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字是褪色的记忆。

一只手熟练地滑着手机看完了《如何把信送给加西亚》,另一只手正抱着宝宝哄睡。嘘…不要提醒我抱睡多么多么不好,最近他感冒了,我只是想多宠宠他。

在看这篇文章时,一个身影不停浮现在脑海里-----老公叶毅勤,毅力的毅,勤劳的勤,一个像极了主人公罗文,有毅力,勤奋,总以自己当过兵为骄傲,总以“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为原则的警察蜀黍。这两天他在外地出差,宝宝今天刚好100天,所以我决定趁宝宝睡觉的时候好好写一写孕期的事,不然时间久了怕是自己也忘记了。

         小叶:

很意外吧。接到任务要认真读完《如何把信送给加西亚》,并且写点心得感悟,主人公送信的旅程让我瞬间想起了使命感特别强烈的你,在G20峰会期间的事。

我从不擅长表达自己对别人的感情,在这一点上,我继承了我的父母。所以我朋友不多。大概是生活对我的顾怜,让我在被逼婚的年纪觅到了你这样舒心的知友,更使我在寂寞的世界里有了相濡以沫的夫妻之情。

之前在日记里写过:“如果人生是一出戏,那么我的28岁就是一幕闹剧。”从告诉父母、亲戚,我们谈朋友,到谈婚论嫁,看人家、订婚,继而买了房子,领了证,甚至组成了"我们仨",不过短短半个月时间。可是对于一些生命中关键的历史来说,半个月已经等于好多年。

杨绛说:“选择是一项特殊的本领,能一眼扫过全部,且从中选出最好的。”我在这方面很擅长,商场里能选出最可爱的裙子,饭店里能点到可口的菜,同龄人里能和你相识。有了你之后的好处就是有人可以带我吃遍好吃的,陪我看电影,带我出去走走……在我来大姨妈要痛死在床上的时候忙前忙后照顾我,悉心呵护,我多不喜欢像以前一样做什么事都自己一个人……

记得有次你用滴滴帮我叫车去长途车站,舒适型专车比普通快车贵12块,你说快车好多是实习期的车,不安全,帮我叫了舒适型。在选择坐哪一辆车的时候,我说我要选男司机,长得帅的那种,你却在两辆车接单,接了两个司机电话后,摇摇头说:“怎么都是男司机,不开心”。最后因为时间问题,你还是无奈的送我上车。你是个完全不会说甜言蜜语的人,但是幸好,我能从小细节里发现好多比甜言蜜语更加珍贵的心意。

可好景不长,当你"持证上岗”还不到一个月,就和家里生疏了,有些日子,甚至觉得你是不是流失到了什么不知名的地方去了。

这天傍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终于拿起手机,拨了你的电话,嘟嘟声后,竟然通了,我长吁了一口气。

“喂”

“喂,小叶

“嗯,干嘛”

“你…在干嘛啊?”想必你也看到了白天的十个未接电话。为了不显得情绪太激动,表述不自然,我试探地说了句寒暄的话,以免等会满腔的热情瞬间就被凉水浇熄成冒着尴尬的烟雾。

 “上班啊,干嘛啊。”电话那端很不耐烦。

别人上班是上班,你上班就是出家,连把对家的一点想念都上没了,我心里很是不满。我承认我有点粘人,没什么话题也想听听对方的声音。

"你这个星期来不来啊?”我问,我想这样循序渐进应该能成功。

“不来了,没时间,你妈不是在陪你啊。”语气更不耐烦了。

婚后变脸?太快了吧?明明才一周月啊。

“不来拉倒,烦死个烦,让我烂在家里好了”,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啪”的一声挂断了电话,脑海里全是各种各样的委屈,当然还有冒着怒气的呼之欲出的粗口。其实还没来得及跟你说,我妈有事回老家了,今天上班一天我只顾着折腾工作,回家连晚饭也没有力气做,午饭的一点蔬菜,几片香菇,几条肉丝完全不经饱,因为现在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吃了。

想起我妈那永无止境的唠叨和你那说变就变的嘴脸,就有种窒息的感觉。你对工作的投入和忘情,浑然忘记了你还是个老公,是个准爸爸。比起我自己繁重的工作和早孕反应的侵扰,我更无法忍受的是你的敷衍和忽视,这通电话,终于为这种痛苦的宣泄找到了一个痛快淋漓的突破口。我想大哭一场,然后盘腿坐在雨里,让雨水把我满脸的鼻涕、眼泪和滴着血的玻璃心冲刷干净。我不要形象,虽然我本来就没什么形象。我还可以更放荡,我可以解开头绳,扔掉眼镜,让雨把我的大脸和满身的赘肉形状都显现出来,反正也掩藏不住了。你忙着你的工作,却不知我还像一张薄纸在风里飘着。

夜里凌晨三点多,房门被轻轻推开,嗖的一声我警觉地开了灯。眼前站着的是那个被我咒了一百遍,一骚红色T恤,色彩明晃得辣眼睛的NB鞋,大嗓门,绿豆眼,踩起步子镗镗镗的胖子。只是绿豆眼变成了黑豆眼,灵活的胖子变成了一只满脸疲倦的笨重胖子。

“你电话打来的时候我在出警,没时间解释太多,刚做好笔录,整理好资料,我就开车赶回来了,资料明天一大早就要交的。"

三都到新安江,大半夜的少说也要开一个小时,你身上的热气迷糊了我冰冷的眼眶,我心上很不安,很抱歉,也很惭愧。

我只听到了一声声温暖亲热的"亲爱的",至于后来你还说了什么,我记不清了,但我确定还是曾经那熟悉的比甜言蜜语更珍贵的心意。

以往我一直以为自己很独立,这时才觉得自己像一根爬藤草,可是我也不能拉住你不放。好在,天还没亮,好在,你还没走。

在你需要一份深深的理解时,我却像一个孩子一样发泄自己委屈和埋怨,并没有体会你身为一名警察,在担任G20安保工作期间的职责和辛苦。G20峰会如火如荼,推动着你不停向前奔,力量之大,已经超出了一般生理能量的意义。可你总在我耳边念,有幸生于斯,服务G20,无愧于祖国,无愧于党,这是你们成千上万警察最朴素的共同心声。

之后的一次次的加班,一次次的出警,在我都是牵心挂肠的离别,每次我都郑重叮嘱:晚上早点睡,别磨蹭到半夜。而你都是永于认错,死性不改。我常常问你:"能别那么认真吗?学学偷偷懒啊。"你总摇头,我也只能暗暗在旁心疼。

 柴静说:"宽容的基础是理解",渐渐地我体会到理解的基础是感受。当我能感受到你的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时,心也变软了,但是软不是脆弱,是韧性!这也是峰会带给我的成长吧,从前,虽然天天看到你,只觉得你离我很遥远,现在虽然不能经常看见,却觉得你实实在在就在我身边。现在,我能给的不只是理解,是宽容,还是牵挂,是深情的凝视,更是对你坚持的支持!

7点你起床了,罗文“一想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便无暇顾及眼前这些美丽的景色”的场景又在你身上上演,再困难的离别也得告别,仅10公里的路程让我们变成了异地分居,爱变得很艰辛。还有两个家庭。而你认为,“只不过是完成了一个军人应该完成的任务。” 罗文把信送达了,G20也结束了,而这只是职业生涯的一段行程,往后还有更多的任务等着我们去完成,虽然我不是军人,但是却也被你身上的军人精神感染,工作不需要多余的为什么,唠叨抱怨,只需要完成任务的使命感、坚定的毅力、勤奋的努力,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像你的名字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