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这两年读了100多本书,和你分享这10本

养娃这两年,工作上的任务少了一些,除了照顾孩子,我把空闲时间都贡献给了阅读和写作。

每次当孩子睡着后,我静静翻开,就能从书里找到满满的力量,这份力量给了我更多的耐心和智慧去爱孩子,也给了我更多的勇气去面对生活的些微不如意。

这些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书中,我挑出了10本,希望你也能从中受益。

1、《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和人生的故事,通过一个寓言的形式讲述出来。有了孩子,这是人生中重大的事情,但对于自我、梦想、职业等等都无法平衡,甚至觉得焦头烂额。是这本书给我了满满的勇气与坚定。

也许我们追求的,就在我们脚下,然而我们依然要历尽艰难走遍远方,才更懂得梦想的意义。

最打动我的,是书中的一句话:“当你想要得到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执着地去追梦的脚步,全世界都听得见。

2、《白说》


“要是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

“人生如跳高,用最后一跳的失败,来宣告自己的成功。”

“手机阻止了无聊,也阻止了无聊所能够带来的好处”

这是白岩松的经典作品,关于时政、教育、改革、音乐、阅读、人生等多个领域,温暖发声,理性直言。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感觉厚重和深奥。

可是静下心来,在熟睡的孩子一侧,我翻开,听他讲述关于幸福和无为的真正定义,听他讲讲价值观和沟通,内心就变得清醒和安宁。他不是在传授技巧,而是从最本质的人文关怀出发,告诉我们最健康的生活状态,最从容的人生百况。

3、《遇见未知的自己》


很久以前,我一直很难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和解。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们从我未满月就把我丢在乡下12年没去看过我。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我敏感和自卑。我无法接受他们的做法,更无法认可这样的自己。

后来经历了很多,有了深爱我的老公,有了孩子的陪伴,再翻开这本书,我才知道,天下的事分为老天的事、别人的事和自己的事,那些不可控的事情已然发生,而我需要的就是管好自己的事,遇见真实的自己,好好爱她,让她变得更美好。

这本书,让我终于悦纳自己的缺点,并学会善待自己和父母。

4、《精进》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看这本书我的初衷不是为了变得厉害,而是因为我找到了自己阅读和写作的爱好,不知道该如何去坚持和提升自己。

这本书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固化思维。比如让我懂得要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比如不需要万事俱备,立刻行动起来,比如高段位的学习者不是信息的搬运工等等。打开了我的思路,就给了我更多的引领。

最近的半年多,我写作了近25万字,很大程度上是这本书里的很多观点支撑着我,让我看到自己的知识体系和价值观稳固地建立起来。

5、《游戏力》


和小孩子沟通是个技术活。《游戏力》这本书给了我非常多的启发,这本书的内容触及到了很多根本性问题,比如孩子的安全感,比如孩子在被吼叫打骂时的内心想法,比如孩子在需要我们时很可能表现为捣乱。

孩子的每一个不良行为背后,都有着深层的内心需求。游戏力的理念对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至关重要。当我想给孩子建立规则时,当他非要和我对抗时,我适时地抛出一个游戏,孩子往往能更愉快地和我合作。而我也不再对他提出过分的要求,尊重孩子,也是尊重我们自己。

6、《P.E.T.父母效能训练》


小孩子捣乱往往是内心不满足的外在表现。那么如何去倾听到他内心的需求并进行引导呢?除了游戏的方法,还有一种就是

P.E.T.理念里的有效倾听和第三法。

简单地说就是全盘接纳孩子的情绪和想法,然后在此基础上表达出孩子的不良行为带给我们的感受,用真实的感受代替对孩子的指责,他们往往更接纳。同时,不要和孩子争输赢,而是寻找我们和孩子共赢的方式,当我有了这样的理念时,我和孩子的相处变得愉快而顺利。

7、《乖,摸摸头》


当了妈妈以后,还有诗和远方吗?我一边给孩子喂奶,一边看着闺蜜去云南旅行的照片,不禁潸然泪下。还好她懂我,专门跑去了“大冰的小屋”,给我拍下那里的照片,让我看到了《乖,摸摸头》里面几个真实的人物。

愿你既有朝九晚五,又有浪迹天涯,愿你既有养娃的幸福,又有诗意的远方。这本书带给我无数的浪漫与感动,每一个故事都暖到心底,长久地滋润我这颗被现实打磨后的心。

8、《人生哲思录》


每个人都脱离不了现实。谁的工作好啊,谁嫁得好啊,谁赚钱多,谁买了最高档的学区房……比来比去,快乐没增加多少,人倒是越来越浮躁。

喜欢周国平的文字,因为他说:“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和心灵,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所以,比什么呢,过好自己,即使心安。

9、《苏菲的世界》

这本小小的哲学入门书,我很难去评价它。但这样神奇又充满悬疑的故事,却将人生的重大命题诠释出来,震撼了我,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

有人这样评价它:“它不仅能唤醒人们内心深处对生命的敬仰与赞叹、对人生意义的关心与好奇,而且也为每一个人的成长——使生命从混沌走向智慧、由困惑而进入觉悟之境,挂起了一盏盏明亮的桅灯。”我想,我想不出比这更好的词来表达我对这本书的热爱。

10、《宋词三百首》


一直喜欢古典文学的我,除了爱看古典小说,也非常喜欢宋词。并没有背诵多少,但是闲暇时总想翻开来,感受那种美丽与哀愁。其中最喜欢的是苏轼的词,大气磅礴,又无限深情。

看似没什么用途的书,是一种艺术,让我远离功利心,让我看到了最精华最纯粹的文字。

在宋词里仰望星空,那种美妙无法言说。


开卷有益这种话很俗套,然而,正是读书拯救了渺小的我。

在这个浮躁且多元的时代,愿你有书为伴,永远随处可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