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启智 开笔启蒙 —— 记博才梅溪湖小学2018年开笔礼

朱砂启智 开笔启蒙

—— 记博才梅溪湖小学2018年开笔礼


一年级(10)班

一年级10班集体合影
高年级武术表演

序言

2018年9月20日上午,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在学校运动场隆重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开笔礼。来自一年级15个班的600多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参加了这场难忘的活动。

桃花岭下,梅溪湖畔,人们竞相传颂着活动的盛况。朱砂启智,开笔启蒙,这场活动寄托着对孩子们殷切的期望和美好的祝福,希望他们都能勤奋刻苦、博学明理。

因为这场活动的举行,在家长圈和社会上还掀起了关注国学传统文化的热潮,也有很多人无比羡慕地感叹博才梅溪湖小学的孩子们是多么的幸福。

会场全景

活动篇

正衣冠

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干净整洁的仪容仪表透射出来的是深藏于心的素养,这也是让孩子们知书达礼的最基本的一步。

行亲师礼

孔子被后世尊为孔圣人、至圣,入其门,学其道,祭拜孔子,行礼亲师,不仅表示尊敬之意,也是承诺勤奋学习之意。

朱砂启智

那一点朱砂,点在眉心,便化作万千神力,把老师和家长们对孩子最美好的祝福和心愿浸润到脑髓,期望着孩子们聪慧灵敏,心明眼亮,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老师所教的知识,更是主动地研究、探索新的未知的领域,不断拓宽知识的边界,成为一个爱学习、会学习、懂得主动探索和学习的人。

击鼓明志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许多家长的心愿。鼓声响起,厚重而有力,穿越时间和空间,把最美好的祝福都送给了今天的这些小孩子,也送给了未来的那个大人。希望孩子们都心怀大志,梦想成真。

启蒙描红

一撇一捺,就是顶天立地的一个人。虽说是,人生识字忧患始,但,腹有诗书气自华。

提笔,是纸上的一个“人”字。而我们每个人用尽所有的时间,也不过是在人世间,认真地写好自己的“人”字。

行感恩礼

不学礼,无以立。心怀感恩,孝亲尊师,一杯淡茶足以表明心迹。那高高端起的茶杯,斟满了对老师的尊重、对父母的孝敬。

经典素读

经典训练的价值不在实用,而在文化。以一种不求甚解但烂熟于心的方式去诵读国学经典,强化汉语习得和阅读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孩子朴素的民族和文化情感。

人物篇

一场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台前幕后所有人的辛勤付出。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可爱的学生、老师和家长,才有了这么一场规模宏大、气势非凡的开笔礼。

感谢学校领导的协调组织,感谢班级老师一直前前后后张罗通知各项事宜,照顾着一群活波好动的孩子们。

感谢提前一天利用放学接送孩子的时间将课桌椅搬到操场的家长志愿者们。

感谢活动结束当天领了一大包孩子们换下来的汉服回家漂洗的美妈们。

感谢孩子们一直以来快乐的笑脸和兴奋的眼神。

意义篇

开笔礼是由“释菜礼”创新而来的一种礼仪,它对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意义,这种强烈的仪式感给孩子和家长的心灵带来的震撼,让人心生敬畏。

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人生的第一课”,他们从这种承载了丰富文化内涵的仪式中感悟到的,不仅仅是作为一名小学生的自豪感,更是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人的自豪感。而这种文化内涵和这种自豪感,将从这一刻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这正是:

点朱砂 击金鼓 开笔始做文化人

拜恩师 孝尊亲 启蒙即传中华魂

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让你平心静气,学会发现和享受生活的美好;

学习需要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让你敬畏历史、尊重传统、志存高远、上下求索,并以挚诚之心,做更好的自己,迈向光明的未来。

亲爱的孩子们,加油!

尾声

开笔礼是一种仪式,它带来的仪式感,不仅是对孩子的,也是对学校和家长的。藉由这个仪式,积极正确地引导孩子们认识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学会做人的道理,是具有很现实的意义的。

开笔礼的结束,其实是一个新的开始。孩子们都被祝福着,期待着,希望他们在博才梅溪湖小学的校园里,认真学习,快乐成长,做有理想的人,有德性的人,有文化的人,“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南依旧好,无奈雨后风;不醉月朦胧,是梦好个秋;昨夜今晨露,君必戏玲珑。
    柳叶戏春风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