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没有偶然

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辞。

我们总能听到周边人的言论:“他有如今的成就不过是运气比我好,如果我有这样的运气我的成就不一定就比他小,甚至可能更胜”。以前听到这样的话还会笑笑,现在更多的是迷惑和思考:“他如今的成功真的只是运气好吗?”“成功与果实所需要的必然元素是什么?”

越是工作的时间长,眼界越开阔,就越会思考努力的意义,思考工作的目的。当然,在你思考的时候也会不偶然陷入这些人生最基本问题的烦恼,并且常常因为思考的越深入而迷惑找不到答案。

我过去,甚至在一年前也曾经是这样。

在我毕业正式开场工作的第一件公司,做的是客户经理工作,我们反复的说着千篇一律的说辞,遇到和善的人,也会有无理取闹的客户。后又遇到拿地节点延后,所被承诺的薪资无法兑现。这时候,公司中的千姿百态一一呈现:有人天天游戏、麻将以期麻痹无法获得奖金的低落;有人天天抱怨时运不公;而我在初出社会的阶段,连最起码的社会生存技巧都还一知半解,日复一日的做着接待客户、提升说辞的这等简单的工作。

“一直努力工作,却看不到前景,究竟有什么意义?”我问自己。在进一步:“自己的人生会怎么样呢?难道开端就要如此困苦吗?”一想到这些,所有的热情被浇了冷水,我不禁心灰意冷,一度过得很消极。

一、令你感到幸运之事都是冥冥之中等待你去实现的安排

遇到这样的境况和困惑,一般人的解决方式是选择跳槽,重新选择一家看得见未来的企业。诚然,我们有同事这么做了,并且短期内获得了丰厚的报酬。

或者是对自己说:要憧憬未来。就是说不要将目光仅仅放在当下,而要从长远的角度规划自己的人生蓝图;把当前的苦难当做人生旅途中的一个考验,一段过程。

然而,这些通用方法我都没有采用,恰恰是用了与此相反的技巧:我采用换位思考和短期的观点来摆正自己对工作的态度。

“自己的人生将会怎样?”“将来会获得怎样的成就?”我不再去纠结这些看起来就很远的愿景,而是只留心与当下的事情。每天照旧联系客户,向客户解释,并解释自己一定会坚持守在这里,不过临阵脱逃;同时,找些新的领域学习,在这半年的期间,买了不下二十本书,零零散散看了三十多本,也让自己的读后感积累更上一层楼。

后来,公司在半年后重新拍下原先的那块地,峰回路转。坚持下来的人满心喜悦,错过的是怎样的心情无从得知。

你认识的每一个人,读过的每一本书,令你感到幸运之事都是冥冥中等待你去实现的安排。也许那个等待、努力的过程不那么容易。但是,奔着每一天的目标去,将每一天的努力和等待看做为幸运之事到来的积累,就能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先是坚持一个月,再坚持半年,乃至一年,以及之后的五年、十年,锲而不舍。

到了一定的年纪,蓦然回首,我想我们会惊讶于命运的精准,清晰的看到每一个节点之间的联系,从而对未来和人生肃然起敬!

二、与其设想长期的计划,不如全力过好现在每一天

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的名言我一直铭记于心并且深有体会:

一个人的事业并不总是需要在一开始就做好计划,这在当前就业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尤其具有安慰作用,因为求职者总是不得不先接受能找到的工作,然后在稳步发展。我们都想找到能让自己兴奋并且感兴趣的工作或职位,但是,这个寻找的过程既需要明确的目标,也需要一定的变通。

所以,我建议大家应该同时确定两种目标:长远的梦想和"18个月"的短期目标。

这其中,长远的梦想≠长期计划。长远的梦想是自己对于未来生活的希冀;而长远的计划则更多需要细致到:“销售额要达到多少?人员扩充到多少?市场铺开多大的范围?”这些计划无论做的多么细致,在当下考虑的多么完善,超出预想的环境、政策,意料之外的事情都不可避免的发生。我们无法预知三年、五年之后的经济大环境。

同时,当你目标设置的越大的时候,你看到这个长远的目标,也许当下斗志昂扬,想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当时间一长,不自觉会疲倦和脱力。

目标设置的太大,过程太长,往往在中途就会因遭到挫折而放弃。

18个月的短期目标你可以不断的告诉自己:今天努力干吧,这个月努力干吧,今天的勤奋,这个月的勤奋,很快就可以看到这一年勤奋的结果。

一位长跑运动健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自己的获胜秘诀就是将长长的路程分解为每一小段,跑过这个小段,再过下一个小段,默数共有多少段,很快就可以过去,而不至于因长久看不到终点而灰心。

深以为然!

三、这个世界没有偶然,你现在的能力不代表未来

“选择那个你踮起脚尖才能达成的目标吧”。这是我一直对自己说,也一直践行的准则。

要设置对现在的自己而言有难度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你付出百倍的艰辛和努力,却也不至于遥不可及。然后,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节点到来前实现既定的目标。

在遭遇拿地挫折,策划离职后,我在一段时间内被动性的接手了原先的策划工作,这对于自己是个挑战。当时自己的强烈愿望是: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庆幸的是,在接手策划的那段时间对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能力都是一个提升。

如果,依照当下能力选择自己可做和不可做的事情,那就不可能挑战新的事业,或者实现更高的目标。“现在做不到的事情,今后无论如何要达成。”这是推动自己开拓的动力。

我一直相信,人有时候是需要适当性的“逼”一把。对自己抱有百分百的信心,遇到困难时想要脱口而出“不行”的时候缓一缓,思考一下,当你努力学习新的技术、新的方法论的时候真的不行吗?

绝对不要说“自己不行”这种话。首先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

有很多现在成功的人,不代表他有多幸运,也不意味着他有多天才。而是他们善于发现那些隐藏于琐事之中的线索,能清晰的看到每一个节点之间的联系。并在当下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这个世界没有偶然,所有在你生命中发生的事情都是命中注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迪士尼有一部著名的动画电影《料理鼠王》,主角是一只小老鼠雷米,它烹饪起来似模似样,堪比专业大厨。而与此相似:PHP...
    摩洛哥的日光阅读 101评论 0 0
  • “你去死吧,别活着给我丢人……” “你怎么那么贱,贱骨头一个……” “我现在就想买瓶毒药毒死你,再自杀……” “我...
    微凉的小屋阅读 1,271评论 2 3
  • 暑假第38天,周三。 7:30 我起床时孩子已经起来写作业了。才开始还有点抗拒孩子这样白天不写晚上...
    记得祝福阅读 157评论 0 1
  •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重要的概念: 亲情很重要,他是你忠实的后盾,在任何时候他都站在你身后,从不会抛弃你,所以你...
    郭媛1号阅读 23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