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挑战的那些事儿

照例在周日的下午,陪小乖到游泳馆,她运动,我码字;

照例在六点前醒来,“更早”打卡,转发到各群;

照例在彻底清醒后,打开“印象笔记”,写下晨间日记;

照例在喝完一杯水后,穿上球鞋,戴上耳机,跑步去;

照例在7点左右,拿起笔袋和书,端坐桌前,读读画画写写;

照例在午饭后,打开正念,闭目养神,小憩十分钟,管够一下午;

照例在晚饭后,找个沙发上最舒服的位置,打开“流利说”,啃ABC;

照例在十点半左右,写“宝藏卡”和“亲子时间管理日检视”,熄灯、打开SC和正念,秒睡。

工作、陪娃、家务、整理、阅读、码字、学习、运动,

时间都怎么安排的?

你看着丰富充实,其实就是按部就班。


【Sandy 2018年第21周周检视0521-0527】

      这周例行推进,略有不同的是增加了两个项目,一是晨跑,二是百词斩阅读。

      居然开始跑步了,实在要嘉许十年没有运动鞋的自己。几十年的记忆里,没有主动跑步这回事儿,有的只是每一次被动跑步后的腿疼屁股疼,大凡运动量大一点,没个三五天是恢复不了的,下楼梯时那窘样,蹬着高跟鞋,左倾右斜,紧绷肌肉,仿佛这样会减缓痛感,经历过的,自己脑补一下。说真的,特别不喜欢这样的感觉,跑步于我,无欲无求,此生不跑也罢。这周能跑上四次,每次约3km,我可以说,内心是有点意外、兴奋和小得瑟的吗?就着这点小得瑟,探索一下挑战的规律吧。

都说跑步是和身体谈恋爱,我得慢慢体会

有一个仪式感的起点

      缘起是上周天“520异地爱心跑”活动,197班的班委发起的线下活动在福州,查看了时间,刚好是周日,我当下就接了龙,没想过什么为爱而跑,也没想过自己行不行,只是下意识地报上了。520当天,独自慢跑在演武海滨步道,可能是因为承诺要兑现的外力,也可能是因为主动求跑的内驱力,我居然跑下来了。跨进小区铁门的那一秒,锁定在52′53″,锁定在5.2km,没有体力不支败下阵来的挫败,一切都那么刚刚好。若是来个7.7跑什么的,我是万万不会下手的;若没有这“520异地爱心跑”活动,我的跑步也不知何时才会启动。所以,为自己的挑战选个好日子吧

选个风景如画的跑道,跑并欣赏着

泡在一个有大量成功体验者的环境里

      我的日子不是我选的,是因为环境。易效能的环境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不论是员工还是学员,讲师还是教练,大多是晨型人,大多是跑者,因为创始人叶武斌老师的影响,不断推动大家崇尚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也因为这理念,改变了太多像我这样晚睡早起、忙忙碌碌、从不运动的人,开始有生活的掌控感,重塑全新的生活方式。虽然也有我这样打死都不跑的,也有晚睡掉队的,但是绝大部分人都在享受着早起跑步的美妙体验。我从快走开始,雷打不动,走了9个月,主观上没有改变的意愿,客观环境已经是改变的样子,这每周快走2-3次的运动量是我520能跑下来的很重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在小组、班级群里,在同学们的周检视里,在每周的小组会班会里,总能听到因跑步而减重,因跑步而改变生活方式,,因跑步而重新认识自己的声音,这些积极正向的声音,默默地,成为背后的推手。如果你和我一样,面对挑战是被动的,那都不是事儿,身边没有成功的环境才是问题的关键。

别为难自己

      是的,你没看错,别为难自己。不论是这次520,还是紧接着跑的四次,我都没有能力完全不歇息地跑下来,在行进到一半觉得有些腿软或是遇到沙坡尾的上坡小桥或台阶,我便改成快走,持续个一小段儿,调节一下,心里和身体都准备好了,深呼吸一口气,再抬腿跑起来。能力的累积和习惯的养成都有个过程,人的感知和情绪一样总有喜好和起落,如潮涨潮汐、阴晴圆缺,只要方向是对的,是冲着那个日出东方的时刻,就别跟自己太较真。这像极了我最近的阅读,无法做到每一个章节每一个段落都那么入脑入心,喜欢的多读几遍,停下来思考和输出,不来电的就匆匆掠过,这并不影响我对书本的理解,也并不影响阅读这件事本身。阅读也好,跑步也罢,这些关乎自我改变,自我成长的事情,本来就要遵循“为我所用”,况且,每个人都是局限的。接纳不完美,才有继续走的力量。

跑路漫漫,一天天坚持

“邀功请赏”要主动

      一直以来,我都认定自己是个低调的人。不张扬,默默就好。这走着走着,不知不觉,也得瑟起来。做个早餐,跑个步,起个早,码个字,小组群、个人群、班级群、朋友圈,不发上一圈感觉这事儿没完结。叶老师在课堂上提倡:得瑟光荣,闷骚可耻,我的体验是好处有三:最直接的,分享会带来肯定与鼓励,增强信心,增加内驱力;其二,分享会帮助你与他人产生连接,帮你找到同频的人,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其三,每一次分享都是下一次的启动仪式,为每个下一次蓄能。因为要加分,因为要打卡,我同样是从被动的坑跳到主动的坑里,这一跳,还真习惯了。分享越多,收获越大。当看到有人因为你的得瑟而尝试改变,甚至大突破,那实在是很鼓舞人心的事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拯救世界的英雄梦。

沿路风景,记录你的成长

      坦白说,跑步远没有像早起、阅读、晨间日记一样深入我心,面对它,我仍有小心翼翼要生出一份保护的心理。保护这个刚刚冒芽的状态,仿佛它很容易就会禁不住雨打风吹嗮。大脑有记忆,科学生物钟,每周一二六日,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这是我能想到的最有效的办法。

      谈不上“爱非坚持”,我先坚持先,慢慢等来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参与这么有趣的打卡挑战,让我的2017以全新的方式开启!不一样的每一天,不一样的心情和乐趣,带给我的,不光是...
    jerrina阅读 456评论 2 1
  • 我想要谈恋爱了,我想要一个可以牵住我手的人,我想要靠一靠你的肩膀了。 其实我也挺受不了自己大半夜的这样的。 上大学...
    心的地方阅读 193评论 0 0
  • 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耐心读完这篇文章,但这都是我看了《海豚湾》这部纪录片后的真实感受。我相信大多数日本人是善...
    d4ac3af7b7dc阅读 755评论 0 0
  • 青窗棱, 佳人默, 孤影惹谁怜? 红烛台, 金花簪, 褪衣等谁来? 夜似墨, 云遮月, 趁黑赴闺羞。 天似白, 城...
    伦小让阅读 397评论 0 1
  • 木绿小径斜,凌波江上歌。 花红燕归巢。梁上他乡客。
    良书不二阅读 1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