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化枫桥》后记

枫桥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枫桥三贤”和“枫桥经验”,是诸暨响亮的金字招牌,更是枫桥文化最笼统而直接的表达。但是,若要细究枫桥文化的内涵,追问枫桥文化究竟是一种什么文化,则尚未有过系统而专业的表述。

正是基于此,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根据上级部署,决定以枫桥为试点,组织实施《诸暨市文化基因解码实施计划》。所谓“文化解码”,专业的表述是:把社会文化系统中所表现出来的文化形态、思维方式、行动模式、礼仪符号、习俗习惯等加以还原,揭示其本初原因和初始密码。

这本《解读文化枫桥》,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枫桥的文化基因,凝聚着枫桥人民的信仰、审美和生活方式,是枫桥人民的根与魂,它融进了枫桥人的灵魂里,融进了枫桥人的血液里。“内化于心”的是基因,“外化于形”的是文化。我们希望通过对枫桥文化的解码解读,追寻枫桥地域文化、生活习惯、人文风貌对枫桥民众性格形成的轨迹,分析枫桥人才辈出、“枫桥经验”产生的内在原因,探讨枫桥经济社会发展背后的持续原动力,等等。

为做好枫桥文化基因解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成立领导班子,组成写作成员。经过多次切蹉研讨,达成一致共识,界定了“枫桥文化”最简洁的表述。枫桥文化,尽管内容十分庞杂,且每一种文化又可分若干子文化,而所有的子文化均可归入到三个关键词上,即:枫桥文化是一种“越”文化,是一种“贤”文化,是一种“和”文化。这样的概括既涵盖了枫桥文化的全部,又凸显了枫桥文化的固有特色;既反映了枫桥文化悠久的历史,又体现了枫桥文化现实的效用与价值。

在文稿撰写时,我们以“越文化”“贤文化”“和文化”为题,进行提纲挈领和分门别类,然后以体现枫桥特色的子文化进行解读。如:“越文化”,用枫桥的“山水文化”“非遗文化”进行解读;“贤文化”,用枫桥的“名人文化”“三贤文化”“耕读文化”进行解读;“和文化”,用枫桥的“宗族文化”“孝道文化”“忠义文化”“清廉文化”进行解读。这些文字原本只是为枫桥文化基因解码所提供最基础的材料,但在资料整理和谋篇布局中,我们充分体会到这项“工程”意义非浅,实际上这次编写的过程,正是对枫桥文化的一次全方位梳理归纳。撰写的顺畅,进一步证明了对枫桥文化作三个字的概括与提炼,的确比较完备和贴切。

枫桥的历史和文化,基本浓缩在先师陈炳荣《枫桥史志》一书中。而这本《解读文化枫桥》,则是以此为基础,站在文化的角度,用文化的视角,对枫桥所作的一次历史回眸。本书在编写过程中,除参考《枫桥史志》上的一些内容外,我们还融入了不少近年来关于枫桥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如驿路文化、三贤文化、名人文化、宗族文化、孝道文化、清廉文化等。如果此书能对《枫桥史志》有所增益,也算不枉先师曾经的教诲。如果此书有助于更多的人了解文化枫桥,则更是我们编写者莫大的欣慰。

感谢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原本作为资料的文稿付梓出版,为枫桥文化摇旗呐喊。然心有余而力不足,限于我们的水平与目力,本书的纰漏与缺憾也显而易见,如史料堆砌有余,而专业论证不足,一些史料在不同的章节多次使用,叠床架屋也在所难免。诚望读者专家、乡里博雅批评教正。

2020年2月

《高湖》后记

年前,当我在电脑上拜读余孟根先生十余万字的《高湖杂记》时,既感到欣喜,又感到焦虑。欣喜是因为高湖余氏后裔中有余孟根这样的用心者,积累13年的整理发掘,将村庄的历史人文如数道来,真可谓善莫大焉;焦虑是因为眼前堆着如此庞杂的素材,让我一时手足无措,要在众多资料里提取五六万字编辑成这本《高湖》小书,实在感觉难以下手,余孟根先生不肉痛,我还心痛呢,因为文字也是血肉做的,况且这些文字都有较高的文史价值。

是的,高湖是一本大书,高湖有一段厚重的文史。在高湖的文字里游走,使我这个从未涉足高湖的外乡人,竟对她生出顶礼膜拜的敬意。在诸暨,凭我的目力与视野,怕是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像高湖这样人文底蕴深厚的村庄了。这个村庄地处湖泽之中,地势极其低洼,然而高湖余氏却创下了“科第甲于郡县”的辉煌业绩。这是典型的书香门第,这是典型的耕读传家,这是诸暨当之无愧的“人文高地”。是的,用“人文高地”来形容高湖村是最恰当不过的。这就是高湖的“高”。

几年前我曾编写《我们的传家宝——诸暨家训汇编》,当时找到《暨阳高湖余氏宗谱》里的“家训”时,眼睛为之一亮,我认为高湖余氏的家训别出心裁,是写得最接地气的,于是毫不犹豫将之录入。这次编辑《高湖》,再次将家训录入,因为它堪称百读不厌的“人生启示录”。我曾根据史料编写过一本《诸暨孝事》,收录了南北朝至清代诸暨80余位孝子孝女,此次编辑《高湖》查阅此书,意外发现书中竟有高湖余氏家族的七位人物,一个村庄有七位孝子孝妇载入县志,在诸暨一定是独一无二的,于是也顺势作为一个章节予以录入,因为它是当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的题中之义。

受“千村拾遗”编写体例的限制,不得不省略了高湖历史上众多文人墨客的诗文作品,它们是高湖村的文化遗产,其他村缺的正是这方面内容,而在高湖村却称得上汗牛充栋,我们仅列举了著述书目。众多高湖先贤的事迹,若是用文字展开来,定是一篇篇美丽的华章,但囿于篇幅也只能忍痛割爱,以“高湖群英谱”形式向读者呈现。其余“人文遗存”“高湖故事”基本采用余孟根先生的文字,我只在文字上稍作删节而已。

我曾信心满满地认为,这本《高湖》可能会成为“千村拾遗”丛书中内容最丰满、可读性最强的一本书,无奈本人才疏学浅,又加上时间仓促,实际成书则已面目全非。书中难免存有错误和纰漏,敬请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2020年2月于枫桥泉溪书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考上首师大教育专硕,首先,你得了解你的目标学校! 首都师范大学建于1954年,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5年成立的通...
    HW12138阅读 147评论 2 0
  • 青山雾隐,宝寺翠遮,碧塔入云,青烟载愿。 一尾浮面来,流水若经心。风铃护草木而设,香炉承业障而来。一叩一拜,皆掉落...
    张炉溪阅读 428评论 0 0
  • 【一】原文 随(☱上震下):元亨,利贞,无咎。 初九:官有渝,贞吉。 出门交有功。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 六三:...
    吾宗老孙子阅读 1,783评论 0 0
  • 我觉得从第一天到第四天去过的所有关于中国革命的景点让我认识也知道了我之前不认识也不知道的名人名事,通过第...
    Li_圆阅读 411评论 0 1
  • 七绝 现形 掌勺烹厨打碎瓶, 热油溅手两三星。 平时饭菜妻儿弄, 独做中餐好现形。
    书中樵夫阅读 1,044评论 17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