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生系列(十二)

第十二周:为什么越努力,越崩溃

前几年,我一直在折腾。

每天六点起来,学英语,新概念一天一课,三册学完后接着学TED演讲,一天一段。每周读一本书,每周五发读书笔记。上、下班路上听各类讲座音频,听樊登读书,像打了鸡血似的,每天争分夺秒的学习。

但家里事务、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处理的一团糟,丈夫不满,女儿抱怨,冲突不断,明明才看完《不吼不叫管孩子》,转眼就跟孩子爆发战争,孩子对我大喊:你天天学习,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

我心里那个气呀,恨不得把书和孩子都撕了。在单位我是中层领导,各项工作都努力走在前面;在各种学习群,我每天打卡完成任务,定期做分享,每天都在成长进歨;在朋友亲人面前,我光鲜亮丽,与众不同,感觉良好,可面对现实生活却一地鸡毛,不知所措,不禁反问自己,为什么越努力越崩溃?我这么拼不就是想努力提升自己、处理关系、享受生活的美好幸福吗在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中,人格完整的人格由三大系统组成,自我等我?

后来发现,像我这样焦虑的妈妈,还不少呢。人到中年,本身就有一种丧失感,对探索自己和实现价值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希望自己家庭、生活、学习都能兼顾、面面俱到,但现实中却顾此失彼,很难做到各方面的平衡。

从心理学角度看,真正的平衡来自我们自我的高度接纳和人格的高度整合。按照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完整的人格结构由三大系统组成,即自我、本我、超我。一个人格高度整合的人,他内部的三大系统是彼此接纳、支持的。人格的整合度越高,他动态地调节生活和工作节奏能力越强,不去纠结不可能实现的完美。反之,如果三大系统彼此排斥、冲突,难以协调,人就会处于失常状态,内外交困,甚至严重到分裂程度。

从整合的角度看,如果本我过于强大,可能会非常任性、冲动,做事不计后果,活得像个原始人;如果本我过于弱小,则谨小慎微,完全没有需求,活得不真实。

如果自我过于强大,则目的性非常强,功利现实,活得像个机器人;如果自我过弱小,又缺乏社会适应能力,独立性差,活得毫无主见。

如果超我过于强大,则会不断地打击本我和自我,既不能接受自己本能的欲望,又不满意现实的能力,活得非常纠结;如果超我过于弱小,就会任由本我和自我随性而为,失去控制。

行走的边缘人

回顾起来,我似乎一直行走在三大系统的边缘。时而本我很强烈,冲动起来不管不顾;时而超我很严厉,对自己十分不满意、苛责,在身体和精神上追求苦行,时而自我又很弱小,在本我和超我之间反复摇摆、纠结,失去了立场原则。

在对待孩子上体现的非常鲜明,我既想做一个头脑层面的好妈妈,又想做一个尽量满足孩子需要的好妈妈。就拿最简单的睡觉来说,女儿常常希望我陪她睡,有的时候我会认为孩子内在可能安全感不够,缠妈妈也是正常的,为了让孩子安心踏实睡个好觉,满足女儿的要求陪她睡也是可以的。有的时候又想这么大了还陪,独立性太差了,不能总惯着她,该拒绝还是要拒绝……

由于我的不稳定,女儿对我的态度无所适从,和我相处的模式既矛盾又依恋,靠的太近时会把我推开,靠的太远时又忍不住过来粘我。女儿时常会试探、突破我的边界,而我要么无原则被越界,要么超理性不近人情,由于三个“我”不能很好整合,在女儿看来仿佛不同的情景下是由不同的妈妈在处理问题,没有一个一以贯之的标准,导致我们之间时常爆发冲突。

怎么样才能协调三个“我”,促进人格很好的整合呢?

第一,学会最小化的满足自己的需求。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社会、家庭角色,做为职工、妻子、母亲和自己,每个身份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比如孩子小的时候,非常需要妈妈,这时候养育的角色就要比职业的角色所占用的时间和精力要多一些,要学会降低对职场的要求,这样才能更好的平衡两个身份的关系。你可以试着画一个角色饼图来梳理自己不同角色所占的比例,然后调整到让你觉得舒适的程度,最小化的满足自己当下的需求,避免带来更多的焦虑。

图略

第二,学会不断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有一则新闻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上有位女议员边开会边哺乳,中国妈妈们恐怕就没有这样的好运了。记得孩子半岁后我就上班了,经常到中午奶胀的厉害,但因为离家很远,也没有办法跑回去喂孩子。面对现实的困境,不要过于苛责自己总是要做到完美。

第三,尝试探索潜意识,不断释放被压抑的能量。

可以通过与心对话,去看看自己意识层面什么是最重要的,而内心深处又是怎么去执行的;或者去观察自己头脑里经常跳出来的那些话语、画面,都在表达什么?是否阻碍了你?也可以请专业的咨询师做长程的精神分析,不断的探索挖掘潜意识中被困住的部分,绽放出自己的生命活力。

夫妻之间,本我同频共振,自我亲密独立,超我相互理解接纳。

同事朋友之间,本我增强情感连接管理情绪冲突,自我相互支持,放下超我评判。

亲子之间,绕开超我放下控制,走进孩子的心里。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