡乱丢着的酒瓶垃圾,裹成一团的被子。小屋一间,丝毫没有孤旷感,墙上的油画、素描、书法,桌上的笔墨纸砚、茶具,架上的书籍、吊篮,还有床头的吉他……这是温馨的小屋,从屋子就能知道他的生活状态。这精致的布置,让我一个女孩子感到自愧不如,但也给我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身边有这样一个朋友,去见证他的成长,去向他学习,无疑是很好的事情。

我们,就是在生活的细节里,一点一点凿刻,塑造生命的美好,舒适,愉悦和自由的啊!

晚饭,说起我们,他的一句话到现在还萦绕在我耳边:如果你一个人可以过得很好,两个人在一起之后你们的好做了加法或者乘法,你们更加感觉得到生活的好,那么就一定要结婚,因为结婚就是因为和为了彼此更好啊!如果不是“更好”,那就绝对不要结婚。以后的日子,一定要把“好”做加法和乘法,千万不要是减法和除法,那样的结合是折磨和罪过。

倒是没看出来,他还能给我们讲这样的人生哲学啊!听了这个,我只发给你三个字——我爱你。你读出来它们携带着我多少的期许、想念和信心了吗?我不知道这一生该用怎样的运算法则才叫赢家,但是现在你是我愿意倾心相待,牵手相伴的男子,那我就要拿出所有的勇气和毅力去更加美好。我们,把各自的好一起种到这片叫爱情的沃土里,它们合力长大,就成了一棵枝繁叶茂,四季繁花的树,它叫婚姻也好,叫生活也好,叫一生一世或者叫与子偕老,都好,都很好。

亲爱的,你说呢?

第十一天(3月19日)

清晨,在路上走着走着,就被耳机响起的歌句触动的热泪盈眶——我们继续走下去,继续往前进,看这条路会让我们走到哪里……

瞬间,我觉得自己内心柔软,却也浑身散发出力量。我把歌曲倒回去,才注意到这首歌叫《继续——给十五岁的自己》。它真的能唱到心里去——第一句,便差点把我听哭了。

“知道吗?我总是惦记,十五岁不快乐的你,我多想把哭泣的你,搂进我怀里”。我想到十五岁不快乐的自己,我不喜欢家里大人老吵架的氛围,我讨厌明明很重要的,该呵护的感情,被鸡毛蒜皮的事情搅合的一文不值。那时候,我有一个信念,我必须照顾好自己,无论学习、身体还是情绪,因为我感觉自己活在一个假的环境里,无所依靠。亲爱的,那时候你在哪里?当然是——你把你辉煌的印记留在我读书的地方,带上你的骄傲去了帝都的学府。如果那时候,我认识你,也许真的就只是认识罢。那时候,我是憧憬爱情,但我不会相信爱情。因为我坚定地以为只要不爱,就不会有伤害。现在想想,那不是我坚强,反而是我怯弱。也许真的就是“不确定自己的形状,动不动就和世界相撞”。

“谁说世界是公平的,它才不管我们想要怎样……”你也总是这么跟我说,我知道你是希望我对生活的不如意有心理准备,你是怕我只活在幻想里,等见了生活庸常甚至残酷的真面目手足无措,受到伤害。我知道你这是为我好,也是为我们的未来考虑和负责。然而,对于世界的不公平,生活的现实性,我们只能承认,我不想计较,食着人间烟火长到这般年纪,我还是多少清楚点它的嘴脸的。无论怎样,我要认真的走下去,以前一个人的时候这样想,现在有你在心里,未来有你在生活里,我还是要这样想。我们相爱,我们相守,我们就安然地和这个世界的好与不好若即若离。

还有好多句子都让我感动,都让我想到十五岁的自己,也是因为现如今我正深恋着你的缘故吧,每一句都让我联系到你,联系到我们的点滴。我知道:我可以倾心于你,倾情爱你,就一定会倾力陪你。

陪你,春风十里。陪你,锦花看遍。

陪你,在若干年后的某个明亮的清晨,也像歌词里感谢十五岁的自己那样,感谢我们紧握的手和不渝的心。

第十二天(3月20日)

手指落到键盘,才想起今日春分。

曾有一天,我有过一个春分似的,浅淡美妙的梦想——我要在某一年的春分日嫁给心爱的男子。春分,在我心里是个活力又诗意,蓬勃也浪漫的节气。太阳直射点北移至赤道,全球昼夜平分,此后我们所在的半球光亮一日一日增多,温暖一簇一簇拥聚,各种色彩渐渐成熟,一个娇柔而不失大气,磅礴却不至粗犷的季节即将执掌天下。

春分,是一个简单的开始。春分,也是一个丰盈的意象。所以,我想要在春分日,做新娘。

然而,你知道吗?此刻屋外正飘着雪。这现实的景象和我心里春分的模样到底是天壤之别啊!城外,春的名字早已响彻山川,唤醒桃红柳绿,而这里却是连星星也都冻暗了光泽,月亮也冷得泛白。

道过晚安,我依旧很想你。也许,我是恋上这种思念的感觉了吧,知道自己爱着一个人,也被这个人爱着,知道爱有所依,爱有所属,爱有所归,我觉得运气和生活就真的在一点一点变好。在这个春分飘雪的小城,我找得到坚持的意义,我不惧怕寒冷也不介意孤寂,我会伴随着好运气坚韧地生,虔诚地活,做一个“春分”般的女子,娇柔而不失大气,磅礴却不至悍勇,学来“春分”的生命力去衍造自己生命的“春分”力。

我爱着春分,就像爱着你。我也爱这个飘雪的春分,就像爱平淡生活里并不完美的你。

晚安。哦,不,应该是早安!

第十三天(3月21日)

也不晓得这日子是怎么过的,好像很长又好像很短。

感觉分别好久了,刚离别时那种焦急的思念慢慢沉静下来,变成平和的期待。被期待的小欢悦滋润着,心便好像是一座蔷薇园一般。

又感觉才刚回眸望过你的脸,才刚松开你的手,才刚亲过你的唇,才刚靠过你的肩。我们一起做过的大街小巷,我们一起去过的小餐馆,我们一起乘过的公交车,走在这座城里,每一步都紧连着一串“我们……”总是感觉,你马上就要出现或者你刚刚还就在我身边。

我们到底分别有多久,距离有多远,数字貌似是说不清的吧。

春雪滂沱的时候,我穿过空旷的广场,忽然很怕这种空旷的孤单,特别想透过雪帘看到你。雪霁天晴,正值晚饭时分,半个窗被夕阳照亮,我就呆呆地望着新鲜的天空,想你吃饭时的模样。你吃了什么菜,喝了多少水,有没有像我一样把油掉到衣袖上……想的我自己都笑了。也许,当想念褪下玲珑精致的礼服,换上宽松自在的家居服,沉浸在这些不起眼的生活小事里时,才叫是“情到浓处自寻常”吧。

你说你去空无一人的自习室看书,你觉得特别幸福。当然,我要是坐到你旁边,肯定更幸福啦。而现在我说的幸福是我知道你在为你要做的事情付出努力,你的这份努力就是对我们爱情的诚意。无论结果怎么样,我都欣赏和感动于你的认真的态度和努力的精神,我都会用“如初”的心和“更美”的方式好好爱你。

席慕容说:“当你年轻的时候爱上一个人,就请一定一定要温柔地待他”。我想说:“我不管什么年纪爱着一个人,都要美妙地美妙地待他”。美妙,是比美好更灵动地姿态,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你也一定要,美妙地美妙地爱这位爱你的女子哦!

第十四天(3月22日)

又是很晚回来。发了语音,没见你的回复,我想你该是已经睡着了吧。有没有梦到本姑娘在万花丛中向你走来,或者抱膝坐在青草油油的山坡上朝你招手?

要是,你的梦是一棵开花的树,那么我就要是那每一朵花,摇曳;

要是,你的梦是半坡萌芽的草,那么我就要是那每一颗芽,活泼;

要是,你的梦是无尽繁星的天,那么我就要是那每一枚星,闪烁;

所以,你就认真地梦吧,梦一树娇花,半坡青草,满天繁星……

你说,要是有一天,你知道我每天都给你写这些有的没的话,你会是什么感觉呢?会不会说我放着觉不睡,尽说些这没用的。会不会又一脸嫌弃地说我太文艺。然而,不管你最后说什么,我还是要写的,这是我用心牵连你的方式,这是我关于爱情的美好的记录。有些事情也许一生就做一次,须得有做这一次的勇气和坚持,不是吗?

大概就是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你阴差阳错加了我的微信,我还记得我们奇葩的对话。那时候,我们谁也没有想过,一年后的现在我们居然是相思相念的情侣吧!缘分这东西还真是奇怪,几经曲折我们便从陌生到熟悉,从朋友到恋人,如果不是在一起,或许永远不会知道彼此能够走多远,彼此将会有多挂念。

现在想起第一次见面,我还是止不住会紧张地偷笑,紧张地羞红了脸。我记着你慌张给我夹菜的样子,我不好意思抬头看你的眼,但当我看到你的手指的时候,你知道我有多喜欢吗?心底里,对你油然而生一种亲切感,我当时真想碰一下你的手,感受一下我们之间到底有没有“连结”。当然,矜持如我,这样的想法也是一闪而过了。

也许,跟见面的时间无关。也许,跟手指无关。也许,这情缘是早就描画好了在这里的。所有的初见,都藏着就别重逢的机关。而我们,多幸运,在褪去青涩,却也还未昏熟的年纪,巧妙地打开了这机关……

第十五天(3月23日)

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小王子是这么说的。

因为有期待,有念想,有知道会实现的小小的约定,所以等待显得如此美妙。我也是像小王子一样,在等待着你的。

每个傍晚,你会打来电话,即便有时候我没接到,但是这个“固定的时间,固定的习惯”足以让我心情愉悦了。也许,电话里我们只是聊了聊天气,说了说饭菜的味道,又甚至我们被那种思念的气息包裹着,舍不得说一句话去打扰心里的平静和幸福。我知道,这个“固定”就是你我之间默契的仪式。是这样的仪式,让我们把风花雪月的浪漫渗进平淡生活里,一字一句,一颦一笑都有稳定盎然的温暖;是这样的仪式,让爱情的根在不知不觉间强劲有力,不惧风摇地撼,我们放心的想念,坚定的期许。

离别之前,我答应你不再给你生气。我是牢记着这个承诺的,因为慢慢地我想明白一个道理:生气只能说明我无力将爱的心情调度到温暖,将爱的局面调整到和谐,人生苦短,用来相爱和理解都是不够的,哪有功夫浪费在生气上呢。在有限的时间,不易的人生里,让自己心思清爽,性情温暖,养护爱的能力,紧握爱的时机,去理解和信任,去豁达和明朗,才是真的优雅和善良。

一天又一天,优雅活过,善良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早上 他与我打了招呼就走了 嗨,我去喝喜酒啰 今天再也不用吃冒菜了 未曾看见 他也能如此的洒脱 一把湮灭还有一半未...
    七号站阅读 236评论 0 3
  • 二十岁的这一年,迷茫着匆匆而过。而我明显地感觉自己再也不是孩子,时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思念如草疯长,在这个秋天枯萎...
    阿阜姑娘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