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个世界不欠你》| 愿你回首一望,都是美好(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Sinopec淡然

一句话点评此书:一个人看问题有见地,无非两个方向:看得远和看得透。看得远是能看到事物发展中的脉络,能够找到过去和现在的关系,找得到“回路”;看得透则是能够理解事情背后的真正规律,看到事情背后的“层级”。慧超老师用犀利的文笔剖析在浮躁社会下,种种琐事发展中的主要脉络,存在的各种诟病,看到所有事情背后的更深层次,世界像是一面镜子,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就会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是从公众号思维补丁认识慧超,喜欢其文风,关注了很久。本书利用三天的碎片时间读完,该书中对人性的本质做深刻反省和良性探索。我对此感悟较深的有两个方面:

一、关于社会的阶层:阶层的固化

什么是阶层固化?

社会学把由于经济、政治、社会等多种原因而形成的,在社会的层次结构中处于不同地位的社会群体称为社会阶层。各阶层之间流动受阻的情况称为阶层固化。

如今,拜读了慧超老师的《这个世界不欠你》对阶层固化有着更深层次的领悟。

人性的多样化,决定了我们人类社会充满了挑战性及不确定性。人类天生的是一种群居的动物,所以多数人会选择群居的生活模式,与很多人建立起各种社会关系。但是,前提是,你与生活在同一层次的人建立牢固的关系比较容易融洽。如果是不在同一层次的人,往往我们的心会很累,疲惫,因为你所要进的那个圈子存在很高的阶层壁垒,根本就无法轻易逾越。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老师说过的,未来中国是属于新锐中产阶级的,这个阶层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圈外人看现象,圈内人看逻辑,那些看似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们,并不是真的“白手”起家,他们都出身于上层中产家族。

貌似一切都在这悄毫无声息,看似不公平的变化中演变。他们父辈上层社会的人脉、财富、精英思维、教育资源等等,父子相传。回过头来,你会发现,你比王思聪差的,不只是启动资金少而已,成功也真的不只是一代人的积累。

社会已加速分层,阶层流动性差,固化严重,寒门再难出贵子,我们做为普通人逆袭成功的机会少之又少,几乎是不太可能。其实,并不是“寒门”的学生不努力,他们还是跟过去一样勤奋努力或者更加优于过去。但是与家境殷实的学生相比,他们缺少的不是吃苦的能力,也不是奋斗的闯劲,他们真正缺少的是眼界和视野。

可问题是,眼界和视野正是由一个家庭综合的素养来决定的,由几代人传承聚积而来。并不是仅仅靠啃书本得来的,它需要你有必要的某种支撑去接触更多的人,提升自己认知世界的能力,才能先人一步洞察事物的先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社会分层并不可怕,普通人通过自己各种的努力,都有向上流动的机会和希望,可怕的是阶层的固化。而现在,生活在底层的人希望几乎破灭,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你每走一步几乎是拼上自己的老命,路是越走越窄。

你除了拼命,别无选择并且不准失败,否则,你永远也不会跳出你原有的阶层。因为,别人优于你已经出生在“罗马”。当人家寻找到捷径用钱来“赌”自己的事业,而你还在通往罗马的路上拼命。

马太效应,在未来越来越被强化,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愈是有钱的人愈是容易获取大量的社会资源,愈是没有钱的人愈是不容易获得社会资源。更为明显,随着社会资源分配越是不公平,越是不平等,越是容易滋生戾气。

生活在底层的人,很容易将不公平转化对整个社会的恨意。这种由于社会结构性暴力最终造成一个“互害”模式,我们都可能是潜在的受害者。比如:目前有个广为人知的段子:做豆腐的不吃自己的豆腐;做豆芽的不吃自己的豆芽;做卤肉的不吃自己的卤肉;种菜的不吃自己种的菜;养猪的不吃自己养的猪等等,因为添加了某些不能吃东西,自己不敢吃,卖给别人。实际上,到最后祸害的可能是自己。

因为生活在底层,他们得不到应有社会的资源和更好的机会,他们渴望财富,却漠然自己的懒惰,无视社会道德,不想真正地努力,也不愿意承担选择的痛苦与风险,总想通过不择手段实现一夜暴富,摆脱底层的无奈。在我看来这部分人,在今天这个时代,实现阶层的跨跃,那你就只能靠彩票了,但是金蛋未必可以稳、准、狠地砸中在你的头上。

所以,你要在这样一个趋向固化的进程中突破阶层,在自己的熟知领域精益求精,在自己不熟知的领域勤学好问,学会并懂得借力,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

强者,看到的都是突破的希望。弱者,看到的都是绝望的壁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关于孩子的教育:遗失的美好

“科举制度”大概是最早教育上的渐进的过程,中国人对教育的观念,过于功利化。对于孩子的教育这一块儿,家长们从不会吝啬,向来都是倾囊而出,只要是对孩子“好”的,也不管是不是适合自己孩子的特性或者后续发展所需要,只要有某特长班、辅导班,赶紧 get ,给孩子报名上,唯恐落后,唯恐失去提升的机会一样。

可以看一下自己所在的城市,每年的寒暑假,谁最忙碌?孩子。做什么,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我所在的城市里,最早的孩子教育是“胎儿”教育,什么意思?就是孩子还在妈妈腹内的时候,就由妈妈开始周旋于各种孩子的辅导班。据说每节课的费用了不是小数目,我不知道这种所谓的教育能否诞生一位神童?如果可以,那我们为什么不开始就直接坐在“天花板”上,接过接力棒起跑,还那么费力费劲地去努力拼上“天花板”?

所有的家长们都奉行一句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擦!那是你自己孩子的起跑线吗?我怎么看怎么都象是某些组织者与辅导者的“钱包”。你的孩子从辅导班到底可以学到什么,提升了那些方面能力?我想你也是未知,仅仅是落个自欺欺人的“不输在起跑线了”而已。

其实,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我们的思维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去认知世界。

然而,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全部都由大人给设定了所谓的“学习方向”---为你好!成功泯灭了孩子对新鲜世界观的好奇心,扼杀了孩子的创新能力,以及与众不同的创新思维。真的像是慧超老师所说的“方形铁盒”里的西瓜,而不是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应该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非是你的人生阴影(缺陷),孩子也不是你人生的续集,完成你未完成的“宏伟大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小到大听到的都是:

你这个年纪,应该好好学习,是为你好;

你这个年纪,应该认真工作,是为你好;

你这个年纪,应该努力赚钱,也是为你好。

经常被所谓的“应该、为你好”所绑架。

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固始然是重要,但是人生除了这条主要跑道上,跑道的旁边还有很多美丽的花,悠闲开心的驿站。在你为主要赛道上打拼的时候,适时低头看看脚下,欣赏路边的风景,可以去尝试许多美好。

比如:假期里去心怡的地方旅游、周末去看一场期待已久的电影、与三两个好友去听一听演唱会、穿上高跟化上漂亮的妆去参加朋友聚会等等,这些休憩不会让使学习成绩变差,工作业绩下滑,更不会浪费你很多精力,而正是这些看起来没用的事情,却丰富、拓展着你的人生,美丽着你的生活,并为你继续打拼集聚力量。

但是,很少有人会对你说,你这个年纪,应该泡吧、看电影、坐过山车、穿漂亮衣服、多去一些地方旅游,陶冶情致,愉快生活。

要知道,这个世界对我们这一生来说,有许多门,门里亦是各种精彩。很多门,在它打开着时候,你若不进去,门关上了,你就可能再也进不去了。

我们在既定的“生产线”上踟蹰前行,一不留神,就已经被拒之门外。只不过是我们常常察觉不到,那些门,正在一扇扇悄悄关闭,一路狂奔的途上,遗失许多美好.....在我们的某种意识里,玻璃球、叠纸盒、丢手绢、玩具店、跳跳绳、酒吧咖啡店、美妆店永远都在那里,只要你想进,随时光临。

而事实上,你错过了合适的年纪,你可能就真的再也没有机会去体验,景尚在,而世皆非。

生命都是单行线,它要求我们每个人思考,愿你回首一望,都是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Sinopec淡然,本文为作者原创,感谢阅读,图片来自网络编辑。任何形式转载请简信联系作者。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