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论语〉上河图》自序

《论语》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变得高冷了?我用心读了很多遍,却感觉它柔和温婉亲民,并未离开市井俗世,许多章句像街角的便利店,像小区的花园,像灯下的公交车站,阐述着平凡的世界、至真的道理。因此,我很是希望《论语》贴近生活和工作,管用好用,像百度地图一样导航人生,需要了就搜索——马上能知道前进方向。便开始解读自己的论语,暂名为《〈论语〉上河图》,取“清明上河图”繁华市井社会百态之意,并自序以鼓励。

《论语》在庙堂,也在市井。

我比较系统地研读经典,大概有七年时间了。因为深奥,我并没有贪多。未来社会阶层的划分,不仅取决于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文化精神的地位或将登顶。肩挑贸易贩夫走卒在经济积累之余,如果沉淀了丰富的文化精神,一样可以备受尊崇;政商巨头如果没有文化精神的滋养,也会滑入社会底层,三代以后更加经不起推敲。

先说儒家。《论语》我读了不下八遍,放在手边,当做人间工具书,或是武林秘籍——倚天剑屠龙刀九阴真经。穿插学习南怀瑾大师以及大陆和台湾一些学者的解读,收听喜马拉雅一些学者的论述,随着年龄增长和经验积累,以及社会家庭角色的转换,加上自我觉醒意识的艰难前行,在各种思想的碰撞中掩埋了许多过时感悟。

是不是有新的感悟生发出来?我还需要细心整理归纳。原本读它的初衷,一是想探求千年来对《论语》的推崇究竟是什么原因。二是想探求对《论语》的误读又是什么原因。三是儒家文化对新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人生事业有什么帮助。初衷还在牢笼,虽然没有解放,但读书几年来,狂怪狭隘在我身上剥离了大半。

的确不能咬文嚼字死读书,读的软软的呆萌的,没用啊。关羽灯下读春秋,这才是格局。“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热情奔放的生活也是儒家倡导的。我培育了健身游泳书法等“文武兼备”的正能量爱好,几年来,读、游、书、健已为自然习惯,不再需要“坚持”二字来提醒勉励。一天当中,能有独立的一段时光,健身也好游泳也好写字读书也好,不会觉得困倦,反而是很舒心的事享乐的事。实践久了,每次有进步时,总会细细品一品原由,比如游泳时身体和水的关系,一定基于彼此的信任,虽然人的悲欢不相通,但人生的道理是相通的。

这就是,我经常发现儒家思想的某一个点在起作用,也包括道、释两家一切有智慧的因子,真是个百货商场,更像是菜市场,像是大自然,只要活着都离不开它,用好了各方面协调进步很快。摒弃它的朋友可能是读死书了,或是被其他的书论先入为主占据了。当然,天生我才,只要能让你进步,不同的理论都是好的。

否定传统文化的朋友,假如别人采取欺诈阴险等种种反文化的手段逼迫你时,你也是气急败坏,也希望别人对你“恭、宽、信、敏、慧”!所以说不懂,并不意味着你不在用它。

近年来,我似乎开始豁达乐观,内心更加趋于平静,自诩我的各方面有了改观。如果缺少文化浸润,在精神气质层面上,我也许早已滑入底层。我并不处于传媒行业,没有地缘优势,互联网的浪潮也早已惊涛拍岸千堆雪,我才卷起裤脚来赶海,朋友圈的朋友也大多和我经历相仿。我是学工科的,非中文、文学、广告、营销等专业出身,运营品牌开拓市场,天时、地利、人和并不占有一样。那就做个简易平台,不过是为闲暇,衔泥择枝筑个空巢,安纳每日观察思考生活读书的收获。

流连万象之际、沉吟视听之间。前些时,各种风味的短文随性写来,从构思到关掉电脑一般是2个小时。都是随性的真实感受,写来比较顺手,偶尔在用词上雕琢一会儿。但在方向上,还没有细分定位,究竟做那个方向,是热点新潮的?写职场的?探密人性的?之前对生活感悟的蹉跎和忽略,使得往昔早已坠落在时间的黑洞里,捡拾过往的回忆显得很无力,更难幻化为文字。

因此,打算先把自己读书的心得记载下来凑凑字数,再为往后赢得时间,为啜饮工作生活的血肉磨得利口。

《论语》应该是在许多文化贤达的回忆之中经过细密推演,才整理成文。它一句一句,看起来随意跳跃。但是!但是!春秋,大师辈出的伟大时代,可不像现在这么多砖家叫兽,那个时代非常讲究逻辑思辨,善于微言大义,孔门弟子同样是特级大师,怀仰慕之心,编撰恩师逝后语录,绝不会凑凑篇章这么简单。

因此,我认为二十章有奇妙的内在逻辑关联,每章的每句之间,绝对有它生动深刻的背景转换。它中间蕴藏了多少国情民情和文化密码,已很难复原了。其很简练的一句话,往深处想,立体解读,意义深细,到吃惊的程度。

文字表述不及二三。好奇心促使我去寻找,但这也许涉及整个人类历史文化,我只是在门外敲一敲而已。不仅仅是中华文化,而是关联整个人类文明,欧美非的历史文化,N年后不会合流于此?

素王,孔子别称。只要人类历史文化存在,他的权势地位就不灭。因为人存在,人性必然存在,人性不会在石头里蹦出来,他的论语直指人性。懂风水的弟子,曾为孔子选择墓地,子贡极力反对,说那只是一个安葬皇帝的地方,远不够格安葬老师。刘邦后来用了这块地,孔子的影响力的确远超刘邦。真正贯穿人类文明始终的一定是文化精神,不是科技、工业、经济、商业,恰恰这些,会为终极人类文明带来颠覆性伤害。

有全球战略的大集团,致力于做全球球长的各路英豪,一定需要文化精神来浸润、疗复、添翼,才能登顶。《论语》中短短几个字,对人类的目前认知力和自控力而言,便超越了一个以上维度,没有哪一个人能完全做到。因此,不理解、做不到,曲折地被误读,被利用,被试图摧毁。

人类火拼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天,幸存者站在废墟上,大概才会彻悟《论语》,包括佛家经典。《论语》最大的问题,也许就是思想远远领先了时空,人类社会的认知在血战前行中,偶得一二,但终究看着它绝尘而去。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崔木杉的能力叫蜘蛛皇后,不属于战斗型召唤物,更接近于捕捉猎物和设计陷阱。大型蓝色蜘蛛活运范围是200米以内,其它小...
    快乐都市阅读 303评论 0 0
  • 可以什么都说 也可以什么都不说 The most important/understand tacitly.
    閔姝無遠弗屆阅读 317评论 0 0
  • loathe讨厌 oval椭圆的 balance账单 assume承担,履行。假定 billionaire百万富翁...
    mryy3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