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这个游戏,有你失去的东西

电影,于我而言,是很少的能让我抛开杂念的事情之一。让剧情带走情绪,几十分钟或更长的时间内,心是轻松宁静的。我跟大多数人一样,一部电影看过之后仅仅停留在看过,一觉醒来,电影在心里曾涌现的激动如深夜的退潮,走得悄然,退得干脆。

当然,好的电影,总能让你记住,哪怕只是电影名。我很少与人讨论电影,却也确确实实的在聊天时推荐过一些电影,虽然当时我也确确实实记不清电影里的内容。我对电影的表达欲颇为缺乏,这归功于脑容量的不足。我不像很多人一样,从电影院出来,能噼里哗啦的侃侃而谈。我就像一个入定的道人,进入电影如灵魂脱壳,见到片尾字幕时如灵魂归位,电影内容也忘得个七七八八了。

当我动念之间决定为一部电影写一篇文章的话,只能说明这部电影某些地方触动了我,也触动了我的生活。

今天就有一部电影做到了,它叫《玩命直播》。

Nerve

与其说这是一部电影,不如说是一个游戏,这不同于以往游戏竞技主题的电影,也不同于由游戏改编的电影,《玩命直播》虽不是游戏,却游戏了人生。或许我说得过于苛刻,电影只是刻画了一个社会现象,却立意深刻,直击了人心人性。

玩命直播(Nerve)是一个手机直播软件的应用,其本质上就是一个游戏,它有它的游戏规则。正如它自己的介绍一样,“就像真心话大冒险,但没有真心话,观众需付费观看,玩家赢得奖金和荣誉”,加入直播的用户有两个选择,观众或玩家,如选择玩家必须遵守三条规则才能获得相应的奖金,这三条规则如下:

1、所有冒险必须在玩家的手机上进行录制,并进行现场直播

2、只有失败或退出两种方式淘汰玩家,退出或失败将失去所有获得的奖金

3、告密者会受到惩罚

从游戏的整个设计上来说,就像是游戏Pokémon Go和网红直播的合体。网红与粉丝构成的特殊组合,彼此间或许有着一种天然的关系,再赋予“网红经济”的推动,足以让这种关系加速奔跑,能否刹住车,大概没有人关心吧。

电影会在后半段告诉你,第三种身份的存在——囚犯。违反规则的玩家自动成为囚犯身份,观众会追踪囚徒的身份、家庭、亲人,控制囚犯的未来,会一直被困在游戏里,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个设计。这与我们生活中的道德绑架是不是很相似!?

故事的设计很巧妙,女主角小维(Vee)和女配角小西(Sydney西德尼)因为一件小事赌气注册了玩命直播用户,并选择了玩家身份,根据观众的第一个任务亲吻当时的陌生人男主角伊恩(Ian),故事就从这个吻开始。两个人就被隐匿在网络背后的观众捆绑在一起,完成越来越过分的任务,满足观众遥控指使他人通关带来的快感,满足他们躲在安全线内让他人帮他们实现阴暗心理的疯狂。

当大家以为女主角会一路杀到决赛,与男主角拿到最后奖金的happy ending的时候,女主角报警成为告密者,身份变成囚犯被抓,直到实为黑客高手的好友汤米和其他朋友的帮助下,黑掉了游戏主机,改变了游戏规则,最终结束了玩命直播游戏,并以Vee的假死判定所有观众谋杀罪结束了这场闹剧。

故事很简单,但电影的内涵一点也不简单。

朋友是平等的

Vee和Syd这对好姐妹的矛盾在Vee注册成玩家完成任务获赞排名开始就埋下了,直到最后两姐妹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把朋友间暗藏的那些负面情绪,以一种直接彻底的宣泄表达出来,Vee以向Ian倾述对Syd的不满泄心中之气,却未想到进行了直播,到了Syd的party中,又以直面争吵的方式公之于众,让观众乐此于事不关己不怕闹大。在我看来,Vee的行为比Syd更是不妥,即使Vee在Syd的背后付出过委屈和嫉妒。

朋友之间,总有一瓣心房住着对方的厌恶骄怨、你的不满和你的小脾气。它像充气中的气球,不要没有节制的填充它,也不要用尖锐来刺破它,否则是两败俱伤的难受。

朋友甘愿在你影子下生活,如果是,只是他(她)愿用光辉换友情;

朋友甘愿背负彼此的包袱,如果是,只是他(她)相信友情扛得住;

手机病症群

在电影镜头中,导演安排了众多拿着手机拍摄的群众,符合手机应用的故事设定,通过NPC无处不在的举着手机,讽刺着现今社会中异常凸显的手机病症侯群现象。这样的场景我们很熟悉,这就是我们的日常。

你还记得KTV里,真的只是唱歌谈笑的聚会吗?你还记得一家人围坐餐桌前温馨用餐的画面吗?你还记得与爱人甜蜜依偎的瞬间吗?很多原本美好的东西,都因为智能手机的出现,变得不那么专心了。KTV里唱歌的在唱歌,没唱歌的看手机;聚会吃饭,看手机总会占据你的注意力;与爱人独处时,时不时摸出手机看看……

这已成为一种社会病,如何克服手机的心魔?我们把太多的时间放在了关注无关紧要的东西上,而忽略了本应呵护的真情,这才是社会走向冷漠的帮凶。

冒险是生活的调剂品,不是去扼杀生活

在电影中,能见到我们在互联网上见过的视频,我们当作娱乐笑一笑或者啧啧称赞;而导演把这些素材编辑成电影元素,缩影了社会问题,值得深思。

电影中的玩家,在金钱的诱使下,以冒险的心态接受任务,折射了年轻人迷恋刺激肾上腺素、不安逸于现状挑战舒适圈的现象。而社会既存的规则在所谓的冒险中被无视和破坏,偷车、飚车、无视生命、扰乱公共秩序等频频在网络和人群中传播。而那些躲在黑暗处的观众呢,热衷于操纵玩家按照自己随心所欲的想法去做,从观看玩家过关的过程中找寻快感。

无论是哪一种身份,都暗喻了人在极度空虚寂寞的社会风气下的病态。有人热衷于冒险,有人热衷于控制,有人热衷于制造事端,有人热衷于虚名……这些终会被利用,就像电影里玩命直播应用的设计者一样,把所有人设计成为自己牟取利益,挑战社会规则的工具。在这个新的游戏规则下,人们没有约束,没有执法者,无论是谁都能把内心的邪恶和疯狂释放,不用承担后果。

匿名,就是人性的放纵

电影中的观众(watchers)凭什么能毫无节制的为玩家(Players)设定任务,而无论任务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或影响?

匿名!公众不知道你是谁,你只是一个虚拟的符号,你不需要承担责任,因为你付费观看。这样的交易,道德太廉价。在金钱的衡量下,人们的道德底线有如摧枯拉朽般的败退,不仅让人唏嘘。

网络的匿名褪去了身份,褪去了道德,是一种社会退步,使人性之恶失去了禁锢。如新闻中见到的个人身份被盗犯罪,正是这里所揭露的。

互联网安全是这个时代的重要问题

互联网让社会进步,让生活方便了,在我们获益的同时,互联网安全的风险问题也成为了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个人的隐私在互联网上没有绝对的安全,任何人能很方便的在网上获取信息。

互联网中你注册的个人信息,是个人隐私泄露的开始,授权越多风险越大。你既能从网络上获得奖金,同样你可能从网络上失去钱财,就如Vee获得的奖金转入Vee妈妈的银行卡,在Vee被判囚犯后,Vee妈妈银行卡里的钱财全部转走了。

互联网安全的路不会平坦,我们唯有谨慎才能降低风险。

电影的最后,以黑客修改游戏规则,让所有用户匿名在网络中实名,并判定他们都是谋杀从犯,让用户回归到道德的评判上,选择sign out,来结束Nerve的游戏。故事的结局和事件的峰回路转有些仓猝,尽管如此,它也不失为一部好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 江南的冬天是没有大雪的,欧阳桥独自在河边徘徊着,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她好像已经六...
    木枨阅读 322评论 0 2
  • 从上周开始,我们励志团做的不错的代理陆续在企业家群里做了分享。 无名总是客气的感谢我,其实这个机会对我们来说真的很...
    励志宝妈阅读 411评论 0 0
  • 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做出选择,例如我们选择生活伴侣,选择未来工作的方向和生活的城...
    AllenDUAN2017阅读 5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