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上的百合花》读后 ——写给我们的执念人生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一开始百合刚刚诞生的时候,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但是,它心里知道自己并不是一株野草。它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内在的纯洁的念头:“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

        有了这个念头,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立地挺着小小的胸膛。终于在一个春天的清晨,百合的顶部结出了第一个花苞。

        百合心里很高兴,附近的杂草却很不屑,它们在私底下嘲笑着百合:“这家伙明明是一株草,偏偏说自己是一株花,还真以为自己是一株花,我看它顶上结的不是花苞,而是头脑长瘤了。”

        公开场合,它们则讥讽百合:“你不要做梦了,即使你真的会开花,在这荒郊野外,你的价值还不是跟我们一样?”偶尔也有飞过的蜂蝶鸟雀,它们也会劝百合不用那么努力开花:“在这断崖边上,纵然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也不会有人来欣赏啊!”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众多不屑、讥讽鄙夷声里,野百合努力地释放内心的能量。有一天,它终于开花了。它那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为断崖上最美丽的风景。这时候,野草与蜂蝶再也不敢嘲笑它了。百合花一朵一朵地盛开着,花朵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的泪珠。

        年年春天,野百合努力地开花、结籽。它的种子随着风飘扬,落在山谷、草原和悬崖边上,到处都开满洁白的野百合。几十年后,远在百里外的人,从城市、从乡村,千里迢迢赶来欣赏百合开花。许多孩童跪下来,闻着百合花的芬芳;许多情侣互相拥抱,许下了“百年好合”的誓言。无数的人看到这从未见过的美景,感动得落泪,触动内心那纯净温柔的一角。后来,那里被人称为“百合谷地”。

        不管别人怎么欣赏、称赞,满山的百合花都谨记着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林清玄


        第一次读这篇散文,已经忘记是在什么时候了,似乎没有太多的感触。那日中午,电视上重播《朗读者》,蒋雯丽声情并茂的朗诵竟让我情不自禁潸然泪下。也许是有声文学的力量,也许是契合当时的心境。晚上,我把它读给H听,依然热泪盈眶。我对H说,我还特别想把它读给荣听,读给华听,读给师姐听,读给平儿听……

        老师曾说过:实现自己想法的路途即使再艰难再遥远也总是有意义的,人生最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有一段时间,我是那样的忐忑和焦灼,我沮丧又迷茫地对师姐说:我忙得把自己弄丢了。

        师姐说:自己可能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肯定很明确不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所以,别着急,慢慢往前走,走着走着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在一本心理学的书上看到过类似的话语,说每个孩子当遇到困惑或挫折时,会有一种回归母体的冲动,因为那是他们最初的安全的所在。我想,成年人其实也会有这么一种精神上的安全的栖居地。毕业那年,我对老师说,好想一辈子都在校园里,就这样简简单单地读书,该多好。老师微笑着说:校园生活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可终有一天会离开它,会迈入社会呀。

        我不知道以何种方式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我想,我应该是渴望读书了。

        我对师姐说,自己就像个受了莫大委屈的任性的孩子,就想这样由着自己的性子把日子过得散漫不羁无拘无束无碍。

        H说,其实在逃避,对吧?话说得很认真而又小心翼翼,唯恐伤了小女生那小小而又高贵的自尊心。史大哥说,H太纵容你了,也就他能这样纵容你。

        荣发来一张又一张她走过的地方的照片,有南国风光,更有她前段时间去西部支教时孩子们那纯真的笑容。荣含着眼泪对我说:我知道你现在很好。可是,我不希望你永远这个状态,这不是你真正的样子,回归吧,我一直知道你很适合,我们等你。

        荣的眼神是那样的坚定而殷切,像极了我小时候母亲鼓励我时的眼神。

        我问荣,为什么这么辛苦耕耘?荣说:你知道吗?偏远地区的孩子是多么的不容易,他们的父母忙于为生计奔波,他们去城里参加中考都得坐几个小时的大巴车。但他们是那么的懂事,那么的朴实,对知识是那般的渴望。每个生命都是平等的,都应该有平等生长的机会。我想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做点儿什么,我会觉得我的人生有意义。

        看荣写下的随笔,一页页都饱含着热情和爱意。看孩子们写给她的书信,每个字都散发着对她的喜爱和敬意。

       华说:辛苦归辛苦,在离孩子们梦想最近的地方用力托起他们,我觉得特别骄傲。

       我告诉H:要不就去w镇教书吧?H笑了:喔,好啊。那是个山明水秀的地方,你可能真的会喜欢上那里。

       为了这个在旁人看来不甚理解的小理想,华给我推荐图书;荣陪我夜读。荣从言谈到举止,乃至衬衫袖口挽起的高度都给了具体建议;华打电话来叮嘱了再叮嘱,鼓励了再鼓励。

        那晚,我对荣说:经历过一次又一次擦肩而过后,再一次擦肩而过就觉得也没什么了,尽心尽力就好,这或许就叫做坚强。

        人生,真的是充满戏剧性。而这戏剧性的转机往往是出现在自己把姿态放得最低把心态放得最平和的时候。

        和师姐小城相约,笑傲江湖的客栈里,一个“千杯不醉”,一个“一杯就倒”,丝毫不影响我们的畅快和惬意。看到师姐温婉的样子,便看到了岁月静好。聊镁光灯下浓缩的人间万象,聊不同星座的人生百态,聊周围亲朋好友的近况,聊各自不同生活轨迹的所感所悟。我们还都是当年的自己,坚守着最初的那份执念;我们也已不是当年的自己,经过岁月洗礼后都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我们更喜欢现在的自己。似乎和荣也这样一起感慨过。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高考成绩一塌糊涂,我只报了一个志愿一个专业而且始终坚持不服从调剂,正准备复读的时候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毕业那年,找工作找得焦头烂额,在两个大学城的中间位置租下了房子准备持久作战的时候,我珍爱的第一份工作为我敞开了大门,记得那天大家都在忙着领毕业证书。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感恩命运的再次眷顾。

        一起体检的女孩儿无意间看到了我的简历,她惊诧地问我:姐姐,你为什么这样选择?我笑了: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追求,等你到了我这个年龄,或许就明白了。

        父亲曾说:忙碌的人生中能有一段思考和沉淀的时间,想清楚了再重新出发,是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母亲曾说:人生往往有定数,别担心,喜欢的该来的总会来,或早或晚而已。

        老师曾说:人生是自己的,把它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师姐曾说: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人与事,一定要坚信美好的存在。

        H曾说:多好啊,卸下所有的骄傲和荣耀,没有名与利的牵绊,人生的步伐会更轻盈。

        长姐曾说:四十岁才是收获的年龄,妹妹加油!

       谭姐曾说:舍得舍得,有舍有得,不舍哪得?

       军宏姐曾说:不想锦上添花,唯愿天寒送暖。

        主任曾说: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过程,起点和终点都是一样的,只是有些人会选择走大路,大路安稳;也会有人选择走小路,小路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没有对错,只是选择不同看到的风景不同而已。

        社长曾说:人生的路还很长。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做什么,最重要的是将身上美好的品质一如既往地保持下去。

        我想,会的。

        日月盈昃,寒来暑往。平淡的生活中充满着变化和惊喜。

        父亲终于退休了,和母亲一起散步买菜享受着天伦之乐。

        小弟一家依然温馨时尚快乐。

        保守的婆妈主动跟着心爱的孙子学起了普通话和英文,还向我询问短信的发送方法,在炎热夏天的某个中午,我午睡醒来,竟收到了她发给我的短消息:素,我终于会发信息啦!

        和H携手走过了七年之痒之后的这一年,感觉似乎和恋爱时是有些莫名的不同,但彼此坚信依然是当年那个纯净的少年和纯真的女生。

        和儿子一起去幼儿园后面的小菜园用相机拍下绿色生命成长的轨迹;门口新开辟的绿化带里多了几棵银杏树,长满了他以前不曾见过的扇形的叶子;儿子指着小树和大树对我说:妈妈,它是它的“曾经”。

        师姐的小团子上幼儿园啦,荣的小萌上小学啦,华被姐夫和她的大宝小宝宠爱着。

        平儿说她要结婚了。我好高兴,就像自己当年给荣去当伴娘时那般喜悦。

        守住自己的小幸福。就像悬崖上的那株百合花,完成自己作为花的使命就好。

        一路的陪伴,一路的关爱,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生命中有你们真好。

        谢谢你们,鼓励我做我自己;谢谢你们,让我做回了我自己。

        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未来还会遇到什么困惑,我也不知道。但既然已经想清楚了,我就会坚定地踏实地走下去。

        热爱生活,尊重他人,珍爱自己,心存善意。

        就这样,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2017年9月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百合刚刚诞生的时候,...
    学子之家阅读 199评论 0 0
  •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百合刚刚诞生的时候...
    清心阁阅读 1,812评论 0 1
  • 今天心情不好,画画也毛毛躁躁的,今天选了简书里看到的一张照片来试试,细节看不太清楚,所以画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表达,...
    小鱼妖阅读 308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