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那些公司为什么不要我?

“在求职的路上,妄自尊大和妄自菲薄都是不可取的,因为不自信而刻意选择很入门的工作,也同样无法获得机会。”


加拿大艺术家Stev’nn Hall作品

01


标题上的这句话,其实是我当年求职时的心声。

当我又一次不得不开始求职时,我已经不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孩子了。说真的,对于求职这件事当时我是很害怕的,因为在所有人都在奋力找工作的年代,我似乎没有花什么力气就得到了一个大家都觉得不错的工作。当时我觉得那是自己能力强。然后在工作了几年之后不得不离开时,我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对于如何找工作这件事,其实一点概念都没有。当年那么顺利的找到工作,最多也只能算是撞到了运气吧!

甚至连找工作的方式都变了。我当年毕业时,还没听说几个人用网络投简历,等到我再次需要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全世界的人都在用网络投简历。

我当时面临的问题有三个:

第一,  我当时28岁,已经到了传统概念中生育时间的最后临界线附近,免不了会被公司嫌弃已婚未育。

第二,因为个人的原因,我迫切需要转行。过去的工作经验没有用了。

第三,我已经工作了好几年了,而且薪水还可以。薪水降点可以,但完全以大学毕业生的心态重新找工作,我怕自己接受不了。

在这三重限制之下,新工作的寻找一直进度缓慢。在招聘网站上海投之后我发现,全世界似乎都愿意招两种人——什么都不会的初级员工或者在这一行业干了若干年的大牛。

不幸的是,虽然我在原有行业中已经有了一定的积淀,但在转行的大前提下,我这两种哪个都不沾边儿。

最崩溃的时候,因为仗着自己的个子高,我甚至连兼职的服装模特都投过简历。过去数年积累下来的自信,在找工作的这段时间内消耗殆尽。原来好像大家都觉得我工作能力还挺好的,为啥这会儿人人都不要我呢?

02


之后,我转换思路,请朋友帮忙内推。

朋友在某世界五百强公司任职,快消类。她帮我内推了岗位,而且我也通过了第一轮面试。

接下来,就是第二轮笔试了。

笔试那天是个周末,但是公司办公室里乌洋乌洋都是人。很多人已经自来熟的聊了起来。我静静地坐在旁边听别人聊天,听了一会儿不由得一阵伤感。同来参加笔试的大部分人,都是大学刚毕业不久的,我一边觉得他们的谈话听起来很有些幼稚,一边担心自己会不会在接下来的笔试中反而落败给了年轻人。我安慰自己,我有工作经验,复杂的问题我可以处理的更好,一定可以的。

那场笔试最终有六个人被淘汰,我就是那倒霉的六分之一。

后来我还是不死心。找不到其他合适的内推机会,我就给各著名外企自己投简历。我列了一张单子,把我喜欢的企业都放在里面。大半个月时间,我给这些企业发了一长串的简历,为了突出自己的诚意,很多我都还附上了求职信。我担心自己的简历和求职信写的不够好,请同在外企任职的好朋友帮忙把关,他表示说没有问题,一个字都不用动。我满怀希望的寄出邮件,继续等待。

一个回复也没有。

那大概是我人生中最自我怀疑的时刻了。我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我觉得自己的姿态已经放得够低了,我愿意从这些企业的管理培训生岗位开始(其实部分原因也是贪图相对较高的新人起薪),像新人一样接受培训,我愿意抹去自己身上所有的职业痕迹来适应一个新公司。他们还要怎样?

03


随后的一天,我随一个刚研究生毕业的姑娘去参加了一场某外企的校园管培生招聘会。在巴西籍的老板讲完之后,我趁他休息的空档,跟他交流了几句,然后看气氛不错就问他像我这样人想要加入他们公司是否可行?

我英语口语OK,面目也并不可憎,积极主动这种性格据说老外们都很欣赏。而且我觉得和他前面交流的不错。

我觉得我应该会有机会。

那个半秃的巴西男人,微笑着在我面前晃着一根手指,说:“No.”

他让我仔细去看他们的招聘声明。其实我看过,我只是故意忽略了它而已。

那上面写着——针对应届毕业生和毕业三年之内的人员。

我那年,毕业已经五年了。

我当时非常不服,觉得自己被不公平的对待了,找到最开始帮我内推的朋友吐槽。她听了之后表示说,其实人家的做法完全正确。

按照她的说法是,大公司是不会要over qualified(超过标准的)员工的。

所谓over qualified是指拥有超出某个岗位所需要的技能。比如说,如果想招一个工作经验一年、大专学历、广告相关专业的岗位,那么工作经验五年、硕士学历、曾在4A公司做总监的人就不会被录取。哪怕这个人再好,对于这个岗位来说,他over qualified ,所以他条件再好也不会获得这个岗位。

这个我们一般传统的认知似乎有点不同。一般意义上,我们总觉得自身的基础越好,就业的几率就越高。在人口众多的现实下,我们习惯了用武装自身来获得更高的就业砝码。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很多本科生毕业的时候第一时间去考研,一些研究生毕业了之后第一时间去考博。因为总觉得,学历越高,至少这一方面的砝码就多了起来嘛!

可按照我这一段求职经历来看,至少我投过的那几家外企,更讲究的是工作和人的匹配度。事实上,工作和人的匹配度,一定意义上超越了学历、经验等一切其他标准,就像择偶,在“合适”这一绝对真理面前,其他一切的标准都是浮云。

有时候,不能获得一个工作,可能不是因为你不够好,而恰恰是因为你比这个工作需要的好太多。在求职的路上,妄自尊大和妄自菲薄都是不可取的,因为不自信而刻意选择很入门的工作,也同样无法获得机会。

在社会上打过滚和刚出校门的学生是不一样的,不要觉得自己有学习心态就是一张白纸。在社会上打滚过几年之后,无论如何也回不到一张白纸的状态了,若是留下了好的痕迹自然是很好的,但若是留下了不好的工作习惯,则是需要花数倍的时间才能克服和改正的。

可能正是因为认识到这点,各大企业才会把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之间进行如此明确的区分。社会招聘的人员需要用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自己对公司有用,校园招聘则需要看到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背景。对两者的要求如此不同,以至于并不是社会招聘的人才愿意屈就校园招聘的条件,就可以获得机会的。

毕竟,如果你真的够好,大可不必屈就完全从头开始,而可以选择曲线救国的策略,从其他公司迂回前进,最终,你会和你的梦想,殊途同归。

大家好,我是维佳。欢迎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和微信账号:维佳写字间(weijiaxiezijian)

新书《姑娘,你不必讨好全世界》全网有售,点击即可购买,感谢大家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