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第一章第一节

《孤儿》海报

夏天才刚到,天儿就热到不行。门前国槐叶子一动不动,一片郁郁葱葱,貌似一不留神就被蒸发掉了。昨晚刚刚从幼虫顺利脱壳的蝉躲在树叶后面使劲地叫着,好像也在抗议着这炎热的天气。在树下,时不时会有几个吊死鬼儿闲得无聊,凭着自己纤细的丝线在空中任性地打转儿,如果胆小的女孩看到,肯定会吓的大叫,然后它们就会得意的沿着细丝爬回树上,或者干脆多吐些丝,直接落到地面上溜掉了。在上世纪末,这个村子里的路还多是土路,夏天晴朗的日子里,路上满是厚厚的浮土,被烈日炽烤着,如灰白色的面粉,一脚踩上去,鞋底滚烫,尘土乱窜,弄得鞋子里,裤脚上都是,很是烦人。如果有自行车或者拖拉机经过,则会沿着车轮,飞起一溜白烟,久久不能散去。

尽管是大热天,村里也少有人家能安得起空调,多数是装一个老式的大吊扇,有三片叶子悬在头顶,吹起风来,地面上的蚂蚁都能被刮走,而这仅仅是在热得不行或者来客人时才舍得开一会儿。午后两点左右,是一天中最热的当儿,多数人家的小男孩都会凑到一块儿到河里去避暑,他们都在十岁左右,最大的也不超过十五,野得很。即使不会游泳的小孩儿,也要去下河,拿着家里拖拉机上轮子的内胎当做救生圈。先在家里给干瘪的轮胎充满气,然后滚着和自己一样高的特大号的甜甜圈去村北的小河边。

这条河也没有什么名字,不到十米宽,但却很长,两端都望不到头。河水很清,清得能看到河底水草下藏得小鱼。这帮小男孩来到河边后,爱找刺激的会先后退几步,甩掉鞋子,然后快跑几下纵深跳入河中,溅起一朵朵大大的水花,然后才把湿淋淋的裤衩脱下来,在手里转几圈后,一使劲儿,嗖的一下扔到岸上;比较腼腆的小孩则慢吞吞地依次脱下鞋子,袜子,裤子,t恤,内裤,然后把它们叠好了,放在旁边的麦秸堆上,再顺着河岸慢慢滑进河里去。而拿甜甜圈的孩子会先把它推下河岸,再跳进圈里,双脚踩着水,享受着丝丝凉意。不一会儿,再看这条原本静静的小河,顿时就被这些孩子们搅得不得安宁。

而此时,只有一个小男孩没有脱衣服,只是坐在岸边,用脚丫轻轻地划着水流。看起来要比其他的孩子小些,约莫也就十岁的样子。他理着小光头,一双眸子清澈无比,像天山上的湖水。尖尖的鼻子下面一张迷人的小嘴,两片薄薄的嘴唇又红又嫩。正当他愣得出神时,一个小男孩趁他不注意,拽着他的脚踝一下子就把他从岸边拉进了河里,他刚想张嘴骂那个小孩时就先喝了几口河水,幸亏这河不是很深,又有几个水性较好,年纪稍大的孩子把他弄回岸上。他一生气,就把刚刚那个男孩的衣服一脚踢进河里去了。然后转身朝家的方向跑去,把身后的骂声甩出老远,直到听不见了,他才放慢了脚步。

而他到家后,衣服已经干了大半。走进屋里,他像平时一样,喊了声妈,但是没人答应,他也没在意,而是直奔水缸,拿起里面的舀子,舀了一些凉水,咕嘟咕嘟,一口气就喝光了。他又喊了声,还是没人答应。于是,他撩起里屋的门帘,往床上一看,妈妈躺在那里,他以为是睡着了。但仔细一瞧,妈妈的嘴张的老大,眼睛也睁着,眼珠浑浊暗淡,搭着被单的肚子也不见随呼吸上下起伏。他立马跨上前摇了下妈妈的胳膊,妈妈一动未动,又摇了摇,还是不动。这时,只见好些蛆虫从妈妈的下巴里慢慢爬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折柳断早春 小裙身花影 归梦关山下 挥思乱行人 家客旧乡里 最远夕阳红 斯人扫天涯 归来烟雨中
    13郎阅读 168评论 0 0
  • 一.镜头 广角镜头:<40mm 视野更宽广180°,有畸变发生标准镜头:40-60mm 最好地还原人类视野长焦镜头...
    野狗子嗷嗷嗷阅读 700评论 0 3
  • 生活中有不少同学在有老板或者是陌生人的饭局总会显得局促不安,放不开自己。这时候在看看同桌的同事,仿佛总有逗乐全场...
    墨农简爱阅读 4,031评论 0 2
  • 下周准备休年休假,我是在家休息一周,还是去外面旅行?公司准备扩展业务,打算和其他公司签约,是选择B公司还是不选择B...
    颖儿小姐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