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终于等到你

图/源于网络


文/曲尚菇凉


01


阿苏姑娘问我,你会静下心去等一个人吗?

我想了很久之后。

回复道,不会。

她问我为什么。

我说凭什么。

说完,阿苏姑娘笑了。

她的笑很甜美,甜美中带着一丝幸福和喜悦。

阿苏姑娘和我说,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是无果的,等一个人的过程,虽然会很难熬,但不管苦尽甘不甘来,你总会明白一些事。

不要害怕结果,不要不敢面对,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我问阿苏姑娘,你曾等过一个人?

阿苏姑娘笑笑,点点头,给我看了他们的合照。男生很帅气,很阳光,和甜美的阿苏姑娘很是般配,这一对是我少有觉得养眼的。

那天,姑娘和我说了很多,她知道我是写故事的人。她说,她希望我能够将她的故事写出来,放在曲尚的小小酒馆里。

她还希望故事中能够给她配上一首歌。

方大同的三人游。

姑娘和我说了一个下午,而这首歌,我们也听了一个下午。

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我还在某处守候着,说不定这也是一种幸福的资格。

喜欢一个人,不一定非要和他在一起。

有时,远远的看着他,看着他渐渐成熟,看着他学会珍惜,看着他步步稳重。

也不失为一种幸福。

02


阿苏姑娘上个月刚和老公举行完婚礼。

而在这之前,他们曾错过十年。

阿苏做了男生十年的红颜知己。

男生叫顾未。

阿苏姑娘陪了顾末整整十年。

这十年里,他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从最后的稚嫩到最终的成熟。

阿苏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因为她心里一直有一个人。

顾末还曾怀疑阿苏是不是同性恋,怎么一直都不见她交男朋友。

阿苏说,我不喜欢将就,也不愿意去尝试。没必要伤了自己,也伤了他人。

顾末则很淡定的在一旁说:什么事都得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感情这个东西,你不去,你试一试,就永远不知道合不合适。

说这话的时候,阿苏和顾末刚刚步入高三。而高三的顾末,已经谈了大概三四场恋爱了。

他的每场恋爱都必定和阿苏说,在他眼中,阿苏就是他的家人。他谈恋爱都得让阿苏见见,如果阿苏不喜欢,那他对那个女生的看法也就会有所改变。

可阿苏怎么会说不喜欢他喜欢的呢,阿苏看的出来,他恋爱的时候,很用心。

尽管顾末有的女友真的很不讨人喜,也没什么礼貌,但顾末喜欢啊。只要顾末喜欢,就足够了。

顾末时常约阿苏去酒吧听驻唱歌手唱歌,跟她聊聊自己的心事。

有一次,顾末和女朋友吵架,原因是,女生说别人家的男朋友每个星期都送女朋友化妆品,口红,衣服,包包。

而顾末却只能带她看看电影,吃吃火锅。

顾末说,女生是不是都喜欢这样的攀比,可是比来比去又有什么意思呢。

他虽然现在穷,但不代表以后也还会穷啊,现在的钱都是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他怎么好意思一而再,再而三得开口,问父母要钱谈恋爱。

他喝着酒保递过来的酒,摸了摸坐在一旁,阿苏的头发。

对阿苏说,还是你这样的姑娘好,单纯又可爱,什么都不跟别人比,也什么都不争,以后娶你的那个人,定是上辈子烧了高香。

由于酒馆的灯光比较暗,顾末并没有看到阿苏姑娘眼眶中泛着泪水。

阿苏说,她其实很想告诉他,她多希望那个人是他。

而阿苏却始终没有说出口,阿苏只是说,可这世上只有一个我啊。

顾末点点头,是啊,这世上只有一个你。所以,你一定要快乐,一定要比我快乐。

这世上,或许薄情的人总是这样,总是希望对方能够快乐。

顾末虽然爱玩,但是成绩却不比旁人差。

高考时,顾末和阿苏两个人都正常发挥,最终,考进了同一所学校。

在大学里,顾末经常和朋友在操场上打球,每次看见阿苏时,大老远的就跟阿苏打招呼,每次都弄得阿苏尴尬的笑。

身边的朋友问阿苏,那帅小伙是谁啊。阿苏不好意思的说,是朋友,高中的同学。

室友打趣她,阿苏,我们怎么觉得这不像是朋友,反而像是一对害羞的小情侣呢。

阿苏掐着室友的腰部,才不是呢,我们真的只是朋友。

室友在一旁笑,表示你懂我懂。

顾末依旧不改往日作风,一心想着撩妹子。

他们学校男女比例还不协调,男二女八的那种。以至于顾末找阿苏帮他想追妹子的事,已经是常有的事。

顾末在学校追的第三个女孩,正好是阿苏她们系的。长的很好看,也很有气质,系里的同学都称她为系花。

阿苏对她的印象也挺好,当听顾末说,想要追那姑娘的时候。阿苏还打趣他:你别玩人家啊,这么好一个姑娘,我作为女生都喜欢。

顾末信誓旦旦的拍着胸脯,对阿苏说,你放心啦,我肯定不会,我这么专一的一个人,怎么可能玩弄人家感情呢。

阿苏没说话,转身去帮他要姑娘的微信号。

由于阿苏平时待人不差,人品也都挺好,所以想要到姑娘的微信号,很简单。

顺利要到之后,顾末请阿苏吃了一根棒棒糖,是她最喜欢的荔枝味。

阿苏拿着那根棒棒糖,一直不舍得吃,始终放在口袋里。

时间长了,也就化了。


03

有一天,顾末突然给阿苏发信息,他说,我追到你们系的系花了。

阿苏听到后,心里很难过,但她依旧恭喜着顾末,祝顾末幸福快乐。

在这第二天,阿苏和室友去食堂吃饭,看到坐在不远处的顾末牵着女神的手,在那吃饭。

阿苏想,顾末一定很喜欢她吧,连吃个饭,都生怕她走了,要紧紧牵着她不放。

身边的室友,见阿苏眼神有些恍惚不定,问她怎么了,是不是哪不舒服。

她摇摇头,没事。

其中有个室友眼神比较好使,注意到了她们系的系花,连忙拉着她们说,唉唉唉,那个不是我们系的系花嘛,旁边那男生看着也好眼熟啊,阿苏,那是不是你老相好,你看看。

阿苏白了室友一眼,什么我老相好啊,就只是好朋友。

室友笑道,是是是,是我们苏宝贝的朋友。不是我说你啊,你说你喜欢人家,你也不告诉人家,这人家都把系花追到手了,你也收收心,谈个恋爱吧。

阿苏没说话,看了一眼他们,就一个人先回了宿舍。

其实室友们都能看出来,阿苏对顾末的心思,大家也都希望阿苏能够放放,因为都觉得顾末是个浪子,浪子的心很难收住。

阿苏性格太柔弱,想要她去让顾末收心,基本上不太可能。

然而,当你真正喜欢上了一个人时,你会发现,你希望他幸福快乐的心比希望能够和他在一起的心更为多。

阿苏甘愿当个背后者,在顾末的背后,默默陪着他。

只要他需要的,只要她有,她都会全部给他。若是没有,她也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

就像阿苏喜欢听的那首《三人游》。

其中有句歌词是:悄悄的,远远的,或许舍不得。默默地,静静地,或许很值得。

用朋友的身份去爱一个人,本身就是一种勇气,或许这样也是一种幸福的资格。毕竟还有人,连朋友都不是。

阿苏想着,没事,至少他们之间,还有一个人能够快乐。

哪怕这个快乐的人不是她,那也没关系,因为相比她,她更希望顾末能够快乐。

所以,当她看到顾末和系花在一起时,更多的,是愿他们幸福。

顾末和系花的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滋润,时不时的还会喊阿苏出来吃个饭。系花跟阿苏玩熟了之后,甚至还会在一起调侃顾末。

顾末经常还会委屈的说,好像系花跟阿苏才是一对,他倒像个第三者。

阿苏说,这是我们系的系花,被你追走了。我们系那群男生可都嫉妒死了,怎么还不带我们关系好的呀。

顾末假装赔不是,不不,你是苏大爷,你是老大,听你的。

系花在一旁,笑道,我人是阿苏的,心是顾末的。

两个人听着,都喜笑颜开,这样高情商的接话,恐怕很少有人能做到。

阿苏得亏是姑娘,不然她肯定就去追系花。

看着系花和顾末这样过着,阿苏打心眼里为他开心。

顾末当真像当初答应阿苏那样,没有变心,一直喜欢着系花一个人。这种深情,阿苏说,难得一次,继续保持。

04

从大学毕业到工作后,两个人都一直在一起。

阿苏始终单身,在一家杂志社做着她喜欢的编辑职业,一个人过着一屋一人的生活。

顾末说,有什么事就打他电话,他一定第一时间赶过来。

系花则进了电视台,做一位主持人。

顾末也很顺利的进入一家企业单位,做主管。

两个人租了间房子,买了一些必用的生活用品,添置在家中。少女心的系花还买了贴纸贴在家里,说是想有一个家的感觉。

房东见他俩这般恩爱,也同意了系花的此举。他说,他也曾年轻过,看着他们这样就好像看到了当时的自己。

顾末和系花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早上在外面买吃,因为上班的时间太赶。

晚上下班,顾末会在家做好饭等系花回来吃。

如果系花回来的早,那他们还会一起做饭,吃完后,看看电影,聊聊天,一起进入梦乡。

日子过得虽然没多快活,但很幸福。

顾末说,那段时间,他真的很难忘。

系花每天陪着他过着这样的日子,他很想去给她幸福。虽然现在的他没有那个能力,但他在努力,他相信他一定可以。

身边的系花不仅没有嫌弃他,反而还一直安慰他,说没事,咱们慢慢来。

因为她的这句话,顾末每天都拼命的工作,他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给系花一个家。

而系花,在电视台,也是不停的努力。从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小白,开始渐渐的让人们都熟知。

可他们从来都不觉得累,可能是因为他们有最爱的人在身旁。

爱人往往是最好的动力。

他们和阿苏,也有好久没有再聚。

顾末抽天晚上,约大家出来聚聚。可那晚,系花刚好在电视台忙,抽不出身过来。

于是,顾末带阿苏去了他们几年前去的那家小酒馆。

老样子,顾末给自己点了杯酒,给阿苏点了杯饮料。

阿苏拿着饮料,想要去换一杯酒。

她说,都是大人了,再喝饮料,岂不是让人笑话。

顾末像以前那样,摸摸阿苏的头,在我这,你就还是个小孩子,不能喝酒。

阿苏拗不过他,只好喝着手中拿的饮料。

两个人就这样边喝边听驻唱歌手唱歌。

沉默了大概十分钟,顾末开口,苏,你也该恋爱了,二十多岁了都。

阿苏放下手中的酒杯,不急,急不来。

顾末看着她,想说什么,却又没说出口。

阿苏说,你还记得吗?几年前,也是在这,你也跟我说过类似的话。

这么多年过去了,你女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如今终于有了稳定的归宿,而我还是一个人。我倒不是不想找,就总感觉还少了点什么。

说着说着,酒馆的驻唱歌手,正好唱着方大同的那首《三人游》,彼此笑笑,心照不宣。

那晚,他们聊了很多,临走时,顾末对阿苏说,阿苏,记得幸福。

阿苏点点头。

两人一南一北,各走各的。

谁都没有回头。

阿苏在路上,发了条微博:至少我们中还有人能快乐,这样就已足够了。

顾末不知道有没有看到,可能看到了,也可能没看到。


05


那是阿苏等顾末的第八年。

八年,人生又有几个八年让你去等待。

阿苏说,她其实想过放弃,但她知道,她放不掉。

所以她当时就想着,算了,还是好好工作,好好写稿吧。顺其自然,能放下就放下,放不下就继续喜欢,反正也不少块肉。

于是,彼此就这样过着。

而这一过,就是两年。

两年后的一天,顾末突然给阿苏发了一条信息,他说,阿苏,能陪我出来喝酒吗?

那天,阿苏刚好升职,和同事在一起吃饭。

收到顾末消息时,第一反应就是,顾末肯定出了什么事。

她和同事们说自己要先离开,朋友出了点事,让大家玩的尽兴,下次再好好聚聚。

同事们也都通情达理,没多说什么,只是让阿苏路上注意安全。

阿苏赶到酒馆时,顾末已经在吧台上坐着喝。

跑过去问他,怎么回事。

他说,她走了,她不要我了,阿苏,她不要我了。

阿苏把包放下,拿着顾末面前的酒,一饮而尽。

顾末,可能她有她的难言之隐吧。

顾末点点头,或许吧,或许,她值得拥有更好的,而我配不上。

阿苏心疼的看着他,说,世上没有配不配得上,只有爱的够不够深。

随后,两人又点了几杯酒,阿苏听着顾末说着他的难受。

顾末说,这些话,他也只能对她说。

除了她,没有第二个人愿意听他啰嗦。

阿苏笑着,是啊,而且这世上只有一个我哦。

过了半个月左右,顾末约阿苏去溪湖广场。

顾末说,那边今天有好玩的,想约阿苏一起过去玩,阿苏想着自己也没什么事,就过去了。

阿苏一到那,看到的广场上摆满了蓝色妖姬和淡蓝色气球。

天空,也格外的蓝。

阿苏想着,能花心思去准备这件事的男生一定很细心,接受这个场景的女生也一定很幸福。

而她不知道的是,这个她认为幸福的人,其实就是她。

直到她看见顾末捧着一大束蓝色妖姬,往她面前走,身后还有着他们的好友。阿苏手捂着嘴巴,表示很惊讶。

当然,惊讶之余更多的还是惊喜和感动。

顾末边走,朋友边拍手,好像早就计划好了今天一样。

阿苏站在那,呆呆的看着顾末。

顾末一手拿着花,一手拿着戒指,跪在阿苏面前,对阿苏说:阿苏,对不起,我让你等了我十年。

这十年,我知道你一定很难过。可是,我发誓,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三百年,我都不会再让你难过,我会好好保护你。

就像你说的,这世上只有一个你,所以我要去珍惜。

突如其来的表白加求婚,让阿苏有些受宠若惊,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顾着流泪。

因为这一刻,是阿苏从来没有想到的。

她一直以为,顾末最后会娶系花,她连份子钱都准备好了。

哪知道,结局突然来了个大反转。

后来,顾末说,系花走的那天,给他留了封信。

信里说,其实,她看得出来,顾末的心,始终在阿苏身上。可能他自己没有发觉,但是,女人的直觉通常都是很准的。

所以,她愿意放手,她愿意成全他们。她唯一希望的,就是顾末能够快乐,能够真正去爱他心口合一的人。

顾末看完后,仔细想了这么多年阿苏在他身边,陪着他度过的岁月。算一算,竟然,都已经十年了。

他也清楚到,这是唯一一个愿意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花在陪他追女孩,陪他喝酒,陪他泡吧,听他东扯西扯的姑娘。

他想了一整天,最终决定晚上给阿苏发信息,约她去小酒馆。

他故意说,系花不要他了,他就只剩他一个人了。

阿苏在一旁心疼不已,眼神都是柔的。

看到阿苏那样,他发现系花说的是对的,他的心确实被这个叫阿苏的姑娘所牵动着。

他想要向她求婚,用自己今后所有的时间用来陪她,来爱她。

他伤害了她十年,那么他要用一辈子来弥补。

随之,他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去准备这一场求婚典礼。

他知道阿苏喜欢浪漫,喜欢蓝色妖姬,喜欢淡蓝色。

他想着那就喊身边的好友来一同见证这个时刻,在他们第一次相遇的溪湖广场,来进行他的求婚,也让这个广场成为他们幸福的根源。

顾末一手拿着阿苏喜欢的蓝色妖姬,一手拿着戒指。

走向激动到流泪的阿苏姑娘身边。

他举着花,对阿苏说了一番感动的话。

再拿着戒指,对阿苏说:余生多多指教。

阿苏抹着眼泪,伸出手。

顾末开心的给她戴上戒指。

两个人紧紧的相拥在一起。

身边的朋友在这时,将四周摆满的气球放飞在天空中。

在一旁看着,就好像,他们两人被气球圈住一样。

浪漫至极。


06


后来,他们过得很幸福,领了证,结了婚。

也因为他们的幸福,得以让我和阿苏姑娘相遇。

和阿苏姑娘是在一家婴儿用品店认识的,我在那替我表姐看店,没什么人,我就对着电脑码字。

阿苏姑娘走过来时,我一点都不知道,直到我写完一段话之后,突然卡文。转身准备去倒水喝,看到阿苏姑娘在我身后站着,有些不好意思的看着我。

她问,姑娘是写故事的人吗?

我点点头,是啊。

阿苏姑娘放下手中的婴儿用品,对我说,我能问你个问题吗?

我点点头,她说,你会静下心去等一个人吗?

我想了很久之后,回复道,不会。

她问我为什么,我说凭什么。

姑娘问我这个问题,大概是因为我卡文前的那一句话是:我不会再用我最美好的青春,去等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说完,阿苏姑娘笑了。

她的笑很甜美,甜美中带着一丝幸福和喜悦。

我的第六感告诉我,这是个有故事的姑娘。

姑娘一开口,当真被我猜中。

她和我说了很多,给我看了她和她老公的合照。

她说,她叫阿苏,上个月才办完的婚礼,刚看到我在写故事,又看到我卡文前的最后一句话,她感觉很有韵味。

所以希望,我能将她的故事也一同写出来,放在我这。

一来,是给她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二来,是给我提供一个写故事的素材。

阿苏姑娘和我说了一下午她的故事。

而我们店里的歌,也一直在单曲循环着那首:三人游。

今后,阿苏再也不用,小心翼翼的关心他。

十年了,终于等到你。

很幸运。

你是我的青春,也是我的一生。

多希望。

让我们就这样,一直慢慢到老。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