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还是得坚持每天保持思考的习惯。

最近做的事情太多,不像之前在家的日子,可以什么都不做,就看看文章,思考思考。

但是一旦事情繁杂了,多了,我的日常中充满了很多任务,在这么多事情的冲击下,我的潜意识里的日常计划和之前保持看书思考的习惯,被多少冲的有些稀疏模糊。然后之前很多思考的成果,在这忙到恍惚的日子里,不像之前那么清晰了。

现在得亏想着保持写作思考的习惯,然后多少不再像以前那样忙的稀里糊涂,然后完全被事情打乱了一切,自己就像到处飘忽的船,随风浪乱飘。

每天的日子里也是会有些过得模糊,但会不时抽身泥潭,出来宏观的看一看。念头里还算有点清晰。

忙下来的最大感触就是,一定得每天抽出空来保持思考和阅读,不然时间久了脑子的思想就会钝,进而会过得模糊,这样对于自己做事也是不好的,而且随之而来的各方面的困扰会将自己困住。但是保持思维之锐,可以帮助自己不被一些事情所束缚。

//

前面这些是前几天写的,后来就又落下了,可能是一旦事情多了以后,一天中剩给自己的时间其实并不多。而且往往真等到了属于自己的时间的时候,更多的是会想拿来休息睡觉,而不是去深入阅读和思考。确实是这样的状况。而今,在事务不是很多的时候,还是克制着自己,留出时间和空间给自己阅读思考和写作的时间。

我承认,人,事物都是有惯性的。对,就是惯性,一种不自觉驱动着保证该方向不变的性质。就拿自己这么一段时间而言,之前开始练习写作的时候,天天有时间也有动力写着练手。那段时间一下子就把写作作为生活习惯之一,每天会不自觉的为写作腾出时间和安排。后来来到了学校,一开始还是可以坚持的,到了后面事情开始变得很多的时候,每天忙的昏天黑地的,但是对于写作这事还是惦记着的,会想着,我还是要想办法抽空写的。然后每天还是会有点积累,或者太忙的那几天就没写,但是还是会在之后补上,不过更多时候里是实在忙的没空写,有空的时候,也是快要睡觉了,也就懒得继续动笔了。

所以我承认这些日子还是懒了,对写作这事不是那么上心了,虽然还是会在心上惦记着,但是行动力明显不如往常了。就因为之前忙到没空写,然后日子一旦一场,之前那种对于写作的惯性就小了,然后就养成了另一种惯性。就是不是那么积极的去写的这么个惯性。在这得自己承认错误,而且我自己清楚,这不是偶然的错误了。回顾以往,我有太多因此的的错事了,之前有太多说好了的坚持但是都是不了了之。

然后都会归咎于自己什么不自律呀,不能坚持呀,然后埋怨自己,否定自己。之前的思考呢,已经让我得到了一些答案,就是关于自律坚持什么的,和我们日常想的其实有很多不同点的。在现在看来呢,其实就是自己缺乏了这样的经常性的思考,在生活中不断修偏。当然,我也得非常的感谢瞎瑶哥,有些事情有人不时的督促和鞭策,还是很有帮助的,就写作这件事而言,如果不是瑶哥能监督,或许之前那段日子的忙碌就会让我丢了这个事情的坚持。

所幸,我还能继续坚持下去,之前的错误还是要承认和牢记的。

这段日子下来,还是总结了一些觉得有用的想法的。我觉得现在还在驱动着我不断前进的,有这些:
1.学会接纳不完善不完美的自己,放下自己的完美主义,其实反而会能做好更多事情,也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完善,起码会让自己更舒服。

2.一件事如果做着做着出错了,第一想的不应该是抱怨和放弃,然后抱着前面的残缺,继续做下去,达到尽可能的完善。也依旧是可以把事情做好的。

3.不要让一味的忙碌模糊了自己的视线和思维,不管怎么样都要在每天给自己留以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让自己进行思考,或反省,或阅读,都是能够给自己让自己的思维保持锋利清晰的方法。不然的话,很多说着要坚持的事情可能就慢慢的被各种忙碌给稀释掉了,然后自己在这糊涂的忙东忙西中到了最后还是乱了方向。不管怎么样,什么事情,都要抓住核心,对准核心,不然方向不对,其他的都是徒劳。

4.做事情不要一开始就追求着做出最佳效果,最好的方案是,先做出一个自己勉强算满意也能很快做出来的方案,然后再在此基础上进行迭代,修改,这样慢慢下去,就会发现,最终做出来的甚至超乎自己的预期值。这个方案针对什么事情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效的,让我体会最深的一开始是视频,当面临着一个庞大的视频时候,面对众多的素材和如何组合出一个满意的视频,真的是一件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事情,如果一开始就陷入如何如何做得好的话,那会非常痛苦,但是转变下思路,咱们先把事情表达清楚嘛,然后做一个比较low的版本出来,起码东西都有。然而往往就是在这种时候,一旦第一版出来后,自己就会突然知道我哪里该怎么做,怎么修改。然而这时候拿着视频跟别人沟通的时候,别人也会依据此来提出合适的意见。而这一切,基础是你得先做出个版本来,然后就可以据此迭代,很可能是小修小改,也可能是彻底推翻,但是没有这个版本这个东西,你可能会困苦很久你到底应该怎么样才能做好。而有这个基础后,你会慢慢清晰想要更好你应该怎么做。还有我们做项目和技术,实验室老师反复强调的是,你一定得先有东西做出来,然后才会有后面的事情,我一开始是不怎么理解的,只是觉得有点道理,但是并没有切实体会。直到这次比较麻烦的视频做出来后,我就比较有感觉了,然后紧接着迎来的一些任务,也让我体会到还是这样的方案是最佳。而且也进行过其他情况下的探索,发现放到其他地方也还是适用的。简单来说,做什么,都要先出成品,再迭代,最终会趋向最佳方案。

目前算是前段日子的思考,还是觉得逻辑性不够强,还需要再慢慢梳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法式生活艺术 ❶ 马爹利是世界上三个最著名的白兰地品牌之一(另外两个是轩尼诗和人头马),马爹利的标志是燕子,是马爹...
    后龙山大掌柜阅读 164评论 0 2
  •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干脆利落的人,可做起事来,并不如此。 写每天的记录,二三百字要花费四十分钟左右;画一个简单的素描瓶...
    56东南西阅读 141评论 0 0
  • 巴山夜雨,没有预兆,亦不突兀。在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节奏下,我终于着手好几天前准备收拾书房的规划,按书脊颜色将胡乱堆放...
    西兰花蘸酸奶阅读 6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